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中国电影市场迎来调整窗口期?

2016-08-15 08:59: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姜 尔

  去年暑期档,中国电影票房以创纪录的124.31亿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仅七月份就超过了50亿,表现尤为抢眼。火热的暑期档立马成了各大电影公司和院线手中的香饽饽。

  今年,各种类型的电影纷纷扎堆暑期档上映,想从中分一杯羹,据统计共有 90余部电影选择暑期档,仅7月就有40多部电影亮相,平均每周就有超过10部电影同档期“厮杀”。

中国电影市场迎来调整窗口期?

  然而,正所谓“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与数量庞大的电影相比,票房却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反而呈下降的态势,边际效应递减显现。据业内统计,今年7月全国电影总票房45亿元左右,比去年减少近10亿,近5年国内票房首次出现下跌;今年7月没有一部电影过10亿,截至目前票房最好的《绝地逃亡》也不足8亿,这个成绩连去年的三甲也进不去。

  暑期档票房首度下跌,原因几何?是否意味着电影市场迎来调整窗口期?

  综合最近媒体的有关报道,大家大致认为以下几个方面导致了暑期档票房的下跌:一是电影质量普遍平庸,缺少吸金能力超强的爆款产品。去年仅《捉妖记》、《煎饼侠》、《大圣归来》三部电影就创造了超过四十亿的票房,而今年像这样能引爆电影市场的国产电影却消失无影踪。即使引进的海外电影也大都是二三线电影,无法主导电影市场,仅能够做“开胃小菜”。

  二是同期大量电影涌进,注意力被稀释,边际效应递减显现。今年暑期档大概有九十多部电影上映,仅七月份每周就平均有10余电影上映,如此高密度的电影上映导致电影排片时间变短、观众的选择太多,反而使得观众不愿去电影院贡献票房。

  三是票房造假、院线恶性竞争等票房乱象加剧了电影市场的恶化。上半年《叶问3》票房造假被广电总局处罚后,一度愈演愈烈地票房造假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然而,到了暑期档,票房造假竟有死灰复燃的迹象。

  据时光网专业版数据显示,在7月13日——7月14日两天非周末时间,在部分影院中《致青春2》的上座率达到8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了90%。《大鱼海棠》上映时,有大量网友在微博等网络渠道晒出售票网站售票情况,实际到坐人数远不及真实人数,不少影院到场人数不及售出票数的两成,许多网友享受了“包场”待遇。《哆啦A梦:新·大雄的日本诞生》也曾经被媒体曝出出现“幽灵场”。

  另外,院线的恶性竞争也是业界普遍存在的问题,坊间传闻被万达封杀的《摇滚藏獒》上映时遭遇排片低的不公平待遇,也是院线之间恶性竞争的缩影。暑期档票房的下跌,固然有以上几方面的原因,但深层的原因却是由我国畸形的电影市场决定的。

  一方面,中国电影业的畸形发展已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影片跟风现象严重。像青春片、玄幻片、喜剧片等类型片一旦有一部电影成为爆款,资本方、制作方会蜂拥而至,拍出一系列的不知所以的电影,今年暑期档,以《致青2》等为代表的青春片,除了2之外,似乎也没剩下什么。《封神传奇》等向大家示范了如何将一部电影拍出超越《富春山居图》的高度。

  另一方面,电影制作人心态失衡,媚众、媚资本现象严重。当前,在资本的运营下,电影沦为赚钱的工具,观众喜欢什么,电影就拍摄什么。我们不能否认电影的商业化运作,我们不认同的是为了商业性而放弃电影作为一门艺术而存在的独特的艺术性,毕竟一爆款电影是以其作为“电影”为基础的。

  也许,暑期档电影票房的下跌,只是给浮躁的电影市场提个醒,若将其认定为电影市场调整窗口期的到来,或许只是一厢情愿的事情。(姜 尔)

    (文章原载于微信公号:影视口碑榜 作者授权光明网发布)

编辑:董雯

关键词:电影市场;电影上映;窗口期;中国电影业;电影票房;院线;富春山居图;绝地逃亡;暑期;煎饼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暑期档电影市场为何没“燃”起来

暑期档电影市场为何没“燃”起来,电影市场总票房的“冷热”对比更明显,第二季度甚至出现近5年来单月票房首次负增长。”  针对去年的票房猛增,有人喊出了“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达到600亿元,2017年超越北美电影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的豪言壮语。

2016-07-26 10:14:00

暑期档电影市场为何没“燃”起 “拐点”出现?

暑期档电影市场为何没“燃”起 “拐点”出现?,几乎每年暑期档都是电影市场的一场盛会。”  针对去年的票房猛增,有人喊出了“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达到600亿元,2017年超越北美电影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的豪言壮语。

2016-07-26 09:43:00

4月电影市场票房大幅下滑 《奇幻森林》异军突起

与一季度电影市场的火爆非凡不同,已经过去的四月电影市场表现可谓是惨淡。在惨淡的票房表现之中,迪士尼新片《奇幻森林》则异军突起,以单月7.85亿元、累计破9亿元的成绩,成为四月档的最大赢家。

2016-05-05 07: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