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文化焦点

央广网

《牡丹亭》——穿越时空不变的魅力

2016-05-18 09:31: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陈梦溪

  汤显祖(1550—1616)明代戏剧家。他在中国和世界文学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被誉为“东方的莎士比亚”。汤显祖的主要创作成就在戏曲方面,代表作是《牡丹亭》(又名《还魂记》),它和《邯郸记》、《南柯记》、《紫钗记》合称“玉茗堂四梦”。昆曲《牡丹亭》创作于1598年。汤显祖在这部《牡丹亭》中歌颂青年男女大胆追求自由爱情,坚决反对压迫,体现出追求内心精神的完全超脱、绝对自由的道家思想。明代话本小说《杜丽娘慕色还魂》为《牡丹亭》提供了基本情节。《牡丹亭》与《西厢记》、《长生殿》、《桃花扇》并称中国四大古典戏剧。

《牡丹亭》——穿越时空不变的魅力

  今年是明代戏剧家汤显祖逝世400周年,全国范围内掀起了“汤显祖热”。5月,《牡丹亭》400周年彩印纪念版由三秦出版社出版。与此同时,本书的特别合作方石小梅昆曲工作室带着“春风上巳天”演出季走进了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由石小梅、孔爱萍主演的精华版《牡丹亭》,于5月20日、21日两天在北大上演。为了看这场《牡丹亭》,很多观众提前半年就买好了票。石小梅、孔爱萍老师还在北大给大家做了讲座,讲解了《牡丹亭》的经典程式。

  北京大学的“昆曲热”由来已久,2013年到2015年,石小梅昆曲工作室、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如是山房共同在北大推出“春风上巳天”演出季,辅以讲演结合、知识性强的艺术课堂,在青年学子中广结知音。每次演出结束之后,两层观众席的观众都会集体起立鼓掌。2014年,在北大演出时,王菲等明星都买票捧场。

  主演石小梅是国家一级演员,称得上是大师级的昆曲艺术家,原工贴旦,后师承沈传芷、周传瑛、俞振飞,工小生。她扮演的柳梦梅让许多少女为之倾倒。而杜丽娘的扮演者孔爱萍,也是国家一级演员,工闺门旦,师从张娴、张继青、张询澎,是江苏省昆剧院第三代演员中的佼佼者。

  纪念版《牡丹亭》编辑介绍:“《牡丹亭》在古代是竖排版的,今天的人在阅读习惯上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新版《牡丹亭》曲文、宾白和科介一目了然,排版疏朗,并配上了精致全彩插画,前面还附了色目表和剧本凡例说明,希望能为大家阅读这部古剧本减少些阅读的障碍。”书里还附送了石小梅昆曲工作室合作款《牡丹亭》主题书签。书签共两款,分别是以《写真》和《拾画》,按照杜丽娘、柳梦梅二人的昆曲扮相设计,每本书随机赠送其中一款。本书编辑表示:“希望这本书和昆曲《牡丹亭》一样美。”

  400年来,《牡丹亭》在舞台上长演不衰。上世纪30年代,京剧大师梅兰芳、昆曲泰斗俞振飞曾联袂出演《牡丹亭·游园惊梦》。梅兰芳先生也曾和梅葆玖同台演出过这一折(如图)。而前些年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更是将它推向了更多年轻的观众。除了众所周知的昆曲,还有很多地方戏曲也有选自《牡丹亭》的“游园”“惊梦”唱段。据统计,2016年5月、6月,仅上海就有十余场《牡丹亭》相关的演出和展览。余秋雨称《牡丹亭》“无疑可列入中国戏剧文化史上哪怕是以最严苛的标准选定的几部第一流的佳作之内”,它是文学和戏剧两个领域的经典,在中国古代很难得。

  此前曾有人认为:《牡丹亭》在今天没有那么流行,是因为大家看不懂。其实不然。木心先生曾在《文学回忆录》里表示,人们看不懂《牡丹亭》是因为古剧本没有标点,而现代的读者又缺乏常识,他说的常识,便是科介、宾白和曲文的概念疏失。《牡丹亭》从问世以来,就家传户诵。“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句子,都出自这部经典。万历二十七年重阳节,创作不过一年的《牡丹亭》在新修葺的滕王阁上演,据考证,汤显祖亲自为之排演、说戏。

  古代中国少女的情感总是温婉含蓄,汤显祖笔下的杜丽娘却十分大胆,所以历来女子爱读《牡丹亭》。木心先生称,《牡丹亭》是女子的“维特之烦恼”。南宋时期,杜丽娘春游花园,梦见柳梦梅,醒来后伤春而亡。乱世中,柳梦梅偶然捡到了杜丽娘生前的画像,助她还魂,又历经重重考验。两人冲破了阴阳之界,终成眷属。49岁离开官场的汤显祖,在《牡丹亭》里写尽了他对生活的理解,在杜丽娘身上,有大胆的感情,在柳梦梅身上,有知识分子的理想和委屈。

  在如今这个年代,重读牡丹亭这本书,对于现代人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正如石小梅所认为的,那个时候的爱情是唯美的,我们如今的年轻人可能离那种理想化的爱情已经很远了,但理想的爱情还是存在的。汤显祖写的故事能够跨越这么多年直到今天还被人们所喜爱,可能也正是因为此。(陈梦溪)

编辑:董雯

关键词:牡丹亭;古剧本;汤显祖;柳梦梅;昆曲;南柯记;桃花扇;西厢记;紫钗记;长生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牡丹亭》等经典地方戏曲将在园博园“实景”开唱

4月30日至5月8日,2016年北京戏曲文化周将在园博园拉开帷幕。戏曲文化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场经典剧目将汇聚于园博园各地方园。特色园林建筑与戏曲表演完美融合,市民朋友们可欣赏到难得一见的“实景”戏曲演出。28日上午,记者提前探班“园博园地方园唱地方戏”的彩排现场。

2016-04-29 11:37:00

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是近年两岸合作文化工程有影响力的一项

著名台湾作家白先勇27日在北京发布其新书《牡丹情缘——白先勇的昆曲之旅》。作为该剧制作人,白先勇总结,青春版《牡丹亭》的制作是一次学术界、文化界、戏曲界的大结合。

2016-03-27 20:19:00

汤显祖故里将打造实景演出《寻梦牡丹亭》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一代戏曲大师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之际,江西抚州将把汤翁代表作《牡丹亭》打造成实景演出,让游客亲身“游园”感受“杜丽娘”与“柳梦梅”的缠绵哀婉。

2016-03-10 07:41: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