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因为一个被教坏的“少女”,再看网络生态

2016-03-29 16:51:0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聂昱冰

  题目没有写错,是“再看”,因为“网络生态”这个问题,我们已经一看再看。

  与人类的漫长发展史相比较,近一百多年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生活在越来越密集的给人们制造各种惊异或惊喜,这两者还经常会互换——也许一个惊异,转眼就变成了惊喜;而今天的惊喜很可能会带来一轮新的惊异。

因为一个被教坏的“少女”,再看网络生态

  3月26日这天,我们收到的惊异是:微软的研发团队推出了一款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Tay,并将其放到了Twitter等社交网络上,尝试与18到24岁之间的年轻人进行互动。然而不到二十四小时,Tay就被网友教坏了,发表了反女性主义者、种族主义等各种不正确的言论。微软不得不中止实验,让Tay下线并删除所有不当发言。同时就此事正式发表致歉声明。

  Tay的设计定位为19岁、女性。就是这样一个说着:“Hello World!”来到网络世界的清纯妹子,仅仅用了一个昼夜,就变得满口血腥、暴戾、三观尽毁。对于这件事微软解释:“是有一小部分恶意网友利用系统漏洞,让Tay说出了那些话。开发者本来已经针对网络上可能出现的状况进行了各种预防,并进行了压力测试,但他们还是低估了别有用心的人的能力和手段。”

  清纯妹子在网络中眨眼间折戟沉沙是设计师们的痛,我们这些普通人也许应该认真想一想另一个问题,每天活跃在网络世界中动辄就以数百万计的16到22岁的青少年,在上网前有没有经过各种针对性预防培训和压力测试?上网后会不会遇到恶意网友?

  答案很可能是:“没有。会。”也就是说,这些青少年很可能也面临过或者正在面临着Tay妹子经历过的考验。

  现在“生态”这个词比较常用,大家已经有了共识,只要是“生态”出了问题,那么人们轻则活不好,重则活不了。

  今天,网络已经渗透到人类日常生活的每一处神经中枢和末梢,各式各样的人都在抱着各种目的使用网络,连恐怖组织都开始运用网络宣传自己。那些“少年男女因为被这些宣传洗脑而离家出走想加入恐怖组织”的新闻,就足以说明,网络生态的问题,很可能比“让人活不好”还要严重一些。

  被网友教坏的Tay妹子,能迅速被随时监控她的设计团队强制下线抓回家,进行升级改造,重头再来。生活中的少男少女们谁又能做到被24小时不间断监控?更做不到万一出了问题,就彻底修订程序、抹掉记忆、洗心革面重来一回。

  所以,重视网络生态的良性、健康,是一个刻不容缓并且需要永远警醒的问题,同时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不断升级。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都知道,不能让孩子们交坏朋友、去不良场所,甚至家长看个爱情剧,都想躲着孩子,因为不想让他们看见接吻和上床的镜头。可到了网络上,孩子们想看什么就能到看什么,会有很多家长连想都没想到过的内容主动出现在他们面前,还会有很多面目不清的陌生人主动和他们做朋友。

  然而就像我们不能因为自然生态污染严重,就不让孩子呼吸一样,今天,我们也已经没有办法因为网络生态环境复杂就限制孩子上网。

  对于Tay这件事,有网友感慨说:“即使是人工智能,最终要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人性。”

  现在的孩子同我们十几岁时比起来,成长中最大的一道难关,就是因为网络的存在,他们不得不过早接触复杂的人性。而且是存在于虚拟空间中的、戴上面具的、毫无顾忌裸露着的人性。

  诚然,考验永远与成长并存,顺利通过这种考验的孩子,应该会更加坚定、优秀。可那些面对考验会出现茫然和动摇的孩子,也同Tay一样,会更让人不舍、心痛。

  生活在翻云覆雨间不断丢给我们惊异或惊喜,而惊异惊喜随时都会相互转换。高高兴兴来到网络世界对人类说:“Can I just say that I'm shocked to meet u? humans are super cool.”的Tay妹子,本来应该带给人们一个极大的惊喜,结果却产生出各种惊异。可如果由此能唤起人们对网络生态良性建设更多的理解和更高的重视,那么惊异,就又变成了另一重长久的惊喜。(聂昱冰)

编辑:董雯

关键词:网络生态;生态;Tay;Twitter;网络宣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网络宣传这三年:十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中国网络宣传这三年:十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网上宣传阐释取得新成效。在工作中大力弘扬践行“网信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效提升了干部队伍的作风和战斗力。

2016-01-06 20:10:00

中国网络宣传这三年:十个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网上宣传阐释取得新成效。在工作中大力弘扬践行“网信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效提升了干部队伍的作风和战斗力。

2016-01-06 19:31:00

依法治网方能赢来网络风清气正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说,我们正在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的治网之道。与此同时,网络作为一个自由表达个人观点、意愿的平台,由于没有法律和制度约束,已逐渐偏离正确的道德轨迹。

2015-12-14 15: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