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坚定文化自信 与时代人民同行

2016-12-05 14:39:00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体与会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广大文艺家、作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内涵深刻、意义深远,是对当前文艺发展形势的准确把握,是对文艺创作规律的科学总结,必将为我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兴旺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代表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4点希望,极富针对性和指导性,既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许,更是巨大激励。与会作家、艺术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4点希望,把讲话精神作为自己创作的指引,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投身于时代和人民之中,创作出更多更美的文艺成果。

  树立文化自信

  唱响中国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文化自信的深刻论述,在与会代表中引发强烈共鸣。

  北京市文联副主席王海平认为,过去我们通常说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三个自信,今年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和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反复提到文化自信,并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这显示出党中央对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令文艺战线深受鼓舞,也更加感到身上的担子沉甸甸。”

  中国剧协理事、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深有感触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文化的繁荣发展。他说:“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科技等方面也取得了许多了不起的成就,同时,我们的文化也必须在世界有发言权。这就要求我们在坚定对本民族历史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对传统文化进行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表示,总书记强调的文化自信,是事关文艺繁荣发展底气的最基本问题,“之前文艺界那种一味以洋为美、以在国外获奖为荣的现象是不健康的。实际上,即便在国外,也有非常多的人喜欢中国的传统戏曲,我们有足够的理由自信。我们现在最应该做的,是探索如何把中华文化的审美风范进行国际表达,如何创造富有当代价值的作品去影响世界。”

  让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记忆深刻的是,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谈到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和悠久的文化传统。他说:“这些都是我们的宝贝,都是文化自信的坚实基础。那我们要怎么看待和表现历史呢?习总书记讲,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认知和运用。这告诫我们,文化自信必须建立在文化自知的基础上,历史虚无化、亵渎祖先、亵渎经典等都是不可取的,戏弄历史的作品必将被历史戏弄。”

  作家杨庆祥说,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四个自信之一。近代以来,因为历史的原因,在西方现代化文明的冲击下,中国传统文化一度被认为是落后的、愚昧的、非现代的存在,这是一种在西方文化中心论下不平等的文化等级体系。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尤其是经过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改造和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创造性发展,一种新的文化图景正在展开,文艺工作者尤其是青年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弘扬核心价值观

  做有风骨的文艺家

  “总书记的讲话点中了当前文艺发展中许多问题的要害。”中国美协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说,“为什么一段时期,我们没有出现能在历史上留下来的好作品,很多问题就出在价值观上。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离开了一定思想和价值观念,再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也是苍白无力的。我们往往注重了形式,而没有注重思想内涵。单纯地追求艺术技法而没有更高的思想追求,艺术境界就上不去。”

  王明明近些年一直在从事二十世纪中国绘画大师的研究和展览,他说大师之所以成为大师,一是思想境界高,二是人格风尚高,“我曾去老画家贺有直家中要画稿做展览和收藏,贺先生把全部画作都捐给了国家,可自己却仍然住在几十平方米的小屋里,我要给他收藏费,他坚决不要。这是什么境界?这才是今天我们文艺家应该学习和坚守的人生境界。习总书记要求我们文艺工作者养德修艺,是非常有针对性的。”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主席李雪健说,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心里非常激动。“我一直在想,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究竟要做一个什么样的文艺工作者?今天习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上了一堂大课,听得我热血沸腾。总书记说得实在,我们听着特别有收获,就要照着去做。我是一个演员,我的人生融在自己的创作之中。拿作品说话,没有好作品,说一万句也没用。我就两句话:好好做人、好好做事。”

  “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文艺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天又擂响了前进的战鼓!”中国影协副主席、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激动地说,文化是凝聚人心的工程,思想和价值观念是文艺的灵魂,离开了它们,再多的表现形式也是苍白无力的。“歌唱祖国、礼赞英雄、反映时代,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之所在。革命年代,我们的文艺随时代而行、回应时代课题,起到了极大的振奋人心、鼓舞人心的作用。当下,我从关注黄克功案件到邹碧华法官,时刻都在关注时代话题,力求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描绘现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把艺术理想融入生活

  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

  “我深深地感到,习总书记的话句句都是艺术的规律和真理,是指导我们艺术创作的纲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笔画艺术研究所所长孙玉敏说,多年来的绘画实践证明,不深入生活、不贴近生活、不与人民在思想情感上融合,就不会有创作的灵感和真实的感动。

  几年前,孙玉敏为了创作抗联题材的作品,在最冷的时节走进大兴安岭采风,“零下四十几度啊,到了那里才体会到什么叫严寒。环境太严酷了,但我们的抗联战士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战斗牺牲的。在没膝的大雪里艰难行走,我真正走进了战士的心里。我把雪地上的冰碴、哈气时的霜雾都画进了作品。这幅作品的成功,再次证明总书记强调的走入生活、贴近人民是创作的不二法门。”

  “总书记提出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今天我们要想一想如何把这一点落到实处。”北京文联副主席彭利铭认为,虽然现在文艺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成效明显,但我们还应思考怎样创新深化。“不是说我们去唱几首歌、画几幅画就完了,我们要想一想,我们走了以后,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是不是发生了改变。如果没有改变,就说明我们的服务还不到位。”彭利铭曾带着书法字帖去某山区小学慰问,但校长的一番话令他感到今天服务人民要做得更加深入和实在。“校长说,现在学校什么都有,钢琴也有、弦乐也有,可就是没人会用,老师都不会,就更不可能教会学生了。城里的好心人送来的都是好东西,可好东西不用起来也不行啊。所以什么是真正的服务人民?不仅仅是送东西,还要真正改变老百姓的精神文化世界。”

  与会作家文艺家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文艺工作指明方向、揭示规律、确立标杆、提出要求,是当前和今后指导文艺工作的指路明灯和基本遵循,必须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广大文艺工作者将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用最新最美的文艺作品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情。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1日 04 版)

编辑:董雯

关键词:总书记;时代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文艺家;为人民服务;文艺工作者;服务人民;重要讲话;人民日报;文艺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胸蕴家国 心系人民——文艺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文艺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文艺工作者精神振奋、深受鼓舞,纷纷表示一定要把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不折不扣地学习贯彻落实好,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艺工作者。

2016-12-02 16:37:00

文艺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文艺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文艺工作者精神振奋、深受鼓舞,纷纷表示一定要把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不折不扣地学习贯彻落实好,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艺工作者。

2016-12-02 14:35:00

江山留胜迹 我辈复登临

新疆阿克苏地区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刘核云说,总书记的讲话令我们备受鼓舞、充满信心,必将成为我们今后文艺工作的方向和遵循。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梁宇、顾焕金一致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同时也是巨大鞭策。

2016-12-02 10: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