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曲艺名家秀绝活 泉城市民享盛宴

2019-09-06 23:06:00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9月6日晚,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齐聚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启动仪式现场,老中青少几代演员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曲艺演出,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我国曲艺类非遗保护成果,标志着曲艺周正式拉开了帷幕。 

  山东曲艺传承有序

  开场节目山东大鼓《鼓曲新韵》,以山东特有的非遗曲艺形式展示承接曲艺周的喜悦之情。26名演员分老年、青年和少年三组共同完成,展示了曲艺事业薪火相传的大好局面。鼓曲唱词优雅、委婉动听,将观众带入到刘鹗《老残游记》黑妞白妞明湖岸边美人绝调的情境当中,展现了泉城济南美好风貌和曲山艺海的深厚底蕴。

  少年组演员中有一对双胞胎姐妹唐美、唐丽,两人14周岁了,“我们学山东大鼓快一年了,同时还学了河南坠子、京韵大鼓。”据了解,姐妹俩以后准备报考北京的曲艺学习班,走上曲艺表演道路。

  压轴节目是曲艺名家高洪胜带来的山东快书,由赵福海等7名山东快书名家和穿插在观众席和舞台上的30名学生共同完成,展现了山东快书代有名家、薪火相传的繁荣局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山东快书这个名称确立70周年,之前被叫做‘唱武老二的’或‘唱大个儿的’,因为一般以武松故事为主。1949年正式定名‘山东快书’。”高洪胜介绍,山东快书代代传承,形成老中青少的传承梯队,而且现在大学的山东快书课程正在编纂中,以后将在各大艺术学校设立相关课程。

  七旬艺术家活力依旧

  “济南是个好地方,曲山艺海美名扬”,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曲协名誉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以一段“现挂”开启了她的表演,她为济南的观众带来了一段评书贯口《祝您幸福康宁》,声音洪亮、吐字清晰,快而不乱,慢而不断,赢得现场观众一阵阵掌声。

  “济南是曲艺的‘落脚地’、‘大码头’,好多名家都在这里演出过,这里有观众基础,有观众就有演员,所以曲艺周在济南举办非常合适,你看观众多热情啊。”刘兰芳今年75岁,从艺60年,现在仍然演出不断,“这台晚会有老中青演员才有看头,这是传承的结果,看到年轻人看到了希望。”刘兰芳表示,现在曲艺传承,有办班的形式,有一对一师徒传授,也有这种展演,“展演也是传承,扩大影响,让更多的观众知道有这么多的曲艺曲种。”

  舞台上,有和刘兰芳同龄的苏州弹词代表性传承人金丽生,有比刘兰芳更年长的79岁的山东琴书国家级传承人姚忠贤。姚忠贤和搭档杨珀带来了山东琴书的传统剧目《刘伶醉酒》,姚忠贤声音洪亮,底气十足,“老师一直活跃在舞台上,他现在依然每天都要练习,山东琴书已经融入他的生活了,我们都是这样。”杨珀表示。

  观众参演者齐齐点赞

  启动仪式上,还有籍薇、金立生、李少杰、高洪胜、刘引红、任平、袁国虎等曲艺名家,共同为在场观众献上一场高水平的曲艺盛宴。不仅有传统经典名段《二泉映月》、《刘伶醉酒》,还有创新的原创作品《要彩礼》、《中华医药》;不仅有观众所熟悉的北方曲艺形式快板书、评书,还有难得一见的南方非遗项目苏州弹词、扬州弹词。

  “在家门口能看到种类这么丰富的曲艺形式,非常激动、开心。”唐艳萍是一名曲艺爱好者,喜欢山东琴书、山东快板,“今天晚上的演出太震撼了,”唐艳萍表示,虽然一些南方的曲种在开始时听不太懂,但仔细听下来能够感受其韵味十足。

  菏泽单县曲艺队的齐林华是山东落子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她对刘兰芳、姚忠贤、金丽生的表演印象深刻,齐林华表示,参加这种展演,也是曲艺工作者直接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一个过程,“这些老艺人底气十足,让我们受益良多。”

编辑: 方婧

曲艺名家秀绝活 泉城市民享盛宴

老中青少几代演员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曲艺演出,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我国曲艺类非遗保护成果,标志着曲艺周正式拉开了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