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文化焦点

央广网

少一点套路 多一份真诚

2016-05-23 13:48:00 来源:光明网

  【文艺评论周刊·影视评论

  ——从《小丈夫》看国产都市情感剧的得失

  作者:吴潇怡

  演绎老夫少妻故事的情感剧《大丈夫》余温尚在,原班人马就趁热打铁捧出了一部衍生剧《小丈夫》。故事主线的关注点从《大丈夫》的主角老夫少妻配,转移到了在观众当中颇具人气的副线姐弟配对上,看似变换了的主题,实际上换汤不换药,聚焦的仍然是女性与情感这一经常在国产电视剧中被“特殊照顾”的主题。

少一点套路 多一份真诚

  电视剧《小丈夫》剧照 资料图片

  既有“衍生”的血统,又有着“姐弟恋”这个在亚洲各国各地区情感剧市场的都市题材中都十分常见的主题,虽然遇到《欢乐颂》这样的强劲对手,《小丈夫》搀着甜味的一丝少女心气仍然吸引了不少眼球,成为众多重口味影视剧中的一颗清新糖果。不过仔细咀嚼起来,这糖里好像有那么一点模式化、套路化的工业味遗毒——

  电视剧《大丈夫》里,俞飞鸿饰演的顾晓岩楚楚可怜、外柔内刚,杨玏饰演的赵康体贴暖人,虽然年龄的差距造成两人的感情发展出现客观障碍,但人物性格塑造丰满,流露出的情感令人信服。转到衍生剧《小丈夫》这里,人物设定却完全被翻盘,俞飞鸿饰演的女主角姚澜虽然也自强自立,却时不时发出几句性别歧视的“雷人”之语,为整个女性群体妄自菲薄。而杨玏饰演的男主角则极尽“作”之所能,仿佛不把不靠谱、不学无术、不务正业等负面特质汇集于一身,便不足以表现姐弟恋之“弟”的典型性。闹剧一般的狗血情节看似欢乐,仔细回味却是为了戏剧性而刻意营造矛盾冲突,细节经不起推敲。

  “衍生”之新瓶装“姐弟恋”之老酒,本来可以是一手好牌,却打出了一个略有点尴尬的牌局。这不得不说是制作团队对于观众心理需求的一种低估。《小丈夫》放弃颇具观众缘的原有人物设定,其本意估计是不想把主题做小,凭借与《大丈夫》男大女小对应的反面挖掘出一种非典型婚恋模式的典型性。然而,“小丈夫”之“小”是题眼,“丈夫”两字才是承载题眼的题干。这个小女主角很多岁的弟弟如果只是凭借套路化的年轻特质,拿什么吸引女主角这样的独立女性选择他作为自己的丈夫共同生活?这在可信度上就要打出一个大大的问号。

  归根结底,套路和模式都是工业化批量生产的思路,说起“姐弟恋”便简单地捡起“男人婆”和“不成熟”的标签往人物身上一贴,虽然可以快速生产出流水线上的娱乐产品,却也丢失了尊重观众、体察真实生活的那颗诚恳的“匠人”之心。创作者没有真正理解当代成熟女性追求的爱情和生活,流于套路化的故事自然无法拯救人物空洞的情感内核和陈腐的社会观念。这么一颗看似清新的糖果,在剥开嘻嘻哈哈的糖衣之后,如果品尝不到扎实的故事,终究也只是让观众感觉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而已。

编辑:董雯

关键词:小丈夫;大丈夫;姐弟恋;丈夫;男人婆;匠人;欢乐颂;衍生;不成熟;饰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小丈夫”杨玏:女友不比我妈大就行

在剧里体验过两次姐弟恋的杨玏,表示两个人相爱是最大的运气和福气,完全不会排斥姐弟恋。

2016-05-23 15:06:00

《小丈夫》"新瓶装旧酒" 少一点套路多一份真诚

电视剧《小丈夫》剧照 资料图片  演绎老夫少妻故事的情感剧《大丈夫》余温尚在,原班人马就趁热打铁捧出了一部衍生剧《小丈夫》。

2016-05-23 13:48:00

小丈夫杨玏接受姐弟恋:只要不比我妈大就行

正热播的《小丈夫》里,杨玏(lè)与俞飞鸿继续谈着千回百转的姐弟恋,这一对相差十岁的姐弟CP从《大丈夫》开始就疯狂吸粉,此次再度合作更多了一份默契。”  虽然两部大热剧积累了不小的人气,但杨玏坦言被叫杨立新的儿子的情况,还是比叫杨玏多一点,“我跟我爸的知名度比还是差一些。

2016-05-23 13: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