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和景明——古今名画中的清明节”主题展览(央广网发 石家庄市图书馆供图)

央广网石家庄4月2日消息(记者卜岩)草木萌动,春和景明。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为弘扬传统文化,石家庄市图书馆特推出“春和景明——古今名画中的清明节”主题展览,通过一幅幅古画,向广大读者介绍不一样的清明习俗。展览于4月1日在石家庄市图书馆新馆一楼共享空间展出,展期一个月。读者可通过“石家庄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入馆,进行参观。石家庄市图书馆门户网站与公众号将同步推出云展厅,读者可在线上进行参观。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祭祖节”等,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除扫墓祭祖、缅怀故人等习俗外,还有着踏青、折柳、斗鸡、蹴鞠等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可以说,清明节既有“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伤感,也有“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的畅快。尽管无法亲身感受古时清明的悲喜交加,但流传至今的《兰亭修禊图》《清明上河图》等历代名画,为我们提供了一睹古代清明盛景的机会。此次展览以清明常见习俗为单元,汇集了展子虔、文徵明、仇英、齐白石、丰子恺、黄永玉、王弘力等众多古今名家的清明主题画作,将一幅幅春意盎然、哀而不伤、生机勃勃的风土人情画卷呈现在读者眼前。

自然与人文色彩兼具的清明节为艺术家们提供了无尽的创作灵感,而艺术作品又极大地丰富了清明节的节日内涵和文化积淀。希望读者通过此次展览,既能与古人缅怀故人、孝老爱亲的情感产生共鸣,又能充分理解古人顺应天时、和谐共生的朴素理念,热爱生命、追求健康,树立起坚定的文化自信。

编辑:李长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