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我们在谈文学,他们在谈IP

2016-06-12 09:31:00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何 平

  当下的网络文学被空前地折算成了金钱,似乎谈论网络文学而不谈论IP,就是网络文学的无知者和落伍者。

  但网络文学一开始不是这样的,在网络文学还没有被窄窄地定义为类型通俗小说——即现在俗称的“网文”——的时代,网络文学也不是现在这样开足马力,疯狂地计量着每一个IP可能的粉丝量以及可能产生的财富的掘金机器。世纪之交,网络文学的草创期,最先到达网络的写作者吸引他们的是网络的自由表达。至少在2004年之前,网络文学生态还是野蛮生长的,诗人在网络上写着先锋诗歌,小说家在网络上摸索着各种小说类型,资本家也还没有找到一种可以快速圈钱生钱的盈利模式。

  随后不久,随着“起点”收费阅读,进而是打赏机制的成熟,“盛大”资本的强劲进入,也就才四五年的光景,当下网络文学中某些被大众传媒、资本和一些所谓网络写手、鼓吹手大肆谈论的部分就已经沦为“地摊文学”。

  2009年之后,中国与“文学”相关的会议多出了一种,最常见的类型模式就是所谓的传统文学和“网文”从业者开始坐到一起谈论“文学”。显然这些会议主办方的初衷是意识到了网文来势汹汹的敌意,传统的文学惯例对它力不从心,而传统文学的文学人口又在大量流失,必须作出主动的应对。但如何应对?事实上,“网文”和传统文学的审美尺度完全不在一个频道,鸡同鸭讲,各自主张。

  不过,即使求共识却无共识,但我认为刚开始还有过一个传统文学不甘心没落而网文迫切给自己正名的彼此竞争的文学的好时代,二者都有着一个貌似单纯的文学梦。网文在被过度精英化的文学版图之外开疆拓土,扩张我们的文学疆域。而今天,当网文和传统文学相遇的机会更多,大家之所以坐在一起却是为着一个共同的IP创业致富梦。

  当网络文学被狭隘地理解为网文平台的网文,“文学”被偷换成“IP”之后,其实,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之“网文”的“共识”已经和文学越来越没有关系了。那些国内网文平台和大神写手,如果不是基于对某种复杂同构的忌惮,我不知道他们还肯坐到此类会议上装模作样地谈“文学”吗?传统文学和网文的分裂已经不是文学观念的分歧,而是文学和非文学的断裂。传统文学忌惮网文平台和大神写手的民间资本力量,希望他们心怀慈善,做出权利让渡,培养一点文学理想和文学公益心,但网文界真的能如其所愿吗?

  这里面涉及到的问题是,网络文学已经到了一个资本寡头掌控和定义的时代。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网络文学的先锋性和反叛性忽然很少被提及了,网络文学之“文学”忽然被定义为类型通俗小说之网文,而像简书、豆瓣阅读、果仁小说等等这些“小”却能宽容自由书写的APP却没有被作为文学网站来谈论,好像网络的“文学行为”只和大资本控制的网文平台有关。这样一个网络文学时代,其实已经和文学没有多大关系了。我想,传统文学和网文,如果还要求文学共识,那就不只是单向度的由少数批评家去为网文背书,论证网文的“文学性”。既然我们要谈文学,不只是IP,资本操纵的网文平台和大神也应该说服我们他们所做的一切是“文学”,哪怕是他们认为的那一种文学。可以姑且退一步承认网络文学就是类型小说或者通俗小说之“网文”,那么传统文学就要丢掉用传统的文学理论和批评去解释网络文学以及网络上可能产生我们想象的经典文学的幻想,重申网文是另一种文学,是大众消费的文学产品,它遵守网文的生产、传播和阅读规律。

编辑:董雯

关键词:文学;文学惯例;文学自觉;文学场;网文;文学理想;ip;网络文学;文学观念;小说类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日报:鼓励年轻人坚持深阅读 过有情怀的"文学生活"

课题组有代表性地选取了大学生、作家、白领、媒体从业人员、农民工打工者、出租车司机、幼儿等群体,进行了文学阅读情况的基本调查。课题组对多位进城务工人员进行了一对一的访谈,调查发现,在大多数进城务工人员看来,文学作品的作用主要是提升思辨的能力和精神慰藉。

2016-04-28 10:03:36

安静有内涵?盘点动画中的文学少女 《弹丸论破》腐川冬子《物语》系列羽川翼

捧着书,安静地坐着读书的美少女总是在不经意间打动我们的心。平时她的个性很内向,很容易害羞,不善言辞,不擅长与人交际,同时,跟许多文学少女一样,她的想象力十分丰富,害羞时会用书遮住自己的脸。不破爱花拥有棕色的美丽长发,性格很扭曲,强势而且自恋,喜欢读书,平时说话时经常引用《哈姆雷特》的台词。

2016-03-15 13:15:00

为什么在欧美市场上日本文学比中国文学更“吃香”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说起东方文化,欧美民众理解更多的是“日本文化”。在当代文学领域,欧美读者熟悉的东方文学也以日本作家为主。如今,这一境况似有改变。

2015-11-20 10: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