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去朋友家做客,聊天时朋友给沏了一杯茶,我拿起来一闻,茶中糯米香气十足。一喝,甘香在嘴里回味无穷。嗯!这杯碎银子不错!

  一说碎银子,很多人可能会联想到古代人作为货币使用的散碎银子,但是我喝的可不是用金属银泡的水,而是一种普洱茶。

  碎银子又叫做茶化石,是在制作普洱熟茶的渥堆工艺中产生的一种茶。渥堆是普洱熟茶制作过程中的发酵工艺,需要先将晒青毛茶堆放成一定高度并洒水,之后盖上麻布以催化茶叶酵素作用,使晒青毛茶在湿热作用下发酵。

  在普洱熟茶渥堆发酵的过程中,茶人需要经常翻动茶堆,确保所有晒青毛茶完全发酵。而晒青毛茶在被翻动时,茶叶里的果胶则会因为翻动接触到其它毛茶,并粘结在一起形成颗粒,这种颗粒就是碎银子的前身——老茶头。而在这个较为随机的形成过程中,果胶与毛茶粘结后被翻到茶堆顶部的老茶头质地较为松散,被压在茶堆底部的则因重压而质地紧密,这种质地紧密的老茶头经过茶人的再次加工,便成为了碎银子。

  果胶与毛茶粘结成颗粒后,其中的部分毛茶无法完全发酵,从而形成了碎银子的独特风味。碎银子含有的大量果胶不仅使茶汤汤质浓稠、茶叶更加耐泡,更是赋予了碎银子高甜糯香的口味。今天,在追捧碎银子的茶友圈中流传着“宁喝一两碎银子,不喝十斤普洱茶”的说法,虽然这是一种十分夸张的说法,但从中便可感受到他们对于碎银子的喜爱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