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把戏曲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培养戏曲未来人才

2017-03-15 10:59:00来源:央广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在2017年两会期间特别策划了《春风习习 梨园盛世》戏曲界代表委员做客中央台系列大型系列访谈节目. 节目以“锦绣梨园庆盛世”为主题,请张建国、杨赤、李祖铭、王蓉蓉、茅善玉、杨俊、倪惠英、李梅、盛小云、雷通霞、王芳等戏曲曲艺界代表委员畅谈戏曲事业一年来新气象、分享了他们的喜悦和对戏曲事业未来的展望,系列节目将在文艺之声《戏迷天地》、《文艺大家谈》、《到点就说》等栏目中播出。

文艺之声主持人董浩(左)专访雷通霞代表
  2016年,雷通霞建议把戏曲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现在有关方面已经反馈落实了。雷通霞说“我们国家戏曲博大精深,丰富多彩,各个地域都不同,但是戏剧基础知识、基础的功夫是统一的,所以我就建议统一编撰教材,而到了地方可以因地方剧种的施教来培养戏曲人才。”据雷通霞介绍,现在甘肃已经有艺术学校开设地方戏曲培训。
  近些年,地方戏曲剧种的人才流失比较严重的,雷通霞也想通过这个提议,让戏曲进校园,从小让孩子们感受戏曲,培养戏曲未来的人才。“戏曲是综合艺术,门槛非常高,我们培养人才, 5年、10年甚至出不来一个角儿。所以我们进校园给孩子们授课、排剧目,现在培养出来的人才,分为陇剧班或者秦腔班,我想这样对地方戏曲也提供一些保障,培养一些人才,也让地方戏曲更好的发展。”
  甘肃省陇剧院一直在抓人才培养、经典剧目上狠下功夫。雷通霞的陇剧代表作《官鹅情歌》也是一部享誉全国的名剧,其脱胎于传统戏,但不拘泥于传统戏的程式。雷通霞认为“新编历史剧与传统历史剧是两个品种,我在演这个角色的时候,打破了传统的表演模式,要创造独立的人物性格和表演和方法,让观众感觉舒服。”
  另外,甘肃陇剧院在戏曲进校园活动方面成效也非常显著,定期进校园演出剧目,到大专院校讲课,在小学开展赏析课,给学生们展示陇剧的唱腔、功夫。一说到戏曲进校园,雷通霞脸上露出了笑容,“戏曲进校园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也是一种兴趣培养,习惯是小时候形成的,现在培养孩子的这种趣味的欣赏,大大的培养了他们从小对艺术欣赏的一种习惯。这有利于戏曲为代表的传统艺术的发展,即便将来不从事这个专业,也会有很多爱好戏曲的观众来欣赏我们这个艺术。戏曲是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经过了百年甚至千年的传承,对老百姓的意识、思想有积极的引导作用,而戏曲进校园,对孩子思想的形成、价值观影响也很大。
编辑: 董雯
关键词: 春风习习;梨园盛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