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激活曲艺生态 非遗曲艺传承发展研讨座谈会召开

2019-09-07 2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9月7日消息 (记者 方永磊)曲艺是由民间口头文学和歌唱艺术经过长期发展演变形成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扎根于中国大地,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作为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系列活动之一,非遗曲艺传承发展研讨座谈会9月7日在山东济南召开。来自全国的曲艺名家及专家,部分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非遗处、非遗中心、曲艺项目保护单位相关负责人和参演传承人代表,畅谈曲艺的传承和发展,就如何贯彻实施《曲艺传承发展计划》进行发言。

  据不完全统计,至今活跃在中国民间各地的各民族曲艺曲种至少500种,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曲艺类项目共计127个大项包含193个子项。曲艺承载了我国上千年文化的艺术,然而随着信息的发展与普及,曲艺同其他传统艺术一样,在当前的发展中遇到了严峻的挑战。针对一些曲艺项目生存堪忧,传承后继乏人等现状,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出台了《曲艺传承发展计划》,对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作进行专项部署。 《曲艺传承发展计划》提出了开展调查评估,完善档案信息;加强项目管理,夯实保护责任;做好项目记录,加强成果利用;扩大传承队伍,提高传承能力;推出优秀作品,满足人民需求;扶持曲艺演出,增加实践频次;组织展演活动,繁荣曲艺市场;开展曲艺普及,扩大曲艺受众;支持学术研究,加强专业指导9项主要任务。

  来自山西、河北、浙江、山东、河南、湖北的文化和旅游厅(局)非遗处相关同志,从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精品创作、曲艺演出等相关方面,交流了“计划”的具体实施情况。数来宝、长子鼓书、山东琴书的代表性传承人,以及福州市曲艺团、武汉说唱团的负责人,交流了在曲艺传承发展方面的经验。

  “这是新时代曲艺传承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近期出台的《曲艺传承发展计划》,是国家关心、支持曲艺保护工作,关爱曲艺传承群体的重要体现,也是对曲艺界非遗保护呼声的有效回应,也为我们以后传承创新曲艺文化指明了方向。”数来宝、长子鼓书、山东琴书的代表性传承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将努力践行曲艺人的文化使命,以高度热情和百倍信心,使自身所从事的曲艺事业发扬光大。

  与会人员希望在文化和旅游部支持下,持续开展全国非遗曲艺周等曲艺主题品牌活动,以点带面,通过举办全国性、区域性保护、培训、交流展示及学术活动,辐射和带动全国曲艺的整体发展;选择有代表性的地区或项目,作为《曲艺传承发展计划》实施的试点和案例,探索该计划贯彻落实的有益经验;通过设立奖项、工作站等形式,从国家层面建设曲艺传承发展的有效载体和平台;加强曲艺理论研究和记录建档,实现成果转化和成果共享。旨在推动全社会形成关注、促进曲艺传承发展的良好氛围。

编辑: 方婧

激活曲艺生态 非遗曲艺传承发展研讨座谈会召开

努力践行曲艺人的文化使命,以高度热情和百倍信心,使自身所从事的曲艺事业发扬光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