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弹教育面临诸多困境 多专业培养求发展

2017-03-11 09:49:00来源:央广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在2017年两会期间特别策划了《春风习习 梨园盛世》戏曲界代表委员做客中央台系列大型系列访谈节目. 节目以“锦绣梨园庆盛世”为主题,请张建国、杨赤、李祖铭、王蓉蓉、茅善玉、杨俊、倪惠英、李梅、盛小云、雷通霞、王芳等戏曲曲艺界代表委员畅谈戏曲事业一年来新气象、分享了他们的喜悦和对戏曲事业未来的展望,系列节目将在文艺之声《戏迷天地》、《文艺大家谈》、《到点就说》等栏目中播出。

综艺节目中心副主任魏胜利(右一)、文艺之声总监莫晓芳亲切会见盛小云

  盛小云在评弹界被誉为 “中国最美的声音”,是著名的评弹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当谈到现在评弹的教育现状时,盛小云提出了目前面临的困境,“生源比以前要差一些,现在基数少了,所以选择的余地也就少了,另外评弹演员的要求非常高,不像戏曲演员可以贴片、浓妆,评弹演员要求演员素颜、要非常端正,因为穿的是旗袍、要求演员的身材又要好。评弹演员弹琵琶,自弹自唱,手指要灵活,还有评弹演员要口齿清晰,音准要准,还要说方言——苏州话。”

  同时,盛小云提到保护方言的重要性,“其实保护方言,对保护地方戏曲是一个根本一个基础,要是方言没有了,我们地方戏曲曲艺也就不复存在了。” 谈到评弹的发展,盛小云说“我们要求评弹学校的学生一专多能,有利于将来就业。”
编辑: 董雯
关键词: 盛小云;春风习习;梨园盛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