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影视剧应塑造健康的现代女性形象

2016-09-22 15:12:0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影视剧应塑造健康的现代女性形象

  最近,电视剧《小别离》热播,再次显示出家庭伦理题材在当下影视剧中的分量。但这种类型剧中的女性形象却多半让人喜欢不起来。不论来自城市还是乡村、高学历还是没文化、打拼职场或是回归家庭,她们对待家庭成员、家庭事务,表达方式大多是歇斯底里地吼叫、哭闹。尖叫着冲入婆媳大战,怒吼着逼迫儿女上进,哭叫着全方位监督丈夫……影视剧中的女性形象何以如此之陋?

  细数近年来的热播剧不难发现,当面临家庭危机时,剧中的男女很少有冷静、真诚、深入沟通的情形,基本是在争吵甚至厮打。尤其是女性,画面往往定格在眼泪、无助与歇斯底里的表情上。以《小别离》为例,无论是传统贤妻佳妮、现代女强人文洁还是“90后”辣妈蒂娜,面对子女与丈夫,行为模式均呈现出一种“虎妈”与“怨妇”相结合的综合性“气质”。而这种形象,无论在早年的家庭热播剧《牵手》《中国式离婚》《蜗居》中,还是在近两年的《虎妈猫爸》《爱情万万岁》等家庭伦理剧中,都很常见。

  其实这恰恰反映了时代进步与观念滞后之间的矛盾。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一组数据显示,女性的社会地位大大提升,在综合素质、家庭地位、职业机会等方面都有划时代的进步。受教育年限上的男女差异已缩短为0.3年,18~64岁女性的在业率为71.1%。85.2%的女性对自己的家庭地位表示比较满意或很满意。但观念层面的数据却不乐观,不仅是男性,就连女性自身都囿于传统思维,超过一半(54.8%)的女性认同“男人应该以社会为主,女人应该以家庭为主”。

  影视剧中女性形象的塑造既来源于生活,又是对大众品味的迎合,因此观念滞后于时代的矛盾在这里表现得更为突出。一方面,这些作品强化女人属于家庭的定位,往往将戏剧冲突置于“后院”,冲突的焦点定格在女性身上。于是人们看到,外面世界中独立、理性、能干的女性在琐碎的家长里短当中消失了,呈现出来的只是胡搅蛮缠、自私自利甚至不讲道理的负面形象。另一方面,很多作品仍将女性定位在弱者或是被帮助的角色上。所以当发生家庭冲突或婚姻危机时,观众看到的只是歇斯底里、被动等待的女性,主导权仍在男性手中。由此完全遮蔽了这样的现实:今天具有良好教育及工作背景的现代女性,早已具备足够的智慧与能力来面对婚姻中的种种问题。生活中能够以冷静、理性、开明的态度来圆满解决家庭矛盾的女性比比皆是。而作为智识互相匹配的伴侣,男性对于女性的看法也不再墨守成规,家庭的和谐需要两性的共同努力已成为共识。

  虽然中国社会早已进入信息时代,但影视剧仍然占据着大众传媒的重要位置。影视剧传递出来的种种信息,对大众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制造着潮流和文化现象。从这个角度来看,塑造健康的现代女性形象,影视剧可谓任重而道远。或许,应该将已经取得很大进展的职场剧中女性形象塑造的成功经验引入家庭剧中,更为客观全面地展示家庭关系,避免“歇斯底里化”或者“低俗化”的女性刻板印象,还“现代中国女性”一个丰富的内涵。

  (作者系社会学博士)

编辑:董雯

关键词:影视剧;女性形象;现代女性;虎妈;蜗居;气质;中国式离婚;牵手;90后;怨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影视剧让人笑抽的神字幕(图)

影视剧让人笑抽的神字幕(图)。

2016-09-21 15:45:00

那些年在雨中邂逅的爱情!盘点影视剧经典雨中镜头

那些年在雨中邂逅的爱情!盘点影视剧经典雨中镜头,而影视剧中为了营造气氛,让场景更有戏剧性,往往会选择来一场瓢泼大雨。老九门 doctors doctors doctors doctors 制作人 善良的男人 步步惊心 步步惊情 

2016-07-21 12:32:00

那些无法超越的经典影视剧角色

那时候的我们没有手机,没有刷不完的微博微信朋友圈,只有通过小小的屏幕或者别人家小小的屏幕张望着那个五颜六色的世界。我记得我看电视的时候郑少秋还年轻到不行(不想曝露年轻就不多说了,木哈哈哈哈哈哈)  如今翻拍的影视剧越来越多,总有一些角色是无法被超越的。

2016-07-14 19: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