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戏曲文化周:演绎梨园盛世情

2018-10-09 09:31:00来源:光明日报

  10月7日,在北京园博园,伴随着“晓月杯”京剧票友大赛颁奖典礼上的阵阵锣鼓声,“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圆满收官。

  国庆黄金周期间,园博园变身戏曲大观园。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北京市政府主办的中国戏曲文化周,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盛大的花车巡游表演、唯美精致的场景演出、地方园中的“乡音”地方戏、高潮迭起的票友大赛、精彩绝伦的戏曲电影展映,吸引20多万人感受国粹大美。

  “我是中国人,梅花品德日月魂。千红万紫随风去,唯有玉壶照冰心。”

  10月1日上午,《我是中国人》戏歌拉开了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的大幕。参演的700多名中小学生统一着装、统一造型,用歌声演绎中国戏曲的盛大华章,气势恢弘。

  作为国家级文化盛典,开幕式当天,名家汇聚、群星璀璨。杜镇杰、王蓉蓉等戏曲名家共同演绎一曲《梨园盛世情》:大靠、飞虎旗、水袖依次亮相;《红娘》《锁麟囊》《双阳公主》《穆桂英挂帅》等经典剧目轮番登场,节目展现前有梅、尚、程、荀“四大名旦”,后有马、谭、张、裘、赵“五大头牌”的发展,呈现出京剧不同流派的特点与传承,彰显出国粹艺术的夺目光彩,将演出推向了高潮。

  据介绍,戏曲周期间,共有22家文艺院团演出近300个剧目,参演人员达2000人,演出戏曲726场。作为一名传统戏曲爱好者,去园博园听戏赏景,成了张女士的休假方式。她表示,戏曲周既是老百姓的节日,更是戏曲艺术的活态传承,让观众品味到了传统艺术的魅力。

  戏曲周期间,每天举行的花车巡游,成了游客翘首期待的艺术视觉盛宴。“戏曲情” “戏曲潮”“戏曲风”“戏曲梦”四大方阵,由戏曲景观舞台花车、大型戏曲机甲与戏曲机械人偶及200多名演员组成,一剧一景一行当,多姿多彩,既展现了戏曲艺术的博大精深,又融入了颇具活力的时尚元素,令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

  景中听戏 戏里赏景品戏韵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这本是昆曲《牡丹亭》的一句话。谁能料到,这次《牡丹亭》大放异彩,老戏新唱,主办方奇思妙想,将《梦回·牡丹亭》以戏曲科幻秀的形式呈现,通过“声”、“形”、“意”美术呈现与时尚设计,配以表演,突出戏曲的传承发展和创新融合,打造出一部动态沉浸式视觉观赏秀,形象诠释了传统戏曲的艺术魅力,令人眼界大开,吸引了很多年轻人驻足观看。

  在岭南园,舞台上曲廊中,竹林间花圃上,北京青年越剧团等剧团实景表演的戏剧,真切细腻的表演、委婉动听的唱腔、优美舒展的舞姿,唱醉了游园的观众。

  秋日晴好,园博园风景如画,亭台楼阁间,婉转动听的戏腔如影随形。一对小情侣手拉手说,这里犹如梦里江南,人在景中游,景如画中来。演员时而在舞台上演唱,时而走入曲廊融入观众表演,犹如身临江南水乡一般,好想学一段越剧、昆曲,做一回剧中人。

  北京是中国传统戏曲文化发祥地之一,丰台区又素有“梨园之乡”的美誉。 2017年,在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推动倡导下,“北京戏曲文化周”更名为“中国戏曲文化周”,落户丰台区园博园。丰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戏曲周继续依托园林美景,在北京园、江苏园、福建园、西安园等10个地方园内上演京剧、昆曲、评剧、越剧、闽剧等,让游客“景中听戏、戏里赏景”,用乡音乡韵激荡乡情乡恋。

  传承经典 参演参与乐其中

  漫步秋色满园的山水、园林之间,锣鼓铿锵的“中国戏”,馨香四溢的“中国文化”,特色鲜明的“中国元素”大受热捧,其中典型别致的“中国非遗”展演,让不同年龄的人们都找到了各自的共鸣点。

  在园博园四号门前的舞台,京西太平鼓、天桥中幡、白纸坊太狮等非遗表演,覆盖“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曲艺”,展示了非遗的精绝技艺。

  现场观众不停击掌叫好,欢呼声、惊叹声此起彼伏。一位观众用“惊心动魄”“难以置信”来表达他看天桥中幡表演的感受。他说: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观看到非遗表演,很震撼。中国传统文化太了不起了,令人叫绝。希望今后能经常看到这种高水平的非遗表演。

  当然,戏曲场景秀也让许多观众流连忘返。在银杏大道两旁,《梁红玉击鼓》《龙凤呈祥》《武松打虎》《贵妃醉酒》《夜读西厢》《苏武牧羊》等经典戏曲的情景设置比比皆是,游客们纷纷上前体验,化身剧中人,留下一张又一张趣味横生的照片。

  能让观众过把戏瘾的当属“京剧票友大赛”,很多戏迷票友登台,一展身手,其中不乏“老外”。来自芬兰的票友安蒂,一出《挑滑车》获得阵阵喝彩。别看他只有35岁,但学京剧武生已有10多年。他说,《挑滑车》里的高宠,是一个了不起的大英雄。据他介绍,他在芬兰搞了个京剧团,专演武生戏,演出很是火爆。

  目前,北京正在全力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擦亮古都金名片,振兴戏曲文化,打造与古都气韵相符、群众认可欢迎的精品文化活动,中国戏曲文化周堪当大任。(光明日报记者张景华 董城 摄影 刘平)

编辑: 王子衿

中国戏曲文化周:演绎梨园盛世情

 10月7日,在北京园博园,伴随着“晓月杯”京剧票友大赛颁奖典礼上的阵阵锣鼓声,“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圆满收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