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汇集经典,链接世界

2018-06-19 12:43:00来源:央视网

电影节主要场馆之上海展览中心

  电影节主要场馆之上海展览中心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 冯思谣)让人民共享光影盛宴,向世界打造电影主场。6月16日精彩亮相的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新时代积极推动中外电影文化交流,促进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继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搭建起了具有国际专业影响力的电影交流平台,走通了一条提升国际专业话语权的进阶之路。

  向市民展映:场次超过1500场

  上海国际电影节影片展映是亚洲规模最大、单元最多的。今年,电影节集中展映500部左右的中外佳片,分成不同主题的30个单元,在上海的45家影院作电影节放映,场次超过1500场。

  除此之外,部分影片还将送到社区、大学开展公益放映,还首次尝试线上展映,以提升电影节公共文化服务能级,满足更多观众的需求。

  邀请世界电影的优秀佳作第一时间来上海展映,一直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重点工作之一。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影片展映环节,品质和新鲜度始终在同类影展中保持领先。

  荣获第71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棕榈奖的《小偷家族》,在戛纳电影节落幕一个月、日本首映一周后,前来上海国际电影节,一时间抢票激烈,甚至催生了“换房”段子。去年横扫各大国际电影节的纪录片杰作《脸庞,村庄》,也将亮相本届电影节的纪录片展映单元。

  今年电影节官方推荐片单中,《冷战》刚刚斩获第71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监护风云》摘得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最佳长片处女作奖;《伯德小姐》获得第75届金球奖最佳音乐、戏剧电影以及最佳女主角奖……

  这些影片代表了去年被全球国际电影节体系标定的艺术电影一流水准,展示了世界影人最受赞誉的表达与追求,更体现了当代电影节的立场、关怀与价值观念。

  向大师致敬:数字修复经典影片

  在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式金爵盛典现场,几位默默付出的电影手艺人成了人们瞩目的明星。他们有凭一双巧手与耐心,让2000多部老电影焕发新生的4K胶片修复师;有克服语言文化差异,助力中国电影“走出去”的字幕翻译员;有曾经用画笔与巧思,为电影制作“名片”、打开市场的海报绘制员。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向大师致敬”单元中,还集中展映谢晋导演的七部代表作:《女篮5号》《红色娘子军》《大李小李和老李》《舞台姐妹》《天云山传奇》《牧马人》《芙蓉镇》。这七部影片先后进行了数字修复。

  由王丹凤主演的《护士日记》修复版也亮相上海影城。经过高科技精心还原修复的《护士日记》,一帧帧地重现在大银幕上,浓浓的不舍和追思之情立刻充满了整个影厅。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国际电影节还举办“永远的画面——改革开放40周年电影海报展”,展览分为“传承”“荣耀”“开拓”“绽放”“步伐”“奋进”“新时代新起点”七大板块,透过205幅精美海报,带领观众共同回眸中国电影每一步的前行脚印。

  致敬这些前辈和幕后英雄,以及回顾中国电影的辉煌成就,彰显出这样的信号——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持续发展,中国电影的品质追求,既离不开大师的辛勤努力,也离不开一个个兢兢业业却默默无闻的电影工作者。

  向世界推介:全力打造电影主场

  电影节不仅是世界电影的交汇地,也是中国电影链接世界的前沿。本届电影节,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举行的重要国际性文化活动,肩负着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促进中国电影提升核心竞争力、致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使命。

  近年来,上海国际电影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启动“国际直通车”机制,不断向各国电影节相互推荐影片,主动“走出去”开展各种交流活动。

  同时,自2015年第18届电影节起,上海国际电影节便自觉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开展“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从最初设立展映单元到建立交流机制、签订合作备忘录,每一届不断升级。

  今年有49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1369部影片报名参赛参展,电影节从中遴选出154部“一带一路”影片列入各展映单元。开幕首日,29个国家31个机构成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互学互鉴,共谋发展。

  本届电影节还全新创设了“一带一路”电影周,期间举办“一带一路”电影展映、“一带一路”圆桌论坛、“一带一路”电影之夜等活动。

  上海国际电影节以电影为载体,面向未来;以电影为媒介,实行互联互通,共同推动各个国家和地区电影文化的互学互鉴、合作发展,在交流中不断促进民心相通。

编辑: 董雯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汇集经典,链接世界

6月16日精彩亮相的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新时代积极推动中外电影文化交流,促进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继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搭建起了具有国际专业影响力的电影交流平台,走通了一条提升国际专业话语权的进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