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唯梦想与平等不能辜负

2016-03-29 16:51:0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空天阙

  3月4日上映的迪士尼动画电影《疯狂动物城》至19日晚间内地票房累计超过10亿元,打破了之前由《功夫熊猫3》创下的9.915亿元票房纪录,成为动画电影内地票房新科冠军。(3月21日 《羊城晚报》)

  说正在热映的迪士尼电影《疯狂动物城》(Zootopia)是今年以来最火的动画电影,估计不会有人反对。它刚在美国上映时,我恰好在美出差,在涉足的芝加哥和西雅图两大城市里都看到了Zootopia的宣传海报,当时看到这个名字,不禁会心一笑,将Zoo和Topia合起来造一个生词,必然有联系那部社会学巨著《乌托邦》(Utopia)的心思,影片会是一个动物的完美世界吗?恐怕更多是一种反讽吧?

唯梦想与平等不能辜负

  果不其然,它在国内的译名十分直白的反映了这一点:《疯狂动物城》。这个动物世界何止是不完美,还是疯狂的。

  在这座由多种动物构成的超级大都会里,有一个让人心动的口号:“任何人都能做任何事”,一切皆有可能,活脱脱的完美新世界。然而,当主人公——一只一心想做警察的兔子真的将理想付诸实施时,她却发现美丽口号下面的分裂与丑陋现实。食草动物内心深处依然怀有对食肉动物身上暴力袭击遗传基因的恐惧,狐狸依旧天性狡猾,警察得由大块头动物才能胜任,兔子则只能去农场里种种菜,哪怕真的侥幸当上了警察,也是不能出外勤的,只能去当交警,抄罚单。这样的偏见与误解无处不在,正向歧视和反向歧视并行其道。这哪里是乌托邦,分明就是一个活脱脱的现实世界。

  然而,对于梦想和平等的追求,希望构造一个真正的“动物乌托邦”,并不单单强烈的写在主人公兔子警官脸上,也埋藏在她那玩世不恭探案搭档狐狸的心底,在为了避免引起恐慌而暂时隐瞒食肉动物变疯情况的狮子市长那里,在情绪暴躁、只为了维护警察局利益的水牛警察局长那里,也或多或少的有所回音。而对于人与人之间互相帮助的人情温暖,就连心狠手辣的黑帮老大“大先生”也不得不暂时将他冷酷的心软化下来。

  于是,我们看到,虽然惊险,兔子警官和狐狸搭档还是获得了各方面主动或者被动的帮助,最终破案,解决了这座动物城的危机。在这个过程中,电影制作方在情节设定上十分精妙的打破了一切既有的脸谱化解读:胆小的兔子却勇敢热血,狡猾的狐狸却真诚善良;猎豹警官并不凶残,而是一只呆萌的甜食爱好者;美洲豹司机也并不狡诈,而是忠诚实在;个头最小的鼩鼱是黑帮老大,块头壮硕的北极熊反而是马仔跟班;而最终的反派居然是外表无比温顺的绵羊。影片无疑在不遗余力地告诉观众:抛却你们的成见吧。

  少数的例外,则是用车管所树懒所来影射效率低下的公职人员,以及用呆蠢(注意:是蠢,不是萌)的老鼠来讽刺华尔街的金融精英,多少有些迎合观众的心理。

  所以,影片最后,兔子警官和狐狸搭档的梦想终于达成,动物城恢复了宁静,所有动物各得其所,相安无事,其乐融融,在流行歌星夏奇羊的歌声感召下成为一个整体,恍惚间有点儿“乌托邦”的气象。

唯梦想与平等不能辜负

  从《狮子王》的时代起,迪士尼的动画电影就一直不单单为孩子而拍,到了这部电影,孩子们看完可以获得欢笑,获得追求梦想和平等、将这个世界变得更好的正能量,大人们也能从中联想到社会现实,产生一些更深层次的思考。不愧是一部老少咸宜的好电影,疯狂动物城,值得去疯狂地看一次。(空天阙)

编辑:董雯

关键词:乌托邦;Topia;疯狂动物城;影片;动画电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疯狂动物城》,现实和“乌托邦”

一夜之间,发现好多朋友的微信头像变成了一只兔子、一只狐狸、一只树懒……最近频繁被这样一群萌物刷屏,才意识到动画电影《疯狂动物城》在中国已经成功俘获了这么一大波“自来水”(免费水军)。

2016-03-24 12:14:00

“妹”力无极限 玖富之夜带你走进张惠妹的“乌托邦”

此次移动金融大师兄玖富冠名张惠妹演唱会深圳站,也传达出一种独立、个性、有想法的时尚理财新概念,有了移动金融的精神“乌托邦”,更充实也更美好。致力于移动金融事业的玖富移动用户超过1700万,素有移动金融大师兄之称。

2015-11-18 10:16:00

探秘濒临消失的埃塞俄比亚部落

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似乎所有的“乌托邦”都建立在与世隔绝的山谷中。据每日邮报9月29日报道,这个位于埃塞俄比亚奥莫河谷的传统村落,保存着古老的生活方式,但在现代化进程日益加快的今天,它也不得不面临被冲击的现状。

2015-10-01 06:50:2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