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北京大学生音乐节启动 将普及进行到底

2018-06-08 07:5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北京大学生音乐节启动将普及进行到底

  2018北京大学生音乐节开幕演出现场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6月7日电 (记者 应妮)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主办的“2018北京大学生音乐节”日前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开幕。音乐节将普及进行到底,面向所有大学生,让有兴趣的学子都有机会参与。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城市学院等数十所高校的500余位师生用丰富多彩的表演为本届音乐节奉上了一台精彩的开幕演出。

  2018北京大学生音乐节开幕演出现场 钟欣 摄

  开幕演出分为序幕《同心》、上篇《传承》、中篇《创新》、下篇《圆梦》、尾声几个篇章,十余个节目包含合唱、民乐合奏、管弦乐合奏、京剧歌曲、音乐剧、打击乐互动等多种形式,由著名指挥家吴灵芬执棒的的《从茉莉花到图兰朵》将演出推向高潮。演出最后全体演员共同唱起北京大学生音乐节主题歌《追梦的你我》,展示出首都各高校的精神风貌与艺术水准。

  著名歌唱家戴玉强作为2018北京大学生音乐节形象大使在开幕演出中获颁聘书及一把象征着开启音乐大门的“金钥匙”。他说:“没有音乐的教育是不完整的,大学生艺术节不仅仅针对艺术院校而是包罗所有大学生,这正是其意义所在。”随后戴玉强还现场表演了男声独唱《两地曲》,动人的歌声赢得了在场大学生热烈的欢呼和掌声,并应邀返场献上意大利民歌《我的太阳》。

  歌唱家戴玉强获聘音乐节形象大使 钟欣 摄

  据悉,本次音乐节将于2018年6月至11月在京举办,以“激扬青春向美而行”为主题。活动分上下半年举行,上半年主要举办声乐类活动,活动包括,开幕式、声乐类市级展演6场、剧目展示2场、音乐会3场、大师课6期以及4门创意工作坊,将有来自全市55所高校的师生共4000余人参加为期17天的声乐类展演活动,通过活动展示他们的音乐风采与青春风貌,而下半年还将有丰富多彩的器乐类活动举办。

  本次2018北京大学生音乐体现出四个显著特点。一是坚持先进文化导向,活动的品牌特色和效应进一步凸显。二是注重创新发展理念,活动覆盖面和受益面进一步扩大。三是强调普及和提高相结合,活动的水平质量进一步提高。四是推动规范有序运行,活动的影响力进一步深化。

  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介绍:“这几年大学生艺术节越来越受欢迎,其原因是我们的活动越来越接地气,变成普通大学生的艺术盛会而不是原来主要面向特长生,让所有有兴趣的学子都能及时便利的参与其中。这几年还动用了很多社会资源参与其中,可以说我们是在用整座城市的文化资源在办这次艺术节,国内外很多著名艺术家都将参与其中,走进大学校园,跟学生们一起庆祝这个节日。”(完)

编辑: 晓凡

2018北京大学生音乐节启动 将普及进行到底

2018北京大学生音乐节启动 将普及进行到底,(记者 应妮)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主办的“2018北京大学生音乐节”日前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开幕。著名歌唱家戴玉强作为2018北京大学生音乐节形象大使在开幕演出中获颁聘书及一把象征着开启音乐大门的“金钥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