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再获雨果奖,折叠了空间,现实意义仍在

2016-08-22 14:47:00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再获雨果奖:折叠了空间,现实意义仍在

  看了新闻,都知大放异彩的,除了体坛十二年后重登王者之位的女排姑娘,还有文坛一位中国姑娘郝景芳。继去年大刘《三体》之后,她凭中短篇小说《北京折叠》再获雨果奖。

  “中国女科幻作家郝景芳”,此前这名字对圈外人而言,或“名不见经传”。但哪怕在上次《三体》得奖被刷屏扫盲后,也该知道该奖项意义——它和星云奖并列被誉为“科幻界诺奖”,算是对一个科幻作家的最高褒奖和肯定。

  这是个学霸学神级的颇有些传奇色彩的姑娘。曾获新概念作文一等奖,可免试入读北大中文,却偏考清华物理系。智商自然碾压一般小文青。据说其创作还曾有过“文学杂志认为太科幻,科幻刊物认为太文艺”的小插曲。想起硬桥硬马却文学性稍逊的《三体》,郝景芳的作品,算得上科幻届汩汩清流。“科幻”其实就在身边,社会性和现实感里求索出意义性,这样的作品更有现实黏力。这次获奖的,被外人视为其代表作,她却一度试图不想被它标签化的《北京折叠》,就是这样一篇作品。

  它是经典的“反乌托邦”科幻设置。就如《饥饿游戏》、《雪国列车》或美剧《太空无垠》等描述的一样,未来世界,科技、经济、资源、社会、阶层、工作、生存等一系列问题,会更极端地纠缠交错。科技爆炸,是会异化反噬,还是能探寻某种妥协后的动态平衡?不同科幻表达,给出或充斥黑暗或值得希冀的未来图景。

  在《北京折叠》里,则是一个无所谓乐观也不算悲观的“大地翻转、时空折叠”的城市和人群重新区划,各归其类,各行其是的另类想象。它是未来的一种可能,但是现实的意义性映照得格外真切。

  小说主人公,为了捡来的孩子,上个好幼儿园,可以往来穿梭三层空间,拼尽全力,只求底线生存。这个城市折叠可以发生在任何真实或虚幻的城市甚至外太空,但是我们看着却像照镜子。“户籍、二元、城乡、隔阂、固化”这些不是科幻概念,问题不是未来才有。现实中我们不也常听专家屡屡献策,放言“驱赶所谓低端劳力”实现大城市的“自净”么?

  想象并非空想杜撰,现实性和意义性,历史和未来链接点,就是现时现世。文学烛照过去,未来如何书写,则取决于时下的反思和改变是否及时而深刻。郝景芳一再提到生命和生活的意义性。而揆诸自身,上下求索,这是哪怕“折叠”乃至故意虚化了背景的优秀科幻,也总能留给世人的最大意义。

编辑:董雯

关键词:科幻;雨果奖;美剧;三体;意义性;北京折叠;现实意义;自净;反乌托邦;作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半妖倾城》今开播 于正首次触及科幻领域

《半妖倾城》今开播 于正首次触及科幻领域,网剧市场被《余罪》、《最好的我们》霸屏多时,近日,“神剧鼻祖”于正携新作《半妖倾城》回归,该剧将于今日上午11点登陆芒果TV播出。”  于正表示,这部剧是他首次触及科幻领域,因此投入了不少心力。

2016-06-30 13:51:00

光明日报:《不可思异》必需的亲情与必要的科幻

由孙周导演的《不可思异》是一部少有的国产科幻题材电影,在科幻的意义上,它是一次初步的尝试,一次小心翼翼的探索。人与人构筑而成的感情世界,人世间看不见的、由“善”“恶”对立组成的另一个“宇宙”,才是故事的核心与主旨。

2016-03-29 14:35:00

科幻小说姓科还是姓文

近年来科幻有点炫,国内各大新闻媒体竞相报道,一些平素不爱读书的人也“归化”了科幻迷,年龄不是问题,性别就更不是事儿。科学和文学的矛盾如何在科幻作品中调和,是个值得科幻作家们深入研究的问题。

2016-03-21 07:00: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