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谁来给孩子们讲好中国故事

2016-06-01 11:06: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蔡 萌

  去年“六一”,笔者为3岁的车迷儿子选购了一套幼儿科普类交通工具书,“幼儿亲近科学的完美开端书”“能让孩子爱上探索”“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绘本”……这些充满诱惑性的字眼让笔者毫不犹豫地下了单。

  在收到书的那一刻,笔者和儿子迫不及待地打开看,进入了亲子阅读时间,充满想象力的绘图、简单又生动的故事线极大地调动起孩子的求知热情。然而,读着读着,问题来了——这是一套引进版图书,书中的一切都以瑞典为背景,不仅各类型的车是瑞典特色的,连树木、鸟儿甚至昆虫都是瑞典“特产”。这套定位在3岁至6岁幼儿的科普书让孩子陷入疑惑:为什么警车、救护车的样子和号码都变了?笔者也陷入疑惑:在孩子连生活常识尚未认知的年纪,向他介绍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的常识,有必要吗?为什么出版社在引进这样的书后不做本土化的处理?为什么这样一套内容、绘图都很简单的科普童书,我们没能原创却要引进?

  实际上,由于职业原因,笔者经常接触出版行业,也非常理解出版社的版权引进,但作为一位家长,在面对“遍地引进版”时,虽不满、忧虑、无奈,却又“不得不爱”。

  过度依赖引进版童书,这已经成了当下国内童书出版的痼疾。据统计,2014年国内引进版权占了童书出版的80%以上,尤其原创科普类童书,更是少得可怜。“国内没有写科普童书的传统,缺乏科普童书作者。”“中国科学家往往把科普作品写得很高深,专业性太强,读起来很费劲。”这是很多出版社的相关人员给出的解释。但是,阅读过低幼类图书的人都该清楚,低幼科普书并没有专业性特别强的知识,大多是常识性介绍而已;即便是涉及科学原理、定位年龄段稍高的科学书,由专家执笔后,图书的编辑再对文字进行加工也并非难事。

  童书作家的匮乏是事实,不仅科普类童书如此,故事书、绘本书情况也不乐观——活跃着的大多数是十几二十年前就开始扬名的老一代作家,优秀的新面孔凤毛麟角。但笔者认为,这不该成为国内出版社不做原创的理由,相反,不断培育新作者,这本就是出版社最重要的工作。

  为什么在拿不出像样的原创童书之时,不去挖掘、培养自己的作者团队?真的是人才太缺乏了吗?这显然是无稽之谈,仅每年从高校毕业的、未来将从事文字行业的人就有多少?究其原因,是培育作者成本高、风险高。原创图书版税、印制费加上后期推广成本就很高了,如果是自己挖掘、培育出的新作者,读者如果不买账,还要承载很大的图书积压、退货压力。相比之下,引进版童书成本相对低,由于已经接受了国外市场的考验,风险也小,成本很快可以收回,明年又可以接着下一轮“引进”——如此,看似良性循环。然而,这并不是真正的良性循环,就如同一个演艺公司,如果旗下没有自己的签约艺人,拿什么打响知名度?更何况,给孩子们做书是需要责任和情怀的,这不是简单的赚钱或是赔钱的买卖,而是关系到我们下一代文化、性格的养成。

  当下,大家都在讨论怎样“讲好中国故事”,作为一名家长,笔者也真切地希望能向自己的孩子讲好中国故事,无论是科普还是童话,但如果童书依赖引进,又何谈向孩子讲中国故事?作为一名家长,笔者深以为,童书,不是孩子们在选择看什么内容,而是我们能为他们提供什么内容,能不能出现更多的中国原创童书,让孩子们知晓我们国家的文化和故事,哪怕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一颗种子。作为一名家长,笔者热切地盼望国内的童书出版社能够沉得住气、耐得住心,培养出自己的原创作者队伍,做出自己的原创作品。要相信,不会吝啬在孩子身上“投资”的我们,也绝不会让任何一本优秀的童书“赔本赚吆喝”。(蔡 萌)

编辑:董雯

关键词:中国故事;孩子;故事线;故事书;家长;赔本赚吆喝;六一;特产;投资;科普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故事”感动法兰西

法国喜剧演员科尔尼亚克(左)和主持人洛佩斯(右)跟苗族人学捕河水中的鱼虫。经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推荐,加上贵州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与配合,创作团队去年将目光汇聚在中国56个民族之一、人口900万的苗族。

2016-04-14 10:37:00

刘奇葆:努力把中国故事讲生动讲精彩

刘奇葆:努力把中国故事讲生动讲精彩,刘奇葆强调,讲好中国故事,关键在于找准世界需求,把我们想讲的和国际社会想听的结合起来。刘奇葆指出,社科界的专家学者和经济界、科技界、文艺界、体育界的名人名家,具有丰富的对外交往交流经验,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力量。

2016-04-09 12:07:00

正能量也能妙趣横生 《爸爸说》擅讲中国故事

正能量也能妙趣横生 《爸爸说》擅讲中国故事,一组父子对话形式的漫画火爆网络,画中机智爸爸回答儿子疑问的方式,并不是灌输教育,而是以浅显易懂的方式传递出正确价值观,获得众多网友点赞。 刘宏亮:《爸爸说》这个漫画最初是去年在延吉本地的一个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的,但后期因为有一些照片不理想,就删除了。

2016-03-30 12: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