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文化焦点

央广网

《样式雷》三度登台延续匠人精神

2016-06-03 09:28:00 来源:京华时报

  6月10日至19日,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将三度登台与观众见面,并同时拉开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的序幕。作为国际戏剧季的开幕大戏,《样式雷》的第三次复排将在前两轮演出及巡演的基础上精益求精,以跌宕起伏的剧情、庄重大气的舞美与精准到位的表演,给观众呈现更加完善的剧作品质。《样式雷》浓郁的京韵京味儿将再度在舞台上呈现,皇家御苑到寻常巷陌的北京古城风貌也将再度引起共鸣。

《样式雷》三度登台延续匠人精神

  传奇家族里的匠人精神 家国命运中的大情大义

  一个低调本分的工匠世家,却有着天底下最大的主顾——清朝皇室。七代人的谨言慎行勤恳付出,留下了老北京的飞檐彩壁雕梁画栋。从第一代样式雷——雷发达在康熙年间由江宁来到北京,到第七代传人雷廷昌在光绪末年逝世,雷氏家族有两百多年为皇家进行宫殿、园林、坛庙、衙署、陵寝等建筑的设计和修建工程。因为雷家几代人都是清廷内务府样式房的掌案头目人,即被世人称为“样式雷”。

  国家大剧院经过四年精心筹备酝酿,以大量史料为创作依据,于2015年打造出了第16部原创剧目《样式雷》。当灯光聚焦于舞台之上,观众们瞬间被带回到了那个风云变幻的年代,宫殿、园苑、宅邸、行宫,这些极具时代特色的舞美设计,默默诉说着凝聚在北京城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

  《样式雷》选取了雷氏家族第六、七代传人在清朝末年参与重修圆明园的一段真实历史事件,将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特有的精神与骨气立于舞台之上,前两轮演出都获得了不错的观众口碑。尤其是在5月8日结束的北京高校等地巡演中,剧组和演员之间也更加默契,不仅仅是大家一同面对因场地环境变化而发生的各种“突发状况”,更在演出过程中不断加深相互了解,有时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就能够理解对方,进而投入到每一场演出,享受于每一场演出。而这种自然而然形成的默契,也将通过此轮演出反哺于舞台,带给观众更加深入内心的呈现。

  集结强势主创团队 开启2016国际戏剧季

  《样式雷》所展现的北京古城风貌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给不少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当雷氏父子积极投身于圆明园重建,以期通过完成先人巨制来重新光耀雷氏一族,现场观众既感动于他们的执着,也为“样式雷”家族所体现的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力所震撼;而当雷氏父子在面对家国大义选择放弃夙愿之时,观众又为主人公崇高的民族精神所深深触动。说起观看的原因,很多观众都提到了这部剧的服饰和舞美,同时对于建筑行业和传奇世家的结合点也颇感好奇。选择这部从剧情、造型到舞美都蕴含着浓浓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的佳作拉开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的序幕,无疑最能体现“中国原创”的特征。《样式雷》第三度登台依旧集结了国内强势主创团队和明星主演阵容加盟。编剧黄维若、导演曹其敬、复排导演郭大群、舞美设计高广健等国内一流的主创团队将成为该剧“奠基石”,彭国斌、薛天智、王文杰、杨淇等话剧舞台上的实力演员组成该剧的“顶梁柱”,都将给这部作品带来高水准的艺术保障。

  《样式雷》以家国情怀为作品的核心精神,但其中也不乏轻松有趣的桥段,让观众笑声不断的尤以雷廷昌和桂枝儿的感情戏为胜。桂枝儿戏份不多,但她娇俏可人、勇敢善良的人格魅力总是让人过目不忘。《样式雷》全剧借用传统评书的形式,借说书人之口,讲述清朝末年,“样式雷”传人雷思起与雷廷昌父子“三山五园家国恨、断壁残垣赤子情”的传奇故事。可谓一声惊堂醒木,串引起一段风云变迁中的大情大义、一段柱天踏地的匠心匠魂。

编辑:董雯

关键词:样式雷;传奇家族;匠人;雷家;雷氏;演出;舞美;国际戏剧;传统评书;国家大剧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样式雷》打动“样式雷”后人

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还有十几天就要首演了,导演曹其敬正率领刘辉、张金元、李小萌等主演在排练厅里精心雕琢。李小萌在剧中饰演的桂枝儿虽然是一个虚拟角色,但她和雷廷昌的爱情也为这样一个传奇家族的故事增添了一抹灵动的色彩。

2015-07-07 03:21:07

“样式雷”十代后人雷章宝探班话剧《样式雷》

(记者 高凯)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以我国清代著名建筑设计师家族“样式雷”为题材,自创排以来就备受瞩目。“样式雷”第十代后人雷章宝也现身排练厅,与话剧《样式雷》的导演、演员们交流互动,共同讲述“样式雷”家族第六代、七代传人雷思起、雷廷昌父子奉命重修圆明园的历史往事。

2015-07-06 14:03:00

李小萌程莉莎加盟国家大剧院话剧《样式雷》

7月18日至26日,国家大剧院全新制作的原创话剧《样式雷》将首演问世。”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样式雷》重磅邀请到中国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连丽如首登话剧舞台。

2015-06-05 12:21:0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