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勿忘阅读品格

2016-04-25 09:02: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书卷长留伴一生”。书简翰墨的馨香,总能滋润干渴的心田,拂去灵魂的浮躁,撇除精神的泡沫。

  然而,当白纸黑字变为虚拟数字,当实体书籍容身数码屏幕,读屏与读书的“华山论剑”,总是会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如期上演。有的人认为,数字化乃是大势所趋,读屏不但无可厚非,还能开阔个人眼界、填平信息鸿沟。相反,有的人则笃定,数字阅读助长了碎片化、片段式阅读,也容易让人丧失专注力。争论一再出现,似乎意味着,读书与读屏生来就是非此即彼、非黑即白的对立关系。

  其实不然。回望人类阅读历史,无论是文字载体,还是阅读方式,本来就是处在不断变化、与时俱进之中。书籍的数字化,不过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开卷有益。君不见,数码产品层出不穷,电子书籍成为“标配”,不是让阅读更加方便了吗?在地铁公交上,通过数字阅读,对知识的点滴汲取,不是让生活更加充实吗?“忙时读屏,闲时读书”,又有何不可?

  事实上,人们对数字阅读的批评,与其说是对阅读形式的责难,毋宁说是对阅读内容的不满。数字化让阅读更便利的同时,也打开了传播无效信息、庸俗信息的“潘多拉魔盒”。对于每一个人而言,沉浸于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自然很难让信息沉淀下来,成为思想的养料;钟情于娱乐至死,甚至是低俗不堪的网络内容,难免会让自己的灵魂染上低级趣味;习惯于“快餐式”信息,更是只会给自己留下一个虚幻的阅读假象。说到底,阅读无关形式,根本乃在于内容。

  阅读,绝不仅仅只是一个知识获取的过程,更关乎人的精神趣味。正如一句名言,“未经反省的人生不值得过”,未经筛选的信息同样是不值得读。而这,恐怕才是读屏与读书之争的关键点所在。其实,书本身是有分量的。只不过,书的分量从来都不体现在纸张的厚薄、墨色的浓淡,而体现在内容的深浅、品格的高下。当前,数字阅读还没有完全摆脱掉“碎片化”“肤浅化”的标签,这需要我们推动传统媒体的数字化转型,助力新旧媒体形态融合发展,为数字阅读提供更好的内容和载体。

  宋代大儒朱熹曾如此诠释读书之法:“无他,惟是笃志虚心,反复详玩,为有功耳。”事实上,只有自己挑选的书籍和内容本身有分量,“深阅读”才有可能顺理成章地展开。在这个意义上,读屏时代,勿忘阅读品格。坚守这一点,恐怕比争论该不该读屏,意义重要得多。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2日 11 版)

编辑:董雯

关键词:品格;新语;潘多拉魔盒;标配;快餐式;人民日报;碎片化;世界读书日;网络内容;电子书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以建设者品格共筑中国梦

伟大的事业呼唤优秀的建设者。实践充分证明,非公有制经济不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建设者。让我们以优秀建设者为榜样,弘扬爱国、敬业、创新、诚信、守法、贡献的“优秀建设者”精神,砥砺建设者品格,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2014-11-26 14:13:00

“最美孕妈”传递“互助自救”的中国品格

鲁甸地震中,两位怀孕7个月的孕妇,在废墟掩埋下,手牵手不断相互鼓励“不要害怕”,最终被平安救出时两人仍十指相扣。“最美孕妈妈”的笑容也成为地震中的一种“最动人表情”,给世界传递出乐观坚守、互助自救的中国人品格。

2014-08-06 15:40:00

2013七匹狼品格男装秋季广告:演绎“中国式时尚生活方式”

近日,七匹狼品格男装2013年秋季广告片“演绎中国式时尚生活方式”正式上线。孙红雷款:崇尚着装低调时髦,流畅剪裁利落大方,皮革拼接设计显担当气度。张涵予款:经典简约立领茄克,材质挺括轻薄,线条流畅,修身的款式利落有型。

2013-08-03 03:21: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