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国产电影,脚步放缓不是坏事

2016-07-14 16:30:0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董小易

  全国电影票房半年报近日发布。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全国电影票房245.82亿元,排场3458万场,观影人次达7.23亿。相比去年同期,票房增速明显放缓,增长仅21%,创近5年新低,第二季度更出现总票房同比下降的情况。

国产电影,脚步放缓不是坏事

  相比第一季度元旦档期和春节档期票房火爆、狂揽145亿元的盛况,第二季度的票房遭遇着“冰火两重天”。进入4月、5月,电影票房增速明显放缓,单月31.1亿元与31.3亿元的成绩,甚至抵不上《美人鱼》的单片票房。尽管6月有《魔兽》《X战警:天启》等大片“救市”,但第二季度票房难挽颓势,总票房同比下降超过5%,环比降幅更是接近30%。

  在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处研究员孙升荣看来,四五月虽是淡季,但根本原因是没有太多“优质强片”带动市场。今年第二季度上映的影片有110部,在数量、类型上更为丰富,却并未带来质量的飞跃。去年同期卖座的青春片,今年成了“烂片”的代名词。一大堆标榜IP的电影跟风出现,毫无创新的剧情让观众出现严重的审美疲劳。《女汉子之真爱公式》沦为票房炮灰,《半熟少女》票房仅为232万元,惨淡至极。

  更有一大堆韩国导演扎堆来中国合作拍片,电影质量同样让人失望。张太维执导的《梦想合伙人》仅获得7700多万元票房,赵根植执导的《我的新野蛮女友》仅收获3414万元票房。合拍片的“韩流”,变成了真正的寒流。

  除了电影质量问题外,上半年增速放缓也有市场监管更健全、票房泡沫被挤出的因素。今年3月,《叶问3》被证实票房造假,管理部门对该片发行方和部分影院进行了处罚。监管力度加大,在一定程度上挤出了票房泡沫,让票房更加真实可靠。

  此前,有业内人士乐观预计,今年全年总票房或许会超过600亿元。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下半年国内票房增速需要达到50%以上才能完成此目标,难度很大。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指出,增速放缓不算是坏事。“我一直主张我们应该适度稳定增长速度,提高电影质量。人们只看到《美人鱼》票房成功,没看到存在市场风险的另一面,上半年有影视公司、电影项目亏损,这是很多人没看到的。”

  实际上,从2009年开始,中国电影产业已经经历了7年的高速发展。产业发展有其过程和天花板,如果一味追求数量,那么在电影的质量方面就会出现问题。一个胖子并不等于一个巨人,单纯追求漂亮的票房数据,是没有意义的行为。

  不妨趁着中国电影市场增速放缓的当下,来推进电影结构性升级换代,将粗放的数量增长转变为质量性增长,增强国产电影综合竞争力。中国电影的发展还有一个较长的黄金时代,或许市场脚步的放慢,能够让市场更加理性,发展更为良性。(董小易)

编辑:董雯

关键词:电影票房;国产电影;美人鱼;冰火两重天;韩流;魔兽;救市;烂片;总票房;x战警:天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挤掉泡沫 解读2016年四五月电影票房走冷背后

挤掉泡沫 解读2016年四五月电影票房走冷背后,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总数达到440亿元,2016年“春节档”《美人鱼》单片30亿,为一季度票房注入“强心剂”,就在人们欢呼雀跃并大胆预测2016年电影票房继续飘高时,四五月票房意外走冷,引发业内热烈讨论。

2016-06-08 07:38:00

市场水分被挤出?五一电影票房低于预期

今年五一小长假三天(4.30-5.2),全国电影票房分别收2.28亿、2.44亿、1.78亿,三天累计6.5亿,较去年的6.28亿同比增仅3.5%。今年五一档有《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大唐玄奘》《梦想合伙人》《唐宫魅影》等多部新片上映,之前曾有业内人士预计票房可以达到10亿,但最终的票房数字,远低于之前的预期。

2016-05-05 07:07:00

电影资金办否认“高票房注水说” 属个别现象

电影资金办否认“高票房注水说” 属个别现象,这两天,关于电影票房注水的报道,成为公众舆论焦点。该言论一出,不少业界人士包括光线传媒老总王长田在内,都有强烈反弹,认为一派胡言,一棍子打死,一句话抹杀了所有高票房电影的努力和心血。绝不能毫无事实依据地将极个别行为推及其他影片,特别是殃及所有高票房电影。

2016-04-22 14: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