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房产过户缴税,要一项一项复印纸质材料,还得排队、准备现金等,费时费力。现在通过手机微信录入交易信息,整个缴税流程一目了然,还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联等多种缴款方式,真是太方便了。”在金昌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刚刚办理完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税业务的朱女士感慨道。

  从今年7月起,随着甘肃省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税系统的上线运行,金昌市房产交易实现网上办税,在运行之初的半个多月,办理了网上申报90余笔。

  据了解,房产登记申请人可通过“甘肃税务”微信公众号、甘肃省税务局网站等途径登录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税系统,经过在线办理身份认证、房产信息核对、婚姻状况校验、房屋套数比对、上传相关资料图片等环节,就可实现纳税申报和网上缴税,并能实时查询审核进度、核税结果、申报状态等,还可以对电子完税凭证进行下载和打印。

  为了满足纳税人多元化办税需求,金昌市税务局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不动产登记自助办理区,配备了电脑和现场辅导人员,为纳税人提供现场辅导。为缩减纳税人等待时间,该局在后台设置专岗及时处理纳税人在线申请,确保工作日内每个申请10分钟左右即被受理。同时,广泛开展面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房产中介机构和房产登记申请人的培训辅导,积极引导纳税人网上办税,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网路、纳税人少跑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