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青年作家勿做“文学商人”

2016-07-08 13:37:00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袁跃兴

  2016年,《萌芽》杂志迈入第60个年头。7月号的《萌芽》推出了60周年特刊,特别收入了1981年巴金为《萌芽》复刊所写的寄语。在巴金先生看来,“有勇气,有良心,有才华,有责任感”是青年作家的方向。巴老在30多年前对青年作家的期许,即便放在今天也不过时。

  对于巴金先生的寄语,很多作家、评论家曾撰文表达自己的感受。一位文化评论者说,在网红横行、把作品看作产品的文化新生态面前,重读巴金的旧文,颇有意义。巴金曾对年轻人提出要求,“不是‘文学商人’,也不会看‘风向’、看‘行情’”,似乎是对今天的现实做了非常精准的预言。就目前来看,广大年轻人怎么写文章,以什么样的文章为模仿对象甚至精神榜样,不仅事关文学,事关教育,也事关国家、社会的发展前景。

  重读巴金先生为《萌芽》所写的寄语,让读者看到巴金是如何进行写作的,“我描写、反映自己熟悉的生活,表达我的思想感情,用笔作武器进行斗争,我认为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权利。我要进行战斗,就不肯放下我的笔,我只好在创作实践中不断学习。凡是对我写作有用的我都学。我学会了少写别字,少说废话”。还有他对年轻人的忠告,告诫青年作家不做“文学商人”,也不要看“风向”、看“行情”。联系今天的文化现实特别是文学现状,巴金的寄语和告诫颇有现实意义和警醒意义。

  如今,我们正面临着一种怎样的文化现实和文学现状呢?毋庸讳言,许多人已经把写作者的责任抛诸脑后,我们的文化生态或者说文学生态,已经日益变得功利化、商业化,写文章也要当网红,成功的“文学商人”成为年轻人崇拜和效仿的对象,当代中国文坛出现了具备鲜明的市场化人格特质的商业作家……这应该说是当下文化界呈现出的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而商业化则是这种文化的标准,它创造出的一切,甚至包括人的情感、精神和审美,都以商业性作为价值的衡量标准,商业、市场的逻辑和准则取代了一切,成为文化的决定力量。文化也好,文学也罢,如果只剩下赤裸裸的商业文化的特性,让商业利益、市场原则最终成了标准和规则,那么文化和文学就失去了它们最根本的精神属性。

  当成功的“文学商人”成为人们崇拜和效仿的对象,我们的青年作家是否还记得什么是写作者的责任和担当?这种现象令人忧虑,也应该引起人们的反思。

  所谓成功的“文学商人”,在当下的中国文坛并不鲜见。对文学也好,对作家这个职业也好,他们追求更多的是“娱乐需求”,而不是“精神需求”。他们很少再去以极大的热情关心文学和时代、生活的关系,很少再去关心文学的内在本质,很少再去关心广大读者的要求。他们创作的激情和灵感,已经被淹没在种种琐碎无聊的被制造炒作的娱乐事件之中,他们的心灵状态和精神世界,是浮躁的、焦虑的,从他们身上,我们无法看到这个时代写作者所应该具有的精神姿态,和面对种种欲望诱惑时所应表现出来的宁静淡泊。

  借《萌芽》杂志迈入第60个年头,重温巴金先生的寄语,对青年作家来说,无疑是一针清醒剂。愿更多青年作家能够认清前行的方向,避免落入“文学商人”的泥沼,像巴老期许的那样,“有生活,有爱憎,向读者交出整个的心,靠作品而存在,而战斗,而成长”!(袁跃兴)

编辑:董雯

关键词:文学生态;青年作家;萌芽;巴金;文学商人;行情;风向;精神需求;写作者;文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童之磊谈数字出版的下一个风口:文学+

7月14日,第六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围绕本次数博会的主题“融合、创新、发展”,首次提出“文学+”理念,并详细介绍了中文在线在开创“文学+”模式方面取得的成果。目前,中国文化产业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原创文学规模达70亿,网络游戏规模达1264.9亿,影视规模达400亿,动漫规模达316亿,巨大的文化产业市场为文学+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2015-07-16 11:00:27

中国精神是文艺之魂

如何透过核心价值观的概念硬壳把握它的生活本性,还原它的形象气韵和生命神髓,体现它的情感共鸣,这一点对文艺家来说尤为重要 一个民族的文学倘若没有精神上的正能量作为基础、作为理想、作为照彻寒夜的火光,它的人文精神内涵和思想艺术境界就要大打折扣 

2015-01-19 10:27:00

评论:文学批评需要传播“正能量”

回顾历史我们会发现,文学的繁荣发展与正确的批评信念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无数伟大的文学批评家正是以他们的良知与社会责任推动着文学也推动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当文学创作只为消费、市场和利益存在的时候,我们真切地呼唤热爱真理和善良、能够反映历史进步、具有使命意识和价值担当的文学批评。

2014-04-22 13:51:5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