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 宋雪)6月6日,国家文物局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召开,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介绍,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为“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反映了文物见证时代风华、文物展现时代风采、文物滋养时代生活、文物助力时代发展的丰富内涵。全国文物系统将围绕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遗产日活动。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将于6月11日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活动由国家文物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物局、兰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在国家文物局的精心组织安排下,今年主场城市活动围绕贯彻决策部署、聚焦党的二十大、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宣传传播等展开。开幕式上,将签署国家文物局、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建敦煌研究院协议,通报表扬文物系统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公布第四届“寻找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推介名单,国家文物局、中央网信办联合公布2022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和入围项目名单,中央网信办、国家文物局、新华社共同推出“中华文物新媒体精品传播”平台,“木本水源——黄河流域史前文明展”揭幕等,同时,还将举办“文物保护:时代共进人民共享”主题论坛、第二届文物科技创新论坛、甘肃省博物馆扩建工程开工奠基仪式等系列活动。

资料图(来源:CFP)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程亮介绍,作为主场城市,兰州围绕主题,采取线上传播与现场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将策划推出30多项活动,包括文物鉴定、丝路要津历史知识讲座、“古建探秘”、非遗展演、历史文化及红色故事讲堂、“民族脊梁——甘肃抗战人物展”流动展览等文化惠民活动,积极扩大全民参与度。此外,甘肃省150多家文博单位将组织开展展览展示、文博知识讲座论坛、博物馆研学、各类互动体验、文艺演出、非遗展演、文化科技创新等活动490余项。

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司长罗静重点介绍了第二届文物科技创新论坛,论坛上,围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的考古与文化遗产价值认知、中华文明探源研究、文物病害评估与保护修复、文化遗产风险监测与防控、文化遗产传承与利用等13个相关项目的负责人或骨干代表将做学术报告,展示汇报项目实施以来取得的主要科研进展,促进各项目组之间的学术交流与互鉴,激发文物科技创新活力。

据悉,除甘肃兰州主场城市系列活动外,在国家文物局倡导下,各地文物部门、文博单位将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科学谋划、确保安全,组织开展6300余项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线上线下活动,展现文博行业特色,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