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文化焦点

央广网

国产动画,路在何方?

2016-06-07 10:50: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吕冠兰

  每逢儿童节,动画便很忙。在5月27日,有《糖果世界大冒险》和《小蚂蚁之环球大冒险》两部国产动画上映,而6月1日儿童节当天,又有《动植物大战》、《水果宝贝之水果总动员》以及《斗龙战士之星印罗盘》三部国产动画片上映,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

国产动画,路在何方?

  不过,有ROVIO联合索尼制作的无比逗乐的《愤怒的小鸟》和迪士尼改编自儿童文学名著的重磅之作《爱丽丝梦游仙境2:镜中奇遇记》这两部神作挡道,上述的五部国产动画,不知道哪一部可以像《西游记之大圣归来》那样,在重重包围中杀出一条血路,成为票房黑马,让我们为国产动画欢呼雀跃,热泪盈眶?我想,看了这些动画的片名便知道,根本没有这种可能。

  自从好莱坞的《玩具总动员》、《汽车总动员》、《机器人总动员》和《里约大冒险》等动画片在全球风靡以后(PS:以总动员、大冒险、历险记等为片名的国外影片其实都是国内翻译时起的,和影片原名关系不大),国内的动画片就喜欢以“大冒险”、“总动员”做片名,使自己听起来高大上,看起来有欧美范儿。上述五部国产动画有三部都属于这样的情况。并且,动不动就用“××之××”作为片名,好像这部连名字都没有听过的动画片之前已经出产过许多部,早已经闻名遐迩一般。这般粗制滥造的动画片,不仅自己不去看,也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去看,有愤怒的胖红,有置身奇幻世界里的爱丽丝,干吗非要让孩子去看那些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怪东西?

  这种靠打擦边球来博取观众眼球,妄图火一把的做法是极其不可取的。与其这样,还不如静下心来,专专心心、仔仔细细做片子。中国观众的眼睛再瞎也不会瞎到分不清好坏的地步,如果把动画片做成《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是会有“自来水”力挺的。像今年3月上映的由迪士尼制作的《疯狂动物城》,一开始排片也不高,正是靠着观众的口口相传,才使得票房一路水涨船高,最终取得15亿元的票房。

  然而,国内的许多动画制作者似乎想急于剑走偏锋,一招致命,完全不想按套路出牌。最无耻的当属去年的《汽车人总动员》,不仅名字和皮克斯的《汽车总动员》非常相似,连海报甚至剧情都有很大的借鉴和模仿,并且制作水平还不如十年前的皮克斯,简直可以称得上是国产动画界“最扶不起的阿斗”。而今年又有一部叫《疯狂玩具城》的影片,还没上映,就被曝出海报抄袭《疯狂动物城》(怪不得连片名都这么像),到了让人齿冷的程度,极度透支着观众对国产动画的信心。

  看来,不是出现一部《大圣归来》,国产动画就一飞冲天,“转扶摇而上九万里”的。国产动画前行之路,还是“漫漫其修远”,又缺少“上下而求索”的屈原,国产动画仍要在黑暗世界里摸索更久。“国产动画,敢问路在何方?”

  对于答案,其实《西游记》主题曲已经唱过了——“路在脚下”,希望国内的动画片制作者端正态度,转变观念,从此刻出发,从现在努力,一门心思搞创作,一心一意做动画。到那时,希望的春天才会来临!(吕冠兰)

编辑:董雯

关键词:大冒险;ROVIO;国产动画片;西游记;汽车总动员;上映;片名;影片;疯狂动物城;玩具总动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狗狗猩猩大冒险》中的斗牛犬离世 相当人类64岁

据外媒报道,大受欢迎的日本动物节目《狗狗猩猩大冒险》中的斗牛犬阿占,近日离世,享年12岁,相当于人类64岁高龄。《狗狗猩猩大冒险》于2005年首播,2006年起在中国香港播出。

2016-03-14 15:10:00

长沙一大学老师规定上课迟到要玩“大冒险”

3月10日早上9点,记者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综合实验楼,廖老师正在带着学生们做实验,几组同学围坐在几张大桌旁做实验。”廖老师说,“其实大多时候并不会强制同学来做这件事,但希望他们能懂得珍惜时间、不随意迟到的重要性。

2016-03-12 09:51:00

《寻龙诀》发布会变大冒险 baby变身女汉子

陈坤与黄渤组“陈渤组合”,女汉子Baby破音唱红歌,导演编剧齐做鬼脸……奇幻冒险钜制《鬼吹灯之寻龙诀》的倒计时30天发布会变“真心话大冒险”,现场激情四射。”发布会留下的最大悬念黄渤是否会以小天鹅的裙子、蕾丝袜搭配菊花头的万众期待造型亮相12月13日电影首映礼。

2015-11-28 12: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