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名人观点

央广网

李安谈《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从内心里燃烧

2016-11-14 14:3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从内心里燃烧

  李安近影

  近日,著名华人导演李安携新作《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来到中国,在整个电影市场掀起热潮。从《卧虎藏龙》《断背山》到《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李安都在题材和技术上不断自我突破并取得巨大成功,所以不少影迷都对他和他的这部新作充满期待。

  记者:您不断挑战自我,让自己完成似乎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就是您的电影理想吗?

  李安:我虽然今年62岁了,但还在成长,好像年轻人一样。成长包括我对电影的追求的成长,也有我对这个世界的观察、对人们内心的观察的成长。我也需要活力,甚至需要障碍,因为没有障碍人就会没有思想,很难保持新鲜度。我很喜欢拍电影,也很喜欢学电影,有人投资出钱让我去学去拍,对我来讲是很大的福分,我也很珍惜学习的机会。每次爬一个高峰,我不仅能学到东西,还能学到谦卑。中国人讲学然后知不足,我学到一个东西,找到一个答案,又开始新的问题,这是我保持活力的方法,就像我们呼吸一样是本来就在做的事情,无所谓挑战。

  记者:所有人都非常关心《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采用的120帧、4K、3D这些全新技术。这是电影史上第一部使用这个新技术拍摄的故事长片,作为观众应该做什么心理准备?

  李安:我一方面希望大家知道自己会看到什么再进去看,另一方面又觉得大家不要有任何思想准备可能是最好的,把自己过去的观影习惯摆在一旁,才能够很放松地进入新的电影世界去体会。因为电影从诞生时就是展现平面的,现在这个新技术把幕帘打开了,但本质上还是内心的表达。

  记者:这部电影选择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向观众传达了什么样的信息和感受?

  李安:当初看到原著那本书,觉得非常内在,写的是比利·林恩这个男孩子头脑里一天的思绪,但是不容易被看到,我就决定用新的方式进行表达。人生是一场“秀”,也是在战斗,也有战斗的伙伴,同伴的心情也很难叙述。我们经历困难的时候更容易看到真相,因为所有的感官都是完全开放的。我们的眼光看这个世界有时候有点奇怪,有点喜剧性,也有点讽刺性,这样的题材拍一个新的电影是非常合适的。

  记者:影片给我们一种看到真、善、美的感受。您觉得现在电影技术每秒120帧到头了吗,还是会继续发展?

  李安:现在这部电影不但能从银幕上看出演员的气色,体会到台词和潜台词,对角色的心态、气质、用心也都可以有所体会。我们常说真、善、美,“真”也有“善”和“美”在里面。120帧是新的开始,光追求帧数不会去有针对性地拍,还是不行。技术的东西怎么把它做成艺术,商业上怎么发行,最后怎么样改变我们电影文化的生态、思维习惯、欣赏习惯,这些文化上的事情,都需要一个一个层次做上去。我觉得数码电影是很有潜力的未来,现在我是写实性的,将来可能抽象性的、轻松浪漫的都可以用这个技术。

  记者:您如何看待当下的中国电影市场?电影人应该如何努力?

  李安:中国电影市场一直都有好片子。对中国电影的期待我还是一句老话:现在好像是黄金时代,希望大家能够把握住,能够多做点,扎下根。过去美国市场及其思维方式是主导。现在不管市场还是文化方面,中国电影不光对自身而是对全世界都有一个新的导向,非常期待它能够长期健康地发展,这是我的一个心愿,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艺术这行或者娱乐这行,我感觉是一种燃烧,必须真诚地往内心里面深挖。我们人生中真实的东西去触摸它,都是挺难受的,要经过美化、艺术化,自己要真诚,这个过程中,需要用燃烧点亮我们的内心。我为什么喜欢这么近看人,因为看清对方就是看清自己,了解人性。

编辑:董雯

关键词:李安;比利·林恩;帧数;战事;中国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卧虎藏龙;新作;断背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为什么在好莱坞取得最高成就的华人,刚好是李安?

为什么在好莱坞取得最高成就的华人,刚好是李安?,在几位从台湾出身的著名华人导演中,相比起蛮猛无所畏惧又作者化的侯孝贤,理性冷峻桀骜不驯的杨德昌,以及曲高和寡内在执拗的蔡明亮,“安叔”的形象气质最为温润柔和,他的电影作品也最为多元化。而最令人赞叹的,莫过于在《冰风暴》以原汁原味的手法还原了七十年代美国迷离颓废的中产阶级雅皮士生活氛围,而这几乎是做为儒家文化出身的华人最难以理解的西方文化底蕴气息。

2016-11-11 16:27:00

李安谈120帧新电影:不知是打开新希望,还是捅了新篓子

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上映4年后,导演李安昨天带着他的新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来到上海。120帧/4K/3D格式在挑战了人们观影习惯的同时,也让以叙事见长的李安披上了技术外衣。

2016-11-09 17:00:00

TCL·XESS创逸携手李安新片 探索科技与艺术结合之路

2016-11-07 08: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