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第五届)开幕式暨特殊食品产业T20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特殊食品产业的领军人物围绕“特殊时期 特殊食品 特殊责任”主题,就“优化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促进产业技术转化升级”、“突破核心技术壁垒,打造全产业链大格局”三大话题展开交流。

  伴随人们对营养健康需求日益广泛地迫切需要,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殊食品产值早在2016年就达到6000亿元,并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在健康中国、食品安全战略的指引下,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国特殊食品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已成为健康产业的大蓝海。

  在T20高峰论坛上,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姜毓君指出,今年受疫情影响,民众对营养健康的需求大大增加,中国正在加紧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将为特殊食品产业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和发展机遇。

  特殊食品产业发展趋势出现两大转变

  据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介绍,目前90后、95后成为消费潜力军,由于他们对营养的个性化要求越来越高,需要特殊食品企业不断投入科研创新产品。

  “新的业态、新的模式催生了新的经济,新的经济也在点燃和催生新的消费。”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卢光这样说。自疫情暴发以来,特殊产业的发展趋势出现了明显变化。

  安利亚洲科技创新中心副总裁陈佳指出,一个变化是线下销售转战线上,比如近期,直播、社交电商等形式非常活跃;另一个是“保健年轻化”。她举例说,年轻人喜欢“零负担养生”,一手拿着咖啡,另一手拿着泡着枸杞的保温杯。“他们更看重体验感。”陈佳说,企业应该看到这些趋势,调整自己的策略。

  达能中国对外事务副总裁邹春义则从另一方面指出了中国市场的趋势:一方面是消费升级,一方面是消费需求的下沉。

  正如a2至初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黎笑所言,后疫情时代,尽管外部环境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但市场存在很多机会。

  张裕集团总经理冷斌也提到,“在疫情的情况下健康养生酒产业连续得到了比较大的增长。”

  “随着时代变迁,顾客的需求发生了变化,所以产品要创新。跟得上时代发展的产品才能让顾客拥有好的体验。”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群怡这样表示。

  雀巢中国大陆地区副总裁杨栩湘举例提到,根据中国妇幼营养中心的研究结果,大约超过40%的婴幼儿面对过敏的困扰。那么企业是不是应该针对中国婴幼儿的种种营养需求的认知,开发出新的解决方案。

  健合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李凤婷则认为,在新趋势下,企业应该致力于与消费者开展更多创新互动,让保健营养、特殊食品这些听起来老土、“不好玩”的产品变得“好玩”。

  “疫情之后电商发展得特别厉害,在整个保健食品产业,电商占有率达到29%,而直销只占到15%。”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注册及法规总监崔大涛指出,近来电商渠道销量已经超过了直销,他认为,日后随着电子商务法和跨境政策的出台,来自全球的产品将陆续进入中国市场。

  同样关注跨境电商的还有雀巢健康科学大中华区总裁顾欣鑫,她同样认为借着跨境电商的政策东风,全球特殊食品中最先进、最时尚、最潮流的SKU将跨境进入到中国,企业再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喜好,挑选出受喜爱的产品。

  创新之下企业应坚持诚信透明

  监管如何助力创新?完美(中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李晓敏建议在新原料、新技术、新剂型三个方面建立从标准到行业的指南以及法律法规,助力企业解决创新不足的问题。

  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贞忠指出,企业要为消费者、为市场提供更有高科技、个性化、针对性的产品,同时一定要抓好产品的质量关、安全关。他指出,保健食品夸大宣传是行业的痛点和顽疾,企业要高度重视,共同去营造规范的市场环境。

  “诚信透明很重要。”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水生说,如果特殊食品企业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让消费者认可了,那这个行业一定大有前景。他还提出,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物,呼吁同行一起为消费者的科普教育尽自己的责任。

  特殊食品产业未来机遇在何方

  展望未来,特殊食品产业的机遇在何方?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卫彬表示,随着中国健康消费带来的市场升级,政策明朗带来的行业升级,技术进步带来的产业升级,未来十年,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食品等将会进一步的井喷,优质化、个性化、便捷化、智能化的营养健康服务都将步入到寻常的百姓家。

  杜邦营养与生物科技事业部食品与饮料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经理刘卫斌进一步指出,从产品来看,过去五年和未来十年,全球都在投资微生物和益生菌。从消费端来看,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化慢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会有广阔消费需求。

  聚焦婴幼儿辅食产业,英氏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核心创始人、集团副总裁、营销总经理万建明分析称,这一市场可能拥有千亿级规模,但是目前只有100亿。他分析认为,用户现在没有觉醒,妈妈不知道怎么挑选、怎么吃,如果能为用户提供根据宝宝的身体发育情况选购的解决方案,这一市场将会迎来新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