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电影好坏谁说了算?

2016-09-22 15:06:00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张晓华

  9月21日晚,备受关注的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精彩启帷。若论本届电影节的重磅人物,除了电影圈里的专家、明星之外,还有一个上百人的大团体不得不提,那就是为电影节重头戏——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终评而来的101位观众评委。在9月24日举办的颁奖典礼上,这些观众评委将以按表决器的方式,现场投票评选出本届百花奖的各个奖项。

电影好坏谁说了算?

  电影好坏谁说了算?创办于1962年的百花奖评选无疑率先给出了答案。其实不只是电影节评奖,“金杯银杯不如观众口碑”这句话,早已成为电影界的一条“铁律”。

  著名编剧高满堂曾感慨地说,在影视领域,市场和观众都在发展,细想来颇有道理。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电影的快速发展,各种类型的影片不断涌现,不仅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影院,也让更多资金、更多人才流向电影产业,从而成就了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电影市场。在这样的市场上,中国的观众见识多了、视野宽了,便有了更好的鉴赏力和更多的话语权。面对那些没故事、没演技的空洞之作,他们会毫不留情地吐槽、拍砖;看到有情怀、有内涵的良心之作,他们也会不吝热情地追捧、点赞。观众的日益成熟,甚至在网络上催生了一个新群体“自来水”,意即“自愿来点赞的水军”。即使没有铺天盖地的商业宣传,由观众操控的“口碑营销”竟然也能创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票房奇迹。从前些年的《疯狂的石头》《人在囧途》到近两年的《大圣归来》《捉妖记》《夏洛特烦恼》,一段段光影传奇无不验证了观众的热情和口碑的力量。

  在年票房超百亿的时代,越来越庞大的观影群体,无疑是中国电影最深厚的土壤。脱离了这片土壤,电影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生存尚难,何谈发展!最近的一个例子来自于刚刚过去的暑期档。6月至8月原本是电影比较旺销的一个黄金档期,然而在今年本该大热的旺季却遭遇了阵阵寒意。据不完全统计,在暑期档令人眼花缭乱的近百部电影中,国产影片有80余部,占绝大部分,国产影片总票房为60多亿元,与2015年同期相比,缩水了10多亿元。这也是近五年来,暑期档票房首次出现负增长。业内人士表示,究其原因主要就在于“烂片实在是太多了”。不论是近年来行情看涨的青春片、喜剧片,还是主打悬疑惊悚的恐怖片,因其缺乏内涵的剧情和空洞生涩的表演,豆瓣网友评分大部分都在三四分左右,原本被片方寄予厚望的人气小鲜肉和粉丝经济,并没有发挥预期的吸金效果。在当今网络媒介发达的形势下,优质电影会被迅速传播,劣质电影也会迅速发酵导致口碑下行。观众不买账,票房下滑自然难以避免。

  套用冯小刚导演的一句广告语:电影,观众说好,就是值!被《阿凡达》“洗过眼”,被《星际穿越》“烧过脑”,被国内外各种电影节各类经典作品浸润过的中国观众,如今实在低估不得,也糊弄不得!制片方能做的,就是把故事琢磨好,然后静下心、沉住气,用电影把故事讲述好。唯此,方为上策。(张晓华)

编辑:董雯

关键词:观众;电影产业;电影圈;铁律;阿凡达;口碑营销;吐槽;国产影片;人在囧途;星际穿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她在春晚时赵本山靠边站,跟宋丹丹齐名 ,竟欺骗观众两件事

赵丽蓉,真正的人民艺术家,带给我们一阵阵的欢笑。经她在春晚上大笔一挥写下潇洒的大字,其实赵丽蓉老师大字不识几个,之前慢慢写了几个月才有那时的风采,然而如今她以仙逝,这件事骗了观众27年。小品中那一跪,其实不是事先排练好的,而是当时病痛发作跪了下去。

2016-09-12 17:40:00

她在春晚时赵本山也靠边站,但两件事她欺骗观众27年

赵丽蓉,真正的人民艺术家,带给我们一阵阵的欢笑。经她在春晚上大笔一挥写下潇洒的大字,其实赵丽蓉老师大字不识几个,之前慢慢写了几个月才有那时的风采,然而如今她以仙逝,这件事骗了观众27年。

2016-09-12 07:55:00

第七届天津相声节恢复“计时收费”传统

第七届天津相声节恢复“计时收费”传统,届天津相声节7日在天津谦祥益文苑拉开帷幕,来自全国25个省份的50个演出团体的150余位演员将同台竞技。据了解,计时收费曾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相声园子的普遍收费方法,根据观众观看演出时间的长短决定收取费用多少。

2016-09-08 07: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