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文化焦点

央广网

文学和影视的完美结合需要机缘

2016-06-24 17:08:00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许维萍

  6月20日,旅居海外的著名作家严歌苓在上海签售新作时接受了媒体采访。对当下影视资本疯狂追逐文学的现象,严歌苓表示:“世界上的很多名著被改编成过电影,是使名著的价值一直保持下去的方式,用电影把观众变成更多的读者,这是一个好现象。”但她也强调,“关键是,仅仅是因为有了电影,书才会卖得好,没有电影,好文学都活不了,还得找这么一个寄居体来活,这本身来讲,让我感到悲哀和愤怒”。

文学和影视的完美结合需要机缘

  其实,作家没有必要为此现象感到悲哀和愤怒。

  首先,这类现象是以影视为核心的流行文化中的景观,和作家真正的创作关系不大。就像目前火爆的“鲜肉作家”“粉丝作家”现象,这些所谓作家签售新书时受到追随者热捧,不少狂热者一次购买五六本书,甚至有人说,文学写作进入“看脸时代”。其实,这并不关乎创作内容本身,只是通过文化偶像创造经济价值,只和娱乐消费相关,和真正的文学创作无关。文学要看脸、文学要影视化,是视像时代大众文化生产的逻辑,是寻找精心打造的文化偶像积累起来的注意力经济。至于没有电影好文学就活不了,这个不是必然。真正优秀的文学作品可能一时不被认可,但不会被埋没。

  再有,真正优秀的文学作品很难通过影视艺术表现其价值。文学创作和影视创作是两种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一种通过语言文字,一种通过视觉图像,真正优秀的文学作品很难被影视化改编,因为这类作品通过语言文字给读者创造的繁复的想象空间、艺术意境,影视作品很难通过技术手段表达,甚至从某种意义上是不可能完成的,所以很多优秀作家甚至排斥将自己的作品做影视改编。像马尔克斯就不愿把自己的作品改编成影视作品,他的《百年孤独》至今没有电影版。像陈忠实的《白鹿原》,虽然改编成了影视作品,也很难说保存了原著的艺术价值。

  当下影视资本追逐文学的现象,可能仅是影视技术落后情况下对内容开始重视的结果,但这样的追逐也还是建立在影视制作的逻辑上,和真正的文学创作无关。文学和影视的完美结合需要机缘,需要对两种艺术形式都有深刻理解的创作者。(许维萍)

  注:原标题为《影视资本追逐文学 与真正文学创作无关》

编辑:董雯

关键词:文学创作;影视作品;文学作品;文学写作;影视艺术;影视制作;影视改编;机缘;白鹿原;百年孤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文学方言化:一种独特的阅读体验

“不响”“十三点”“赤佬”“事体”“今朝”……这些都是作家金宇澄笔下小说《繁花》中的常见词。 在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看来,文学创作中的方言对于语言生动性的提升和地方特色的形成很有帮助,他肯定了金宇澄的《繁花》是一种很好的尝试。

2015-08-25 10:00:38

文学创作也需要市场激励

近日,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结果揭晓,王蒙的《这边风景》等五部佳作获此殊荣。在坚守文学本真的同时,更好地运用文化市场规律来办事,就能更有效地激励文学创作,繁荣文化市场,提升我国文化产品的创造力和竞争力。

2015-08-19 02:51:08

“文学创作”班是一个噱头还是一次尝试?

(赵英梓 实习生张胜磊)近日,北师大首届“文学创作”班迎来了10位新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刁克利是“创意写作系列教程”的翻译者,他认为,开设“文学创作”专业是有积极意义的。

2014-11-06 17:11:5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