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语言学”总是跟不上“学语言”

2016-09-07 14:50: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刘巽达

  泳坛女将傅园慧用一句“我已经使出了洪荒之力”来表示“已经尽力”的意思,这种真实、新意、趣味的表达方式引起了广泛共鸣,竟成名言。其实很多八零后和九零后都喜欢“别样的表达”,他们擅用“网络时尚语言”,喜欢创造新词新句表情达意,因为他们本身就是在网络环境中长大的。当下,网络语言之泉已然汹涌澎湃,但对“源头”的研究似乎尚未形成气候。

“语言学”总是跟不上“学语言”

  多年前,华东师大中文系一名硕士生的学位论文《网络会话中“呵呵”的功能研究》,曾经在网上引发热议。热议双方聚焦“小题大作”——一方认为对一个无关痛痒的虚词的研究不足以写成学位论文;另一方则认为,网络语言的变异情况是社会语言学研究的热点之一,很多语言从非网络语体中进入网络语言社区之后,在语法语义语用上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异,其中构词能力较强、意义较为丰富的,多会成为风靡一时的网络流行语,如“被XX”“XX控”等。对网络语言的研究,“对汉语日常口语语篇研究以及网络状态下自然语篇变异研究的推进有极大的借鉴意义”。其实,“网上热议”只是业外人士的“少见多怪”,用“吸引眼球”的题目做“以小见大”的论文,这是通例。谁说一个“呵呵”不能写成大论文?深挖下去,奇妙无穷。对业内人士而言,类似论文比比皆是,在这篇论文列出的参考文献中,就有诸如《语气词“哈”的情态意义和功能》、《“好不好”附加句的话语情态研究》以及《助词“呵”的语法演变》等类似论文。人们的“大惊小怪”,说到底不是因为“能不能成为论文”,而是它锁定了“网络语言”,可见这方面的研究多么稀缺。

  好在终有几位具有前瞻意识的学者首当其冲。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申小龙就是传统语言学界中最早研究网络语言的学者之一,早在1997年,他就把网络语言放到课堂上来讲了。在他看来,网络语言是青年人通过互联网表达思维方式和态度的产物,“尽管有些研究语音、语法、文字训诂的‘老专家’可能看不上,但不能不承认的是,网络语言是当代汉语的一个重要源头”。而华东师范大学社会语言学教授李明洁亦是对“流行语”早有关注和研究,并敏锐发现网络语言背后的深层社会动因和影响,其指导的研究生毕业论文《技术条件下的网络会话结构研究———以网络聊天室为例》,系最早出现的关于网络语言研究的学位论文。

  申小龙是研究语法的“正统”文化语言学家,但他从没有“门户之见”,反而认为,“作为语言学家,对网络语言首先要抱有宽容、理解的态度,其次我们要学习和研究它的表达方式,因为如果你不学习,就会落后于现在的时代,你说的话就没有人愿意听”。这是非常清醒的认识。而李明洁更是认识到语言社会学的重要意义,认为其研究涉及语言学、社会学、传播学等多种学科,具有很大的研究空间。但目下的状况尚差强人意,申小龙说,“现在一些传统语言学家对研究网络语言还是存在偏见,但其实我们研究网络语言就是在研究语言和社会的关系,如果将来有更多学者能够关心社会语言学,我相信语言学会对社会有更大的功用。”

  “语言学”跟不上“学语言”的情况比较普遍,一些语言学家,习惯于语言的“规范研究”和“死态研究”,不习惯语言的“非规范研究”和“活态研究”。但语言这滩活水需要敏感的眼睛和心灵去感受和关注,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社会的风向标。古时盛行民间采风,以此观民俗知民意,而民谣就是采风的重点。有名的“乐府诗”,便是源于专门管理乐舞演唱教习的机构。这个机构的职责是采集民间歌谣或文人的诗来配乐,以备朝廷祭祀或宴会时演奏之用。它搜集整理的诗歌,后世就叫“乐府诗”,或简称“乐府”,它是继《诗经》《楚辞》而起的一种新诗体。可见当时的“庙堂”深谙“江湖”才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源泉。古代的“乐府”都深知民谣的价值,何况现今的学府乎?网络语言不正是某种意义的“当今民谣”么?学府的语言学研究假如不能与“语言活态”紧密结合,岂不是某种失职?

  研究网络语言,并不是因为它的完美无缺,而是它的包罗万象。网络语言所具有的表达功能和交际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新媒体和网络环境,已然重塑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但是专家也提醒人们要警惕网络语言,避免为追求时髦而妨碍真实想法的表达,“如果一直重复使用一个词,就会限制自己的思维,也会使这个词变得格式化,没有了独特性”。网络语言的利弊得失究竟有哪些,对其深入剖析,或许可以生产大量的论文。以高屋建瓴的视角看,如果在信息时代,不熟悉和研究网络语言,不论学者或是领导者,都会面临“扫盲”的任务。语言是思想的外壳,当一种语言不能读解时,其内含的思想也就无从了解了。所以,“关注网络语言”,岂止于语言学家?(刘巽达)

编辑:董雯

关键词:网络语言;语言学;学语言;新诗体;观民俗;八零后;语言学研究;语言和社会;乐府诗;源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语言引发语言学家关注

网络语言引发语言学家关注,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申小龙就是传统语言学界中最早研究网络语言的学者之一,早在1997年,他就把网络语言放到课堂上来讲了。无独有偶,华东师范大学社会语言学教授李明洁对“流行语”向来有所关注,在2005年,她敏锐地发现了网络语言背后存在着深层次的社会动因和影响。

2016-09-06 09:40:00

思想政治工作者要“踏浪前行”

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最重要的就是要与人民群众保持鱼水情深的感情,作为政工干部,我们的工作不能悬在天上,要接地气,要密切联系群众,到群众中去。正所谓“大道至简,大义微言”,网络化的语言更接地气,更具原生态,更形象具体,所以我们政工干部必须学好网络语言,用好网络语言,以使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通俗而不庸俗、简约而不简单、凝炼而不肤浅。

2016-08-12 16:19:00

政工干部要学会用网络语言说话

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最重要的就是要与人民群众保持鱼水情深的感情,作为政工干部,我们的工作不能悬在天上,要接地气,要密切联系群众,到群众中去。正所谓“大道至简,大义微言”,网络化的语言更接地气,更具原生态,更形象具体,所以我们政工干部必须学好网络语言,用好网络语言,以使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通俗而不庸俗、简约而不简单、凝炼而不肤浅。

2016-08-12 16: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