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网络如何改变国人兴趣图谱

2016-09-22 15:06:00 来源:《光明日报》

  95%的人认为自己“有兴趣”,62%的人认为自己“兴趣广泛”——

  网络如何改变国人兴趣图谱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喜欢唱歌、热爱旅游、醉心阅读……对于现代人来说,兴趣不仅在促进人们丰富文娱生活、获得乐趣与满足、完成自我实现等多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而且正化为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极大提升了文化消费市场的广度和深度。那么,当下中国人的兴趣点发生了哪些变化?日前由中国社科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腾讯共同发布的首份《中国兴趣报告》反映出不同年龄层、不同地域中国人的兴趣图谱。

  成都人最喜欢休闲娱乐

  报告显示,调查中95%的人认为自己“有兴趣”,62%的人认为自己兴趣广泛,音乐、运动、阅读是最受欢迎的“全民兴趣”。然而根据调研,用户认为真正的兴趣需符合“乐在其中”“能提升自我”“愿意持续投入”三大标准,而受调研人群中仅有14%的人拥有符合标准的“兴趣”。

  同时,兴趣也因年龄和地域的不同有着显著区别。年纪越长越注重养生,年纪越小越喜欢影视、游戏、动漫、二次元等娱乐类的兴趣。调查显示,在兴趣的地域分布中,成都成为最休闲娱乐的城市,而兴趣最广泛城市的前三名分别是郑州、北京、成都。

   兴趣拓展了文娱活动空间

  兴趣在当今社会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中国社会的变迁和人们收入的不断提高,中国人越来越重视生活的品质。生活不仅仅是柴米油盐这些简单内容,还有休闲。兴趣使人们在进行休闲选择时拥有了更多的空间和方向,也拓宽了社会的文化娱乐生活渠道。”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赵克斌指出。

  在赵克斌看来,在彰显个性的同时,兴趣也呈现一种多元化、世俗化、网格化的趋势。首先,相比原来较为单一的兴趣活动而言,现代人的兴趣产生了各种类型的活动,音乐、运动、阅读、影视、游戏等都成为中国人目前最广泛参与的兴趣活动。其次,兴趣受外界情景因素的影响变小,受个人自身因素的影响增强。在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人们更倾向于依据自身性格、态度等因素来选择和培养兴趣。而伴随着网络信息化成长起来的青年群体,他们在兴趣发展上有明显的网格化特征,也为人们表达个性与自我提供了新的领域。

  过去,玩游戏被认为是浪费时间和金钱的表现,而今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电子竞技不仅逐渐成为极具时代特征的兴趣所在,而且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新的产业和新的职业体系,培养了一批志同道合的青年群体。

  网络汇聚兴趣相投者

  在信息化社会中,个体借助网络兴趣平台,结交兴趣相投的人,兴趣平台也成为了新型社交的重要支点。以腾讯QQ的兴趣部落为例,目前拥有超过30万个部落,其中超百万粉丝量的部落有250多个。“用户在进行兴趣分享和互动过程中汇聚成一股庞大的社群文化,这种文化又会反哺给个体用户,形成良性循环。”腾讯即通应用部副总经理吴奇胜告诉记者,他发现兴趣正在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状态,一是兴趣平台满足了人们的社交需要,可以在那里找到兴趣相投的伙伴,共同分享,也得到释放;二是年轻人的个性兴趣正逐渐成为事业选择的主导,54%的人会选择与自己兴趣相符的工作;此外,兴趣的商业附加值在逐渐提升。“有的人将旅游的所见所闻写成游记在网上发帖子,读到并认可的网友可以使用打赏功能,从1毛钱到10块钱不等,全都归作者所有。作者写得兴趣盎然,读者也从中受益良多,可谓兼具商业性和社会性。”吴奇胜表示。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2日 14版)

编辑:董雯

关键词:兴趣;图谱;情景因素;网络信息化;有兴趣;中国兴趣报告;兴趣点;培养兴趣;游记;职业体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公司人说:找到你的兴趣 让脑细胞活跃起来

面对不喜欢的工作、不合适自己的工作,我们应该怎么办?最重要的是如何挖掘适合自己的领域呢?

2016-05-25 17:18:00

公司人:老板的关心也许暗藏杀机

刚认识的朋友间互相问“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是为了找见共同话题尽快熟络起来,可如果问话人是你的老板,很可能醉翁之意不在酒。

2016-01-18 17:16:00

用户主动“订阅” 兴趣引擎开创资讯消费新范式

”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一点资讯近期的一些项目也向业界展示了其优秀算法和大数据能力。李亚认为,“名人兴趣夹功能的上线是希望传播专业领域的真正价值内容,通过这些专业人士给出专业的针对性方向,也引导用户从更专业的角度了解相关的内容。

2015-09-08 16:18:1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