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中午,成都餐饮老字号“钟水饺”文殊院店的前台站满身穿黄色和蓝色服装的“外卖小哥”,拿到打包好的钟水饺后,他们急匆匆地转身离去。“以前消费者只能到店消费,随着大数据、互联网兴起,点外卖的人越来越多。”钟水饺文殊店经理袁康表示。

  10月31日,第十七届成都国际美食节落幕。在本届美食节上,“‘互联网+科技’赋能餐饮经济”成为重要议题。日前,一场以“互联网赋能老字号焕发活力”为主题的经验交流,在成都餐饮老字号陈麻婆豆腐餐厅举行,助老字号加速数字化。

  当前,成都拥有14家老字号餐饮品牌。面对餐饮行业的“风起云涌”,老字号们不断调整经营思路。“老字号的迫切需求是,不仅要留住老顾客群体,还要吸引新群体,例如‘90后’甚至是‘00’后,这是它们面临的第一个冲击,也是促进转型的契机。”成都市烹饪协会常务理事单位饮食公司企划部部长罗晏丽分析。

  袁康认为,吸引年轻人的关键是提供便利。“现在年轻人没那么多时间,工作压力也大,外卖十分‘应景’,倒逼老字号转型。”

  通过“互联网+传统门店”模式,这家创始于1893年、迄今已有127年历史的老字号提高了管理效率。以收银为例,这家老字号最早是“扯票”一碗饺子一张票;之后使用收银机,但两种方式均无法提取消费数据。大数据时代到来后,“钟水饺”门店安装了智能终端,会员人数、消费习惯、热销或滞销的菜品等一目了然,为门店管理提供了极大便利。

  在陈麻婆豆腐旗舰店前厅经理刘丽看来,互联网让老字号的传播方式实现升级。“当前,我们利用一些成熟的餐饮评价、外卖平台,以及自己的自媒体平台进行推广,让更多消费者了解我们。”

  “互联网还可以让老字号变‘年轻’。”刘丽说,通过大数据平台,老字号能及时了解消费者的评价及回访,从而主动对用餐环境和店内服务进行优化;还纳入一些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新元素,以提升消费体验。“在运营管理方式上,我们不断靠近新兴‘网红品牌’,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上老字号。”

  对于走上“云端”的老字号的发展前景,罗晏丽表示,老字号应最终形成属于自己的网络体系。“对餐饮店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大数据,老字号应通过自我的网络体系收集、利用好大数据,形成客户群体画像,从而推动门店布点、菜式设计以及服务等方面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