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缺乏冒险精神的综N代早晚会死于安逸

2016-04-25 09:02:0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缺乏冒险精神的综N代早晚会死于安逸

  《奔跑吧兄弟》因在博物馆“撕名牌”,引发批评,有观众称是“揪心看完的”。虽是负面新闻,但也证实这种带有竞技性质的综艺节目,仍然颇受关注。

  作为与《奔跑吧兄弟》同档期竞争的同类节目,《极限挑战》也开始了第二季的播出。和一些综艺节目只播出一季就告寿终正寝相比,综N代节目也面临生存艰难的考验。

  由于都是明星参与,节目形式也有重叠的地方,所以会有观众把两档节目混为一谈。新节目如何制造差异化,如何避免被口诛笔伐,成为摆在它们面前的一个课题。虽然荧屏容纳两大同质节目不是什么问题,但如果在创意与形式上的竞争,长期处于差不多的水平,不拉开差距,则很容易让它们的收视群体感到重复,甚至审美疲劳。

  《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的看点,不在于挑战过程乃至挑战结果,也就是说,挑战不过是个外壳,观众会更在意参与明星在节目中的表现。观察明星的生活化一面,是节目最基本的收视诱惑。了解明星内心活动的外现,是节目的魅力所在。如果节目能给观众带来启发——比如生活态度方面的、人生价值观之类,则会让观众感觉到有意外收获。

  综N代想要继续讨好观众,避免不了还要继续在这三方面做好文章。因此,节目编导设置情境与环节的能力特别重要,要通过硬性的规定,在画好的圈内制造最佳的戏剧冲突,观众并非不解风情,非得从一个节目里要什么真实,某种程度上,这类节目就是一部伪纪实电影,不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制造冲突与看点,观众就会毫不留情地用遥控器换台。

  已经播出四季的《奔跑吧兄弟》,每季都遭受过批评,还曾有离职编导以曝内幕的形式,揭出了所谓的“造假”。用娱乐的眼光看,这类节目和魔术一样,如果所有的制作过程都摆在观众面前,就会失去悬念与魅力,观众观看时会觉得索然无味。对于综艺节目造假,应该有两个层面的理解,身份造假、严肃意义上的名次排列造假、带有哗众取宠意味的细节造假等,这些应该被批评。但唯独本着真诚提升节目观赏价值的动作,不应该被划归造假,而要被当成创作来看待。

  综N代节目在创作上的视野,还应该打得更开些。首先,在技术层面上要继承此前节目的经验,但在内容层面上要否定以前的成功经验,综艺节目最怕的就是内容重复,哪怕上一季的情境设置再有效果,也不适宜在新一季继续使用,明星亲子类节目之所以走下坡路,就在于过于依赖第一季节目的成功经验,缺乏新鲜感。

  第二,要有更真实的情感,同时,这样的情感要让观众有扑面而来的感觉。刚结束的《欢乐喜剧人》,在它的欢乐盛典上,郭德纲、郭麒麟等,发挥自黑能力,把网上的“黑幕论”拿来尽情调侃了一番,如此处理,起到了一次危机公关作用,但更重要的是,他们让观众感受到除了娱乐之外,明星是和观众在关注同一问题的,这无形间拉近了两者之间的距离,增强了节目的黏性,为下一季的开播,留足了吸引力。

  第三,要有强大的价值观。在影视领域,有强大价值观的作品,都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同为娱乐产品,综N代要学会以价值观取胜,让以前节目中凸显得并不那么明显的有关善良、真诚、诚信、守诺等被社会推崇的美好品质,再放大一点,再清晰一点。在具体呈现时,方式再自然一点,再高明一点,如此,才能实现节目生命力的自我延续。

  这一轮综艺热,历时几年,已经有了降温的趋势,国外模式已经被引进得差不多了,观众对综艺节目的本土性,逐渐有了更高的要求。综N代聪明一些的话,就应该真正走出模式之累,就本土文化与情感,做出大胆的改编。冒险是必要的,缺乏冒险精神的综N代,早晚会死于安逸。(韩浩月)

编辑:董雯

关键词:造假;极限挑战;奔跑吧兄弟;冒险精神;综艺节目;让观众;欢乐喜剧人;有观众;创作;国外模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捉妖记票房造假:自掏4千多万 凌晨场上座率108%

2015年,电影行业的成绩单十分辉煌,全年超过440亿的票房。3月7日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达通知,要求各大电商提供与《叶问3》进行票务合作的合同,对近日票房异常波动进行排查。

2016-04-22 07:32:00

818明星造假乱象

代表明星:Angelababy、假脸姐妹团  在看脸吃饭的娱乐圈,女明星对容貌的追求甚至大过生命,为了永葆青春,或追求完美,不惜通过整容或整形来达到目的。

2016-03-21 07:45:00

中纪委:有官员对组织虚与委蛇 私下妄议大政方针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有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篡改、伪造个人档案资料,弄虚作假,骗取职务、职级、职称、待遇、资格、学历、学位、荣誉或者其他利益等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将被给予不同程度的党纪处分。

2015-12-18 10: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