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调千钟醉 ?元宵谣

  ——为抗疫牺牲英雄而作

  ●白润岱

  一钟醉,月轮如锣思如槌,一声锣响惊新岁。月光嘶风,振聋发聩,今夜君安睡?

  二钟醉,新岁首轮人尽望,谁能逃出皓月辉?数尽缠绵,难忘离袂,天涯几憔悴?

  三钟醉,灯影幢幢映寒梅,万剪梅花积红泪。暗香游魂,寻念阿谁?谁解其中味?

  四钟醉,怜得去年飞叶落,飘零都是何人泪?莫忆伤悲,但且陶醉,谁堪唱流水?

  五钟醉,路过人生春几许?生过春宵能几回?无限思量,无从怨怼,恩深怎复回?

  六钟醉,人过春宵春宵醉,春宵过人人心碎。窗外柳稍,圆月正挂,相聚少阿谁?

  七钟醉,天若无情风云闲,月若无情月常亏。南雁整装,又待北飞,君待何时归?

  八钟醉,我许君月已高悬,君许我月何承兑?且听风吟,频唤芳菲,蝶梦几萦回?

  九钟醉,他乡遍野忘忧草,复萌偏偏伴子规。裁波燕剪,奔赴绿水,问君几时归?

  十钟醉,彩云无奈相思累,明月千里悠然归。俯瞰人烟,寒星寄泪,望君可曾归?

  百钟醉,焰火突发震天响,君在何处听惊雷?切盼君归,切迎君归,问君起行未?

  千钟醉,亲恩唤归声声急,焦心趁酒月映杯。火树正燃,情殇沃酹,问君归不归?

  (2021年1月4日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