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网络文学亟待加强正面引导

2016-07-12 11: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发出《关于开展2016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的通知》,连续第二年开展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政府部门主导网络文学作品推介在历史上尚属首次,这也被视作网络文学正式纳入“主流文艺”阵地的重要标志。

  这一举措,确实让网络文学从业者“喜大普奔”。虽然我国网络文学从萌生到壮大已有近20年,但一直以来都难以进入主流文艺的视野,得不到传统文坛的认可。著名作家麦家曾经炮轰网络文学“99%都是垃圾,1%的精华如大海捞针,自然消失掉了”。在他说这话的2010年,网络文学用户接近整个阅读群体的42%,已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规模,但网络文学彼时在质量上仍然存在粗制滥造、低俗空虚等问题,也是不争的事实。

  近几年,政府、资本、学术等多方力量合力推动网络文学在新时期的良性发展。去年以来,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均将包括网络文学在内的网络文艺纳入了常规管理和扶持、引导范畴,而自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抓好网络文艺创作生产,加强正面引导力度”成为文艺界共识。

  资本方面,以全版权开发的方式,通过辐射图书出版、影视、游戏、动漫等多个行业的产业链下游,网络文学迅速与市场结合,迎来了产业转化的黄金期。而在学术方面,主流文坛正敞开怀抱接纳网络文学,2013年,由莫言担任名誉校长的网文大学成立,被视为网络文学启动学术和理论体系建设的重要事件。

  网络文学逐渐摆脱“主流文学的补充形态”,形成相对独立、同等重要的存在形态,这个过程中仍然需要面对不少问题。

  一方面,市场资本提供了网络文学作品迅速消化、转化、兑现的途径,反过来也左右乃至决定网络文学创作的方向、类型。大量由网络文学作品改编而成的影视或游戏等,已经呈现出同质化、猎奇化并存的态势,而热钱追捧的项目在营销上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导致创作者对相关题材趋之若鹜,使得网络文学生态失去健康和平衡。

  另一方面,网络文学的学术和理论体系滞后于实践是目前难以改变的事实。知名学者邵燕君表示,“网络文学就是当代文学”。网络文学的当代性决定了它始终处于极大的流动和变化甚至变异当中,无论是主题、价值观层面的研究,还是叙事手法、艺术特征方面的研究,都有很大的挑战性,不能照搬传统文学的理论体系和衡量标准,需要加强引导。

  目前,网络文学的研究仍然以鼓励、观察、试探的形式展开。在多方力量已经做好准备时,网络文学创作者更应该坚持创造创新,将当代性、人民性和网络传播特质充分结合,迎接网络文学新发展的东风。

编辑:董雯

关键词:网络文学;喜大普奔;当代性;叙事手法;创作者;原创作品;文坛;理论体系;存在形态;图书出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放下对网络文学的傲慢与偏见

放下对网络文学的傲慢与偏见,当网络文学成为大众最主要的读物时,主流理论界要么“斥为邪说”,要么装作“不屑辩”,让它“自生自灭”——对这样的态度,传统文学是不陌生的,因为百年前它们就曾身受过。李敬泽指出,“我们要放下两种傲慢与偏见,传统文学依靠思想和艺术品质对网络文学抱有傲慢与偏见,网络文学背靠市场而对传统文学抱有傲慢与偏见。

2016-06-29 17:51:00

网络文学,拓展人的自我想象

在网络文学日益热闹的今天,讨论网络时代的文学既充满了时代感,也不乏复杂性。邵燕君:我是用了“媒介和文明变化”这样一个大框架来讨论网络文学的,也认同中国的网络文学在世界范围里是一个特例。

2016-06-25 03:50:14

中国网络文学的繁荣在世界上是个特例

近日,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敬泽与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北京大学网络文学研究论坛”主持人邵燕君在北京大学对谈“网络时代的文学”,长江学者、北大中文系教授陈晓明主持会谈。

2016-06-14 13:00:5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