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诗意中国”第九届中华世纪坛中秋原创诗会在京举行

2017-09-29 09:27:00来源:央广网
诗会现场全景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9月28日晚,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主办的“诗意中国”第九届中华世纪坛中秋原创诗会在中华世纪坛精彩上演。作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基地,中华世纪坛举办此项活动,至今已是第九年。诗会以诗歌为载体,将传统节庆与现代元素相结合,颂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展现当下丰富的文化发展面貌。来自首都各界的诗词中国组委会代表、诗词爱好者、学生代表、家庭代表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娱乐广播听众代表等共500余人欢聚一堂,共迎中秋佳节。

沙画表演 苏大宝

  倾听五个城市的故事 感受无处不在的诗意 

  “诗意中国”第九届中华世纪坛中秋原创诗会以寻找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的诗意为主题,分为“诗意西安”、“诗意成都”、“诗意杭州”、“诗意广州“、“诗意北京”几个乐章,通过深挖城市脉络、提炼城市诗意内涵,为观众奉上众多独具城市传统文化特色的精品节目,让观众在诗会上感受这几个城市独有的诗意。

  诗会开场,由著名演播艺术家雅坤、刘劲、孙小梅、任志宏带来的诗朗诵《诗意召唤》点明诗会主题,将观众带领到诗的氛围和意蕴之中。

  楼倚霜树外,镜天无一毫。在诗会的第一乐章“诗意西安”中,著名朗诵艺术家瞿弦和、张筠英带来的配乐诗朗诵《送你一个长安》,陕西著名相声演员周春晓、于海涛表演的相声《学老腔》,以及久鼎箜篌乐团演奏的箜篌合奏《相思》,让观众感受到了古都西安悠久绵长的文化底蕴。

  锦江近西烟水绿,新雨山头荔枝熟。在诗会的第二乐章“诗意成都”中,由青年歌手朱砂演唱的四川清音、著名表演艺术家凯丽朗诵的现代诗《宽窄巷子》、青年吉他歌手隋鼎奇演唱的《成都成都》,将成都深厚的巴蜀文化和声色斑斓的现代生活呈现在观众眼前。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在诗会的第三乐章“诗意杭州”中,北京小百花越剧团青年艺术家程元娜、赵丹宇带来了越剧清唱《梁祝》选段“十八相送”,著名演播艺术家李野墨、著名演员朱琳带来了配乐诗朗诵《采桑子三首》、《忆江南三首》,小森林人声乐团带来了阿卡贝拉合唱《南屏晚钟》,杭州特有的江南诗意感染着现场的所有观众。

  水纹天上碧,日气海边红。在诗会的第四乐章“诗意广州”中,由青年歌手李涵、任杰带来的粤语歌联唱,著名主持人姚雪松带来的配乐诗朗诵《岭南》,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南尚乐中心小学带来的武术表演《男儿当自强》,跨界节目的演绎展现了广州这个城市特有的诗意。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在诗会的第五乐章“诗意北京”中,中国广播艺术团演员王玉带来了单弦演唱《夏日皇宫》,著名主持人周宇朗诵了《北平的秋》,中国京剧院演员王润菁带来了新编京剧《梨花颂》,传统文化精粹与现代艺术表演形式的融合与创新,展现了北京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

  诗会尾声,中华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共同朗诵的《诗意中国》,著名歌唱家祖海演唱的《我家在中国》,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传递了中秋佳节小家团圆、大家牵情的家国情怀。

配乐诗朗诵 -《诗意召唤》   领诵:雅坤 刘劲 孙小梅 任志宏

  征集全家福 阖家共享诗歌盛宴

  中秋节作为一个中华文化重要的传统节日,历来都是中华民族家文化的体现。今年的中秋诗会上,一个温馨的全家福视频短片让人印象深刻。全家福记录了家庭的美好瞬间,泛黄的照片承载着父母故事和家族往事,很多时候,它还承担着寻根问源、传承家风的功能。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发起全家福拍摄活动,让市民们带着自己十年前的全家福到中华世纪坛世纪大厅重拍全家福,并从中甄选出部分家庭录制了这个视频短片,在中秋诗会之际送上自己对中秋佳节、对家庭的祝福。诗会现场,部分家庭代表也共聚一堂,阖家享受诗歌的盛宴。

单弦演唱 -《夏日皇宫》   表演:王玉(中国广播艺术团)

  传播爱国主义教育建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中华世纪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承担着向社会推广传统节日文化和公共文化的责任,“诗意中国——中华世纪坛中秋原创诗会”已连续举办了9年,将诗会与传统节庆与现代元素相结合,从而向青少年进一步宣扬推广中华传统文化。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为本次诗会题写了“诗意中国”主题,中秋诗会还先后获得过文化部前常务副部长高占祥、著名作家王蒙、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著名诗人余光中等名家们的题词,极大地提升了“诗意中国”这一品牌,为推广中华世纪坛公共文化服务平台起到了促进作用。从2016年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娱乐广播加入到了中秋诗会的主办当中,充分发挥央级媒体的资源优势,通过线上直播、线下新媒体融合宣传、邀请演艺界大咖加盟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了“诗意中国”这一品牌的影响力,今年还特别提出了“诗意中国 诗意生活”的主题设想,以寻找生活中的诗意为内容,以诗歌为核心,采用朗诵、演唱、舞蹈、演奏、情景表演、杂技等多种表演形式多维度呈现,面向全球传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又将诗会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今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和中华世纪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强强联手,继续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元素,做好节日品牌活动。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更多的公共文化产品,建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此次诗会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娱乐广播、北京市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中视星桥国际文化艺术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街道办事处承办;央广新媒体、中国广播联盟、诗词中国组委会、网易、网易艺术、中华世纪坛汉字体验馆协办;海淀区羊坊店学区管理中心予以支持。

编辑: 董雯
关键词: 诗意中国;中秋;原创;诗会;文艺之声;娱乐广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诗意中国”第九届中华世纪坛中秋原创诗会在京举行

“诗意中国”第九届中华世纪坛中秋原创诗会在中华世纪坛精彩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