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网络小说的“未成年”特质辨析

2016-08-23 16:47: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周才庶

  中国网络小说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越来越流行。不少作品成为文化产业争夺的IP,被改编成热门影剧,例如《盗墓笔记》《校花的贴身高手》《欢乐颂》《琅琊榜》《花千骨》等。在市场欣欣向荣的同时,中国网络小说表现出的“未成年”特质,尤其值得关注和思考。

网络小说的“未成年”特质辨析

  《欢乐颂》剧照

  网络小说的“未成年”特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写作主体年轻化。作者一般也就二三十岁,人生阅历、写作经验尚待丰富。且网络文学竞争遵循苛刻的丛林法则,只有不断写作才能持续获得关注。在这种情况下,许多稚嫩的“网络写手”为了吸引读者,不得不争分夺秒地码字、更新,在追求速度和数量的同时,往往难以兼顾深度和质量。

  其次,文本显示出生长的力量。网络小说热衷于描绘虚幻世界、讲述奇异故事,在书写规范、文体语言上迥异于传统文学。网络小说的文本生成速度极快,具备随时更替的表达活力,新造或强化了一些网络用语,例如“虐心”“爆表”“赶脚”“无节操”“小清新”等。这些词汇大多不够精美,未必会被社会长久接纳,但在语言的社会演进中发挥着一定作用。

网络小说的“未成年”特质辨析

  《花千骨》剧照

  再次,读者年龄偏轻,社会构成复杂。他们在疾驰的地铁上、逼仄的出租屋内、开小差的课堂上等各种场合饶有兴味地阅读,放飞天马行空的想象,舒缓一天的生活压力。这种阅读,往往是一种草根化、轻松化的休闲体验,疏离于文化教谕和社会规训,彰显着个体的娱乐精神,传递了城镇新一代平民的审美诉求。

  网络小说的“未成年”特质,一方面意味着尚未步入成熟的发展轨道,在遣词造句、叙事手法、文学意境、思想内涵上有待提高,一方面意味着充满新生活力,有望积极迸发。目前,网络小说正处于文学生产和创作的初级阶段,恰如人所经历的青春期狂热和躁动。这个过程,需要业界清醒的认知和社会普遍的包容。(周才庶)

编辑:董雯

关键词:未成年;网络小说;网络写手;草根化;审美诉求;网络用语;欢乐颂;特质;小清新;爆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时评:给犯错的孩子一个机会

网上热烈报道一则青岛高考生篡改别人报考志愿一事。也有网友对此有质疑声,多是从孩子成长角度,从今后漫长人生路考虑,认为,网络曝光后,他们从此的人生可能会陷入“困境”。

2016-08-06 08:00:36

台男星性侵疑云再升级:被曝至少有10位未成年受害者

台男星性侵疑云再升级:被曝至少有10位未成年受害者,据台湾“东森新闻”消息,造型师滨小步指控多年前被艺人秦伟“半骗半强迫”逼迫发生性行为,这几天陆续在网上公开其他受害者传来的私讯,风波愈演愈烈。”让她因此感到很愤怒,表示已经要去报案,但是更详细的内容目前还没有办法透露,最后更愤慨直呼“他(秦伟)连当男人资格都没有”。

2016-07-04 14:33:00

法院:审理未成年子女抚养问题案原则系儿童利益最大化

为促使国际社会高度重视儿童问题,从1986年开始,每年4月的第四个星期日被定为“世界儿童日”。今年“世界儿童日”前夕,北京一中院专门梳理有关未成年子女抚养问题的案件情况,就如何维护未成年子女合法权益作出提示。

2016-04-20 16: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