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暑假即将到来,旅游热度也在逐步升温。各大OTA平台大数据最新显示,不仅旅游搜索大幅增长,而且机票、酒店订单自6月以来飞速提升。其中广州旅游市场热度也在不断攀升,周边游、酒店游尤其火爆,广州不少本地酒店已经经过新一轮整饰,迎接暑假客流。有业界专家预计,2022年暑期国内旅游市场将重回复苏轨道,整体出游人次将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0%以上。

  观察1:端午旺势延至暑假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6月上半月,国内景区门票出票量环比5月下半月上涨44%,机票出票量环比上涨31%。携程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近一周暑期跨省跟团游预订量周环比增长291%;暑期跨省酒店预订周环比增长151%;携程“机+酒”订单量自6月以来飞速提升,6月日均订单量已赶超去年同期。途牛、驴妈妈、飞猪方面,各项数据都是比5月有不同程度的较大增幅。

  事实上,暑假前这波旅游热潮,最早由端午假期开始“燃烧”。记者翻查各大OTA数据,端午假期机票和酒店就已经取得上升甚至翻倍的“好成绩”。端午假期之后,长线游、跟团游等更是迎来了新一波预订热潮。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认为,2022暑期旅游市场的外部环境空前复杂,但受益于近期力度空前的消费刺激和产业政策利好,市场积极因素的力量开始占据主导地位,国内旅游市场有望在这个夏天开启一段需求修复的历程。

  “在各种纾困政策和促消费政策的支撑下,2022年暑期旅游产业链的稳定性增强,需求端的修复也将获得全方位的支撑,市场将有望重回复苏轨道。”程超功认为。

  白天鹅宾馆副总经理林镇海表示,目前旅游市场已经稳步复苏,餐饮和入住率都和正常时候差不多,小长假增幅更是超过20%,对于暑假假期充满信心和期待。南昆山慕思嘉华温泉酒店相关负责人董承锝认为,随着暑假传统旺季,目前无论景区还是酒店都是呈现良好状态,在端午小长假之后,暑假预计会迎来新一轮的高峰。

  观察2:避暑游、亲子游、研学、露营、体育、元宇宙等主题成为暑期热门

  多数业界人士预计暑假市场将会大幅增长,其中一个主因是出游客群方面呈现多元化,出游需求有较大的增长。

  其中,亲子客群和学生客群旅行需求显著提升,避暑游、亲水游将成为人们暑期出游的热门主题。记者查询各大平台大数据,6月以来,同程旅行平台上“亲子游”相关旅游搜索热度上涨超过100%,“毕业旅行”相关旅游搜索热度上涨近300%。途牛的数据更为直观,预订数据显示,亲子家庭是暑期出游的主要客群之一,占比为32%。用户年龄方面,中青年、青少年为暑期出游的消费主力,其中,年龄在26-35岁的占比为47%,25岁及以下青少年的占比同样达到了19%。

  对此,程超功认为,在核酸检测常态化机制之下,12岁以下亲子游需求的修复获得了一定支撑。“中短线的亲子游需求将是主力,尤其是周边亲子游需求有望迎来报复性出游。”他认为,亲子游需求的恢复构成了今年暑期旅游市场稳定复苏的“引擎”,将带动家庭游需求,也对总体客流量的恢复起到较强的拉动作用。

  商业分析机构分析师梁荣德则预测,水乐园、主题乐园和动植物园将是2022年暑期亲子客群最喜爱的3个出游主题。

  另外,进入暑期,全国将普遍进入“高温模式”,“避暑游”备受追捧。在广东,不少景区都打出了“避暑游”的招牌,博取游客青睐。记者近日走访南昆山旅游景区,景区内青葱纳凉,周边景区和民宿酒店也明显经过了提升。有民宿经营者告诉记者,前来景区的游客群主要是避暑度假,因此每到夏季,这里客流就会“井喷”。

  在景区一侧的嘉华美泉谷,美泉谷大瀑布映入眼帘,这是广东落差最大的200米宽景观瀑布,瀑布环绕泉心湖而建,宽宏大气,这里还修整了道路和周边绿化,管理方还新建了设施,供避暑游客游玩使用,同时也提升了接待能力,迎接暑假新一波客流。

  观察3:酒店业界做好准备,迎接客潮

  暑假旺季,最开心莫过于景区和酒店。据悉,广州本地的旅游景区在端午假期已经实现同比增幅,包括岭南印象园、广州塔、广州动物园、正佳海洋极地世界等景区,6月客流已经接近正常水平,有负责人预计,暑假客流有望迎来今年最大增幅,客流量也会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

  目前期待值最高的是酒店业界。面对今年旅游市场客源结构的改变,广州和周边地区的酒店,都已经根据市场变化而提早做出调整。在南沙的酒店,近段时间因为露营热潮已经周边游带动,客流热度始终居高不下,面对暑假可能增长的客流,酒店方面表示,目前主要做好游客服务工作,以及做好防疫措施,让游客更舒心更安全。

  另外,酒店也特别重视亲子游,增加儿童房布置、亲子备品,还有推出系列亲子活动。暑假期间,亲子游将会带动暑假市场的新一波上升行情。(全杰)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