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传承者之中国意象》:激活意象中的传统美学精神

2016-09-28 16:28:00 来源:《光明日报》

   【荧屏热评】

  作者:李宁(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教师)

  《周易》中说,“子曰:‘书不尽言,言不尽意。然则,圣人之意,其不可见乎?’子曰:‘圣人立象以尽意。……’”意思是以“象”来达“意”,以“意”来通“道”,达到“象外之意”“韵外之致”“味外之旨”。从“象”到“意”,既有直观性与空间感,又有可得不可至的“理想美”;既有创作者的感悟、情感和理念,又有美学精神与哲学思考;既是文化创作者必不可少的思虑,又是文艺作品能够升华的途径。然而,在文化创作中如此重要的“意象”二字,却总是与电视综艺这一最为普罗大众的流行文化失之交臂。在繁花似锦的电视荧屏上,创作者更醉心于“狂拽酷炫”的感官表达,而对于文化的“意向”却大多选择了浅尝辄止甚至避而不谈。近日,北京卫视的文化类节目《传承者之中国意象》为中国百姓的电视荧屏引入一股清流。节目由陈道明、华少、朱丹、范明组成文化观察员,以“意象”为核,以“真挚情怀、真实争鸣、真诚致敬”为定位,力图通过中国顶级文艺演出团体的文艺汇演,带领观众从文字传承走向“视觉传承”,并找回逐渐消失的文化之根,激活当代中国“意象”和“叙事”中的传统美学精神。

  文化类节目《传承者之中国意象》剧照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文化类节目《传承者之中国意象》以“意象”的手段和方式,结合中国广袤土地上最优秀的文艺演出团体,让高高在上的历史与文化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视听”式的文化形态,同时也让该节目成为“以文艺抒发情感”的一道别具一格的亮丽风景线。每一个节目现场表演之后,4位观察员与8位青年团成员便会参与到其中的讨论环节,提炼出该节目所蕴藏的中国“意象”。这种设置与安排使观众对于抽象的中国“意象”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

  具体来说,在《传承者之中国意象》中,无论是杂技魔术类,还是话剧类,无论是打击乐类,还是舞剧类、戏曲类,都通过“具象”的方式呈现出当地的文化特色。例如,“抖空竹”的表演,是通过“竹”的意象,展现出京腔中的幽雅、情致,乃至争强斗胜。正如《水浒传》中宋江感慨道,“一声低来一声高,嘹亮声音透碧霄。空有许多雄气力,无人提携漫徒劳。”当然,不同地方的“抖空竹”表演,是有不一样的精神的,像南京就凸显出闲情雅致,广东倾向于瑞雪迎春的欢喜,北京则侧重于生活情景中的爽朗、活泼与幽默等。再如,杂技《胡杨魂》就利用“胡杨”的意象,凸显了艰苦环境中的坚韧不拔与自强不息之“魂”。当然,不管是空中飞舞、水袖长舒,还是大漠雄浑、舞姿婀娜,都通过一个个具备中国最高文艺水准的灿烂之“象”,传递出代表中国精神的“意”,共同组成中华文明的意象。

  《传承者之中国意象》的主竞技演播室与四位文化观察员指导排练纪实演播室构成了“意中之象”,所要达到的是象外之境。节目所延伸出的“俏花旦”“青衣”“赵氏孤儿”“胡杨魂”等殿堂级的文艺呈现,都可以称作“意象”,因为它们带领我们完成了中国文化与精神的想象。就像美学家叶朗所说,《传承者之中国意象》所建构出的,是情景交融的意象世界,“所谓‘山苍树秀,水活石润,于天地之外,别构一种灵奇’,所谓‘一草一树,一丘一壑,皆灵想之所独辟,总非人间所有’。这个意象世界就是审美对象,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广义的美。”

  从“象”到“形”再到“意”,《传承者之中国意象》在“传承”的过程中,将隐藏于每个“具象”中的文化勾勒而出。在传统与流行元素的混搭中,在中外文化的交流碰撞中,在不同年代的交流中,《传承者之中国意象》完成了传统意象的多样解读。这是中华文化精神的推动力,也是让中华艺术团体拥有国际竞争力的“武器”。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6日 14版)

编辑:董雯

关键词:意象;意象世界;中国传媒;传统美学;美学精神;混搭;传承者之中国意象;意;抖空竹;胡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有一种胖,叫“女儿觉得自己胖”

很多女孩子明明身材很好,却对自己身材的看法很消极,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被称为“消极的身体意象”。如果你的女儿正在疲于应付消极的身体意象,可以考虑寻求专业心理辅导,帮助她应对社会压力,并对自己的身体感觉良好。

2016-07-21 11:08:00

意象鲜明 情殷意切

八一前夕,习主席的一首七言诗《军民情》重新发表,颇引人注目。诗的首联先写宏大场面,颔联接着写细微景物,颈联写到人(君和我)的情感,接着写自己的内心感触。这首凝聚着作者思想情感和生命体验的《军民情》意象鲜明,意境宏阔,情殷意切,耐人寻味,富含冲击力和感召力。

2014-08-03 20:34:00

聚焦当代诗歌:意象诗歌的前世与今生

当代的读者知道“意象”这个词,很大程度上要感谢“朦胧诗”,是北岛和顾城把这个诗歌术语首先带给了内地诗歌爱好者,然后才更广泛地影响了新诗作者。3、生命式意象写法,这类诗承继了“朦胧诗”将意象作为诗歌技法的修辞特质,以及“载道”的言说追求。

2013-08-29 14:10:5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