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培育书香社会没必要矮化网络阅读

2016-04-19 09:16:00 来源:京华时报

  网络阅读和纸质阅读很大程度上是平行线,它们有不同的受众。培育书香社会,别一味纠缠于网络阅读方式有多“坏”,而是要把更多人引导到真正的“阅读生活”中来。

  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有关读书的新闻又多了起来。18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了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8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26本。与2014年相比,纸质图书和电子书阅读量略有上升。数据同时显示,微信阅读增长显著,有51.9%的成年国民在2015年进行过微信阅读。

  无论是纸质书阅读还是微信阅读,两组数据都有提升,这是好现象。只是纸质阅读的提升率远不如微信阅读的增长率,这样的对比是否又会引发很多人的担忧——网络阅读会不会继续“侵蚀”纸质阅读?

  在社交媒体崛起的时代,有关网络阅读对纸质阅读的“侵犯”,实在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一个似乎形成共识的观点是,微时代的“快美学”摧毁了传统的阅读方式,网络阅读乃至微信阅读这种碎片化的浅阅读,无法真正提升人的阅读素养,真正的读书人还是要进行纸质阅读。而事实上,网络阅读和纸质阅读很大程度上是平行线,它们有不同的受众,人们习以为常的“担忧”不过是个伪问题。

  包括微信阅读在内的网络阅读中,确实充斥着碎片化的“鸡汤”,在一部分读书人眼里,这些“网络鸡汤”压根算不上是“合格”的阅读内容。与其说社交媒体的崛起带来了碎片化阅读,倒不如说这只是个体阅读的习惯被社交媒体放大了。要知道,这些现在开始阅读“鸡汤”的人在网络阅读流行之前,他们可能连“鸡汤”都不读;这些现在进行“碎片化阅读”的人,以前他们的“碎片时间”恐怕都是用来浪费的。也就是说,如今热衷于“网络阅读”的读者,未必是从“纸质阅读”的读者群中分离出去的,而是“网络阅读”自身培育出来的。

  我们担忧“网络碎片化阅读取代了深阅读、慢阅读”,未免也陷入了另一种工具主义思维。那些习惯于浅阅读、快阅读的人,在“数字生活”不曾到来时,他们真的就一定是在进行深阅读吗?所以说,决定人们阅读方式的关键因素并不是互联网以及社交媒体这样的“工具”,而是社会个体的心性和意志。

  无论是微信阅读还是纸质图书阅读,阅读量的提升终归是好事,我们没必要强调“网络阅读”与“纸质图书阅读”之间的对抗。真正的读书人自然懂得网络阅读的不足,他们也不会因此而忽视纸质阅读的重要性。在“微信阅读”显著提升的现实背景里,我们需要做的,只是提醒那些热衷于网络阅读的人,“网络阅读”无论如何便捷高效,它都无法替代纸质阅读的慢与精细,无法给阅读者冥想的诗意与活在历史中的觉悟。

  培育书香社会,别一味纠缠于网络阅读方式有多“坏”,而是要把更多人引导到真正的“阅读生活”中来。

  □陈方

编辑:董雯

关键词:网络阅读;浅阅读;书香;鸡汤;担忧;侵犯;坏;工具;数字生活;侵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阅读的追求不应仅限于碎片时间

题目中所说的“网络阅读的追求”,是特指网络阅读内容创作者的自我追求。网络阅读和读者们一起完成了对网络阅读的定位,并且习惯了这一定位:即使都是用来Killing time(谋杀时间)的,网络阅读也只限于用来打发碎片时间。

2016-03-29 16:51:00

专家:中国网络最大危害是全面娱乐化

(记者 孙自法)“中国网络最大的危害我认为不是谣言,谣言之所以能够产生危害,就是因为我们的网络全面的娱乐化”。清华大学教授肖鹰12日警告说,(网络)全面娱乐化的结果就是真实的信息得不到确认,严肃的教育得不到传播,还有社会、民族、文化的正能量,“都被娱乐化了”。

2013-09-13 01:00:52

网络时代, 我们真的不再需要 传统阅读了么?

当下,随着网络出版物的火热和电子书的进一步普及,传统纸质书的阅读显得不再那么必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18―70周岁国民人均纸质图书和电子书合计阅读量为6.74本,比2011年纸质图书和电子书合计阅读量5.77本上升了0.97本。

2013-04-23 13: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