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独立书店

2016-04-27 09:4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独立书店

  独立书店未来的发展趋势应当是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城市的文化空间。独立书店要做的不是成为一个书商,而是要营建文化,甚至是创造文化,在孕育思想的同时孕育希望。

  在世界读书日里,网络书店和实体书店纷纷掀起了短暂的大促销。相对于网络书店的超低折扣,作为实体的独立书店生存境遇并不那么乐观。位于上海半岛创意园区的半岛书店开张时,一位教授赠送了三枚印章给书店,分别是“不上不下”“可上可下”和“能上能下”,这也恰好印证了当下独立书店所面对的困境与转机。

  品位与利润如何兼得?毋庸置疑,这是绝大多数实体独立书店不得不思考与面对的问题。当互联网的洪流席卷了整个图书市场,读者无需移步书店就能购买到心仪的图书,而且应有尽有,这样的性价比是实体书店所不及的。在新的网络书店与传统书店双重夹击下,很多独立书店为了招揽生意,只能依靠出售大量的中学辅导书和品相低劣的图书来寻求经济效益,此举的确能吸引一些购书者,但吸引不了高水准的读者。更何况,有些书店并不愿意降低“身价”,而有些书店即便降低了“身价”也难逃被市场抛弃的命运。

  因之,独立书店需要转型方可在残酷的竞争中生存下去。降低自己的品味并不是真正的出路,它意味着一种倒退,即便能换取短暂的收效,也不过是临死前的回光返照。目前,大部分独立书店都尝试着改变,比如,在书店内兼售咖啡。“咖啡与书”历来都是文人们所青睐的组合,读者们可以坐在舒适的沙发上,享用精神与物质的双重馈赠。另外,有些规模稍大的书店,如上海的季风书园与北京的单向街,定期都会举办一些文化活动,比如观影、讲座、沙龙,但凡与思想文化有关的活动都可被吸纳进来。

  与此同时,独立书店的发展方向绝不能局限于单纯的书店,如果只是作为书店,在市场网络化的今天很难赢取经济利润,唯有打造自己的特色方才能获得一线生机,如苏州的猫的天空、南京的先锋书店等,一直致力于打造独属于自己的名片与品牌,并将明信片、书签等文化小商品构成了销售的一大卖点,甚至成为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因此,独立书店未来的发展趋势应当是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城市的文化空间,这个空间能够负担起一个城市思想文化交流的任务,努力成为一个大的文化场域,而不是单纯的卖书。独立书店要做的不是成为一个书商,而是要营建文化,甚至是创造文化,在孕育思想的同时孕育希望。

  当然,要让独立书店走出困境,仅靠经营模式转型是远远不够的,即便如季风这样著名的独立书店,也偶有入不敷出的情况。而且,独立书店在大城市尚且如此,那些中小城市,甚至在乡镇里,更是难觅出路。从“不上不下”到“可上可下”,最终实现“能上能下”,对于独立书店而言,还有好长的路需要走,我们憧憬着这终极的愿望,但愿这不只是读书人一厢情愿的幻梦。

编辑:董雯

关键词:中青;身价;能上能下;可上可下;不上不下;网络书店;世界读书日;图书市场;生存境遇;文化空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轻慢生命,事故前后都一样恶劣

生命高于一切,珍视和敬畏生命是人之底线,更是立法和执法的基准线。某些生命生前未得尊严,身后也不曾被体面对待,对生命的轻慢实在是其亲属不堪承受之痛,是社会不堪承受之重。

2015-12-16 13:43:00

中青男排 遗憾无缘决赛

昨天在墨西哥,中国国家青年男排太想实现历史性突破,压力之下未能完全发挥出最高水平,尤其是来自北京的年轻选手刘力宾未能打出最高水准,半决赛中青男排0比3负于劲旅阿根廷队,无缘2015年U21世界男排锦标赛决赛。

2015-09-21 14:32:07

中青宝遭立案调查广发浦银安盛闪电进出

公告所提到的重大资产重组,是指今年4月11日该公司发布的以发行股份及现金方式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预案。 《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对所知悉的重大资产重组信息在依法披露前负有保密义务。

2014-09-16 11: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