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酒类产业酱酒井喷,加冕世界酱香酒酿造核心区,赤水河流域水涨船高,市场乱云飞渡,“奇兵”再出,酒业江湖震动。因为酱酒品类的大爆发而在白酒产业大放异彩,那么传承着军魂精神的酱酒新兵“奇兵渡”又会在市场上掀起怎样的波澜?

  所谓兵者诡道,四渡赤水不仅仅将赤水河与红色文化紧紧相连,同时更是军事史上典型以少胜多的案例,成为许多军事爱好者心中的丰碑。85年后的今天,酒类产业快速发展,赤水河因为优质酱酒的集中生产而得名,在许多酱酒产品纷纷“茅台化”的背景下,如何找到自己的特色,走出差异化细分品牌之路显得尤为难得与关键。

  因为从目前的酱酒市场而言,尽管整体品类依然在快速上升与扩容,但是这个赛道的选手已经越来越多,这样的竞争红海下新品突围难度已经大幅增加。赤水河能不能再出奇兵?酱酒赛道还有机会吗?笔者发现了这样一个潜力股:奇兵渡酒,它以新的品牌视角与人群占位成为酱酒市场的“一支奇兵”。

  新品想要活下去:最为关键的是你的目标消费人群是谁?人家凭什么要喝你的酒,你们之间有什么共鸣?即使是高度扩容的酱酒品类,同样如此。

  “奇兵渡”品牌符号就来自于毛泽东书法字体,更是“四渡赤水出奇兵”的形象演绎,再加上象征着荣誉的勋章五星图案,更加生动富有感染力。不仅如此,进一步提炼出1935的核心符号,突出历史感与大事件性,让消费者已看到产品就直接联想到“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的品牌故事,降低教育成本。

  整体来看,奇兵渡的品牌核心与符号完全是基于四渡赤水战争传奇的演绎,并进行高度提炼成消费者最直白的表达。除此之外,在产品落地层面,奇兵渡包括“少酱、中酱、上酱”三员大“酱”: 其中,奇兵渡少酱市场定价298元,奇兵渡中酱市场定价598元,奇兵渡上酱市场定价898元,并分别以红、蓝、黑为主色调区隔,价格空间很大,充分满足不同层级消费者的需求。

  在品牌和视觉层面的独树一帜外,白酒归根到底是用来喝的,奇兵渡在品质层面同样来头不小。由地处仁怀茅台镇核心酱酒酿造区的大唐酒业生产,以茅台镇第四代酱酒传承人刘成为品质背书,恪守传统酱香酒严苛的酿造工艺和文化。据了解大唐酒业占地1200余亩,拥有窖池624口,年产优质酱香白酒高达5000吨,是茅台镇真正意义上名列前茅的“大厂”。大厂出品,大师把关,也正是因此,成就了“奇兵渡”酱香突出、口感醇厚、空杯留香持久等典型优质大曲酱香白酒的特点。

  值得关注的是,奇兵渡的三款酒全部是大曲坤沙工艺,也就是“12987”工艺,即一年生产周期、两次投粮生产、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用7年基酒加14年老酒进行勾调的奇兵渡上酱无论是品质、还是口感都在对标53度飞天茅台。

  总的来看:奇兵渡品质过硬,正宗传统大曲酱酒;品牌独特,四渡赤水红色文化赋能,正是基于这样的产品力与差异化定位,奇兵渡自带流量与人群细分,尤其是对红色文化与军事爱好者而言,这款酱酒简直就是量身定制,也势必能引发后者强烈的情感共鸣与消费认可。

  从酱酒产业的进化论来看,未来酱酒市场一定是多元化与细分化,新品很难再有老少通吃“一招鲜”的机会,只有极致的细分与差异化才可能有市场,从这个角度而言,足够有个色与亮点的奇兵渡还真有可能成为酱酒行业的一直“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