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网络阅读的追求不应仅限于碎片时间

2016-03-29 16:51:0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聂昱冰

  首先,题目中所说的“网络阅读的追求”,是特指网络阅读内容创作者的自我追求。

  比利时诗人莫里斯 梅特林克在他的作品《青鸟》中,为世间万物都塑造出了灵魂,包括:猫、狗、各种树木、火、灯、面包、光、牛奶、时辰……总之我们平时生活中看到的、看不到的,想到的、想不到的,全都有灵魂,每个灵魂都有自己独特的容貌、形体、动作特征、性格特点、语言风格,同主人公进行各种对话和交流。

  所以有时我忍不住就会想,如果网络阅读也有灵魂,那它的灵魂该是什么样子的?又会同我们说些什么?

  它会不会带着几分愤愤不平质问这个世界:“我明明可以有很多种形态,存在于人们生活的各个层面,可为什么你们只让我用一种最零散的样子,七零八落活在各种碎片时间之中,等待着人们最无聊时漫不经心地看一眼,接受着随时被抛到脑后?”

  当然,生活不是童话,网络阅读永远也不可能真跳出来跟人类谈谈自己的命运问题,但我们的确应该想一想,网络阅读的价值难道真得就仅限于填补人们的碎片时间吗?

  回望并不长的网络发展史,网络阅读确实从诞生之日起就与碎片时间紧紧捆绑在了一起,地铁上、候车时、洗手间、临睡前,成了它的主场。为了适应主场需要,网络阅读的文字也就力求简短、简洁、直白、浅显,这种形式直到今天仍在传播中起着重要作用。但任何事物都是双刃剑,久而久之,网络阅读也成了公认的导致人们碎片化阅读、浅阅读、浅思考、浅理解的罪魁祸首。

  我专门观察过,在地铁上、候车厅、候机大厅,玩儿手机的人大多是进行各种阅读,可一旦上了火车或者飞机,就开始用各种电子产品看影视剧。这说明,人们确实已经被培养出了一种认知:时间短、经常会被打断的时候,就手机阅读。如果有一个比较长而且完整的时间段,就去看其它内容。

  网络阅读和读者们一起完成了对网络阅读的定位,并且习惯了这一定位:即使都是用来Killing time(谋杀时间)的,网络阅读也只限于用来打发碎片时间。

  当然,碎片时间也是很宝贵的,上学时,老师们经常说,如果你能把所有碎片时间都利用上,想过四六级是手到擒来的事。

  可正如网络阅读的“灵魂”想要表达的:网络阅读完全有能力牢牢占据人们的碎片时间,但它们的潜能远不限于此,所以习惯可以改变。  尤其是这些年网络高速发展,孩子们从一出生就开始玩儿网络、课本都在渐渐改成电子版、几乎获取所有课外知识和课内知识都离不开屏幕辅助。成年人也越来越习惯于从网络上获取各种自己所需要的知识、学问、技能,网络已经渐渐成为了所有人的重要知识资源补充。网络阅读的确可以、也应该顺势而为,变化出更多种形态。有浅、也能有深;有短,也能有长;有八卦 ,也能有专业,满足人们各种需要。主场不怕多,越多越好。

  前两年,曾听一位很知名的作家前辈这样形容他和网络阅读的初次接触:以前家里根本就没平板电脑这种东西,每到晚上,两夫妻一个看书,一个看各种刊物、杂志。后来孩子送了妈妈一个平板电脑,结果,每天晚上,自己身边那个看杂志的老伴儿,就变成了一个用平板看八卦的老伴儿。

  有点诙谐、有点无奈,但也确实有着那么一点轻视。

  网络阅读、碎片、没营养的鸡汤八卦和野史,这种绑定应该只是存在于网络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临时态,网络阅读也不用永远都为读者的阅读碎片化、思维浅显化买单。它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每一个网络阅读平台都像是一座有自己特点和格调的书店,可以满足读者很多层面的阅读需求,走进来之后具体看点什么,由读者自己选。(聂昱冰)

编辑:董雯

关键词:网络阅读;浅阅读;阅读需求;主场;灵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中国网络最大危害是全面娱乐化

(记者 孙自法)“中国网络最大的危害我认为不是谣言,谣言之所以能够产生危害,就是因为我们的网络全面的娱乐化”。清华大学教授肖鹰12日警告说,(网络)全面娱乐化的结果就是真实的信息得不到确认,严肃的教育得不到传播,还有社会、民族、文化的正能量,“都被娱乐化了”。

2013-09-13 01:00:52

网络时代, 我们真的不再需要 传统阅读了么?

当下,随着网络出版物的火热和电子书的进一步普及,传统纸质书的阅读显得不再那么必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18―70周岁国民人均纸质图书和电子书合计阅读量为6.74本,比2011年纸质图书和电子书合计阅读量5.77本上升了0.97本。

2013-04-23 13:25:00

2012上海市民阅读报告出炉:六成人仍首选“纸质阅读”

2012上海书展开幕前夕,上海市新闻出版局13日发布《上海市民阅读状况调查分析报告(2012年度)》。报告显示,在网络阅读日益挑战传统阅读的时代背景下,上海市民依然对“开卷有益”的传统纸质阅读情有独钟。

2012-08-13 14:41:4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