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化自信与科创崛起 电视综艺迎来新的“黄金时代”

2018-06-08 17:24:00来源:上海电视节

  回顾过去一年的国产综艺,文化类节目的持续走红和科技类节目的崛起是比较突出的现象。无论是寻觅国宝还是咏唱诗词,文化类节目题材新颖,内容扎实,更是展现出优秀中华文化的自信。而展示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等代表我国科创领域前沿发展的科技类节目则将技术与观众连接在一起,让观众感受到科技对生活和未来带来的影响。这些节目不仅为电视荧屏带来了清新之风,也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出中国电视人表达中国自信的信念。可以说,电视综艺正在迎来一个新的“黄金时代”。

  在今年白玉兰奖报名的国产综艺作品中,文化类节目的佼佼者悉数到位,其中包括《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诗书中华》等节目的身影。从它们身上,我们可以找到一些共同的特征:不同于早期文化节目的严肃与学术气息,近年来的文化节目在保证节目的专业和正向的同时,将文化做得更接地气,不仅结合了普通老百姓的故事,也邀请名人、艺术家讲解、现身说法,让节目充满了趣味性,拉近了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

  如果说文化类节目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那么科技类节目则面向了中国的未来。随着《机智过人》《我是未来》等节目的热播,高科技、人机大战、人工智能等充满时代感的元素因此走进了大众视野,让看似冷冰冰的科技变得不再遥不可及。

  文化类节目报名作品推荐

《国家宝藏》

  由央视与九家国家级重点博物馆合作,每期节目一家博物馆推荐3件镇馆之宝,每件宝藏都拥有自己的明星“国宝守护人”,通过“国宝守护人”的讲述,“大国重器”的前世今生“活”了起来,它不再是一件博物馆中的陈列品,而是能够让观众感受到“生命”的文化传奇。节目融合了纪录片和综艺两种创作手法,以文化的内核、综艺的外壳、纪录的气质,创造一种全新的表达。

《诗书中华》

  《诗书中华》是一档原创文化类节目,由钱文忠、张大春等文人学者主持。节目围绕“诗礼传家”、“诗教家风”的主题,以家庭两人一组的形式进行对战,家庭成员需要共同协作,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接上下联的方式答题。独特的节目形式不仅注重古诗文的活学活用,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华诗词的美好,更通过家庭成员间的默契充分诠释了中华传统美好的家风、家训、家史。

《经典咏流传》

  《经典咏流传》用“和诗以歌”的形式将传统诗词经典与现代流行相融合,每期节目改编五至六首经典诗词,由流行歌手、原创作者、普通人等担任传唱人。节目一改古诗词晦涩的印象,用流行乐曲和明星歌手加以辅助,让古诗词重新焕发活力,更赋予了它们“混搭”的魅力。在注重时代化表达的同时,节目也深度挖掘诗词背后的内涵,讲述文化知识、阐释人文价值、解读思想观念,为现代文明追本溯源,树立文化自信。

  科技类节目报名作品推荐

《机智过人》

  《机智过人》是国内首档聚焦智能科技的科学挑战类节目,由央视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定位于“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节目网罗了国内20项顶尖人工智能技术,通过“人机比拼”这一充满悬念和趣味的方式,普及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知识,展现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水平,让观众充分感受到科技给生活和未来带来的影响。

《我是未来》

  节目邀请全球范围内的顶级科学家和企业家,来分享他们眼中的未来,尤其是他们正在研究探索的前沿领域,包括无人机、人工智能、医药等等,这些前沿科技将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在展现科技大咖们的高端科技产品和各种神奇技能之余,节目还传递了他们对科学的热爱态度和对科研精神的传承。

编辑: 董雯

文化自信与科创崛起 电视综艺迎来新的“黄金时代”

文化自信与科创崛起,电视综艺迎来新的“黄金时代”,回顾过去一年的国产综艺,文化类节目的持续走红和科技类节目的崛起是比较突出的现象。在今年白玉兰奖报名的国产综艺作品中,文化类节目的佼佼者悉数到位,其中包括《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诗书中华》等节目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