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树上,今天在路上,明天在舌尖上,已成现实。72小时,烟台大樱桃,从山东的田间地头,登上海南居民的餐桌。通过美团优选“农鲜直采”计划,全国各地的居民可以实现樱桃自由。

  从烟台到海口:跨越大半个中国的新鲜之旅

  山东乐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加工厂里,杨帆望着晶莹剔透的烟台大樱桃一批又一批经过分拣台,非常欣慰。他是山东乐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已从事8年的樱桃电商销售工作。

  2013年,生鲜电商开始发展起来。26岁的杨帆敏锐地察觉到商机,认为互联网电商将会成为促进农产品销售的新趋势。“我希望好好利用互联网的力量,让家乡的大樱桃走出去。”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果断辞去当时的工作,回村做起电商销售樱桃。

  如今,他一端连接着数千家农户和合作社,另一端连接着几大电商平台,是烟台首批触网的“新农商”。

  生鲜电商的飞速发展,给杨帆带来了甜头,同时他也在其中发现了问题。“我们自己称樱桃为‘高危品’。”樱桃皮薄汁足,保存运输难度非常高。樱桃保鲜期一般只有五天,传统的电商平台主要以快递包裹的形式将樱桃发到全国,顾客从下单到收货,往往需要3-5天的时间。另外,运输过程中的磕磕碰碰,还容易磕坏果子。“收到坏果子,顾客肯定不开心,就会给我们留差评,我们生鲜的损耗加上用户的差评,确实很难。”

  怎么解决运输时间过长的问题?他只能选择空运的方式,来实现次日达。但是问题又来了,这大大增加了运输成本,导致电商平台上的价格比市场价还要贵,销量迅速下跌。既要保证高效运输,又不能让价格过高,这个问题一直在困扰着杨帆,但又一直没有找到答案。直到今年6月,他的问题迎刃而解。

  “社区电商+大樱桃”:北果南运的“绝配”

  今年6月,美团优选的采购人员联系他,介绍美团优选于2020年底推出“农鲜直采”计划。今年以来,该计划已为昭通苹果、秭归脐橙、武鸣沃柑等全国各地特色农产品拓宽销路,助力更多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去。“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社区电商新模式,我当时是抱着尝试的心态做的,没想到美团优选的物流模式和樱桃这个品类简直是‘绝配’。”

  “我最惊喜的是美团优选竟然能够把山东的樱桃送到海口去,而且只需要72小时。”杨帆表示,他之前一直不敢尝试向海口销售樱桃,因为整个快递运输的过程是脱冷的,在海南的高温下,樱桃很容易腐坏。

  现在通过与美团优选合作,早上采摘的樱桃,两个小时后就能运到分拣中心,工人迅速清洗、分拣、包装、贴标。之后,经过标准化过程的商品会统一运送到大仓,第二天就可以出现在消费者餐桌上。最重要的是,运输过程都能保证全程冷链,可最大程度上维持樱桃的新鲜度。

  烟台市栖霞县的樱桃种植户孙玉起介绍说,在他种植樱桃的20多年来,第一次见到山东樱桃竟然能够登上海口的餐桌。“我们之前卖樱桃,只敢往北方卖,6月的南方气温太高了。”他还表示,美团优选采购价格稳定、需求量大,能够给农户提供稳定的收入。“我家里有3亩地,产出的樱桃里有一半是通过美团优选平台卖出去的。”

  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初烟台大樱桃上线平台以来,美团优选上的樱桃销量已超过20万斤。美团优选相关人员表示,“未来,我们要继续加大与山东优质农产品的合作力度,拓宽合作品类,除樱桃之外,还要助力烟台的苹果、桃子等优质农产品持续不断地走出去。”

  如今,美团正在推动农业从生产、流通到消费的全链条数字化。

  2020年,美团优选推出“农鲜直采”计划,通过加大源头直采力度、简化供应链、促进产销对接、提升农产品电商化水平等方式助力优质农产品上行。目前,全国各地数百种特色农产品已通过该计划实现从 “地方到社区”的直通销售,未来美团优选“农鲜直采”计划将持续助力各地特色产品从田间地头直达餐桌,助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