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戏曲需要活态传承

2017-03-13 10:16:00来源:央广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在2017年两会期间特别策划了《春风习习 梨园盛世》戏曲界代表委员做客中央台系列大型系列访谈节目. 节目以“锦绣梨园庆盛世”为主题,请张建国、杨赤、李祖铭、王蓉蓉、茅善玉、杨俊、倪惠英、李梅、盛小云、雷通霞、王芳等戏曲曲艺界代表委员畅谈戏曲事业一年来新气象、分享了他们的喜悦和对戏曲事业未来的展望,系列节目将在文艺之声《戏迷天地》、《文艺大家谈》、《到点就说》等栏目中播出。

文艺之声主持人董浩(左)采访李梅代表

  在李梅前两年的提案建议当中,建议把秦腔和动漫等一些时尚形式结合起来,很多人觉得这个想法很超前。李梅说“传统文化像陈年老酒,虽然是纯正的中国传统的东西,但是如果包装漂亮,会吸引年轻人去关注它。动漫是新兴的产业,而且已经走入家庭,走入孩子们的生活中。如果我们用这种形式来包装传统文化,我觉得会吸引很多年轻人的眼球。”

   李梅一直特别强调“戏曲的活态传承”,她说“秦腔有600多年的历史,这样一个古老的剧种能够传承下去,我觉得就是靠人传承下来,所以说它是一种活态的文物。很多艺术家,特别是老艺术家,他们的戏随着他们的去世而流失,所以一定要抢救我们这些传统文化。在抢救剧目的同时,通过音频、视频把老艺术家的东西保留下来。”
  戏曲自古到今都是口传心授,都是老师一对一地教,所谓名师出高徒,优秀的老师把他们的艺术积累传给学生们,李梅说“我们愿意把我们的肩膀让出来托举学生们,让他们能够站在我们的肩膀上走得更远,走得更高。”

 

编辑: 董雯
关键词: 春风习习;梨园盛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