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这是一场始料未及的挑战、一场不期而至的战役——2020年新春佳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国。
  在举国同心共战“疫”的过程中,中国美协向广大美术家发出倡议书,每天从数以千计的投稿中择优在协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宣传推广,人民网文娱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在《人民战“疫”文艺作品征集》专题中进行了宣传推广。广大美术家用手中画笔,或描绘冲锋陷阵的一线医护人员,或刻画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感人事迹。无论反映的是何种人物和场景,在这些美术作品背后,我们都能读到这样一个精神内核——那就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这些抗击疫情的画作传递着安定人心的力量,展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的坚强意志。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特汇编中国美协主席团成员创作的部分作品和寄语与大家共勉。

  

  《挺立风云》 范迪安 油画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的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国美术家纷纷以笔墨丹青寄情言志,用不同的艺术形式讴歌奋不顾身、战斗在抗疫前线的医护工作者,刻画举国同心、驰援武汉的军民形象,描绘群防群控、众志成城的感人场景……表现出中国美术家以艺术投身抗疫的自觉意识和真挚的大爱之心。这次疫情来势凶猛,江城武汉成为每个人急切的挂念。提笔之际,风雨如晦、乌云压城的情境好像就在眼前、迫在眼前。所作油画《挺立风云》画的如是实景,但力图传达这座英雄的城市和这个城市英雄的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疫魔的信念。长江水东流不息,黄鹤楼巍然如山,武汉挺立便是中国的胜利。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徐里 书法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举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全国美术家用心用情,通过作品歌颂抗疫一线的最美中国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凝聚力量,众志成城,用心救难,共克疫魔,用手中画笔描写新时代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英姿》 王书平 中国画
  《英姿》作品,鹰象征着力量、勇敢和胜利,寓意着敢于拼搏、勇往无前的精神。通过画面描绘三只不同姿态的白羽雄鹰,讴歌全国各地的医护工作者带着党和祖国的嘱托,背负着人民的期望,奔赴武汉抗击肺炎疫情最前线,用自己的身躯筑起保卫人民健康的长城。赞颂这些冲向最前线的白衣勇士就像雄鹰一样屹立、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他(她)们是真正的英雄,是最美的白衣天使!

  

  《向阳花的坚强——献给前线的英雄们》 许江 水彩画
  草木寄人心,葵藿蕴真情。
  疫情既是警笛又是召唤。多少白衣战士战斗一线,多少新冠疫情的守护者以生命守卫前沿。他们是真正的英雄,他们是支撑希望的民族脊梁。
  葵之所以向阳,是因为它的花里含有一种生命素,推着花盘,面朝太阳。这些白衣战士正是我们民族的生命素,是他们听从党和祖国的召唤,推动民族的生命向阳生长,不畏艰难、忠心耿耿、高擎希望。虽磨难而坚强,历沧桑而昂扬。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闫平 油画
  无论画什么都无法表达我对战斗在第一线的医生们的无限的敬意,战争就在眼前,感谢所有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勇敢的白衣天使们!感谢所有为疫情奋斗的将士们!感谢为疫情献谋献策、捐款捐物的爱心人们!感谢为了疫情以身作则、坚守在家绝不外出走动聚会、不给国家添乱的人们,我们万众一心、齐心协力,一定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战斗吧全中国人民!

  

  《中华总胜天》李翔 书法
  庚子避瘟险
  非凡过鼠年
  无常有定数
  中华总胜天
  ——有感于国人奋勇抗击新冠病毒!李翔书。
  病毒无情人有情,病毒无义人重义!在解放军的字典里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相信医生、相信科学、相信国家和政府,此次战疫一定能打嬴,还是“中华必胜”!

  

  《中国加油》 李劲堃 宣传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美人秉承学校优良传统,不忘文艺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在严格践行防控要求的同时,发挥自身专业所长,倾心创作抗击疫情的艺术精品,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松风图》 杨晓阳 中国画
  我创作了一幅以松树为题材的美术作品为武汉加油,松树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是抗严寒、坚强不屈、抵御各种灾难的一种化身,松树的风格、松树的精神为历朝历代中国人所称颂,所以我用这幅画来表达我对武汉的支持。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场战役跟历次战役一样,最后的胜利将属于我们中国!

  

  《生命重于泰山》吴为山 书法
  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有过无数艰难曲折、困难险阻甚至灾难,但都被英雄的人民所战胜。在这艰苦卓绝的进程中,充分显示了伟大的民族精神。今天,在我们碰到病疫的时候,也可以看到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应该用文艺创作表现、歌颂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为战胜病疫而努力工作与奉献的广大人民群众。

  

  《万众一心除疫患 众志成城送瘟神》何家英 书法
  在这个病毒肆虐的春节,我除了揪心以外,更多的是感动,感动于医务工作者的献身精神,他们临危不惧,纷纷请战奔赴疫区。与爱人、孩子和老人的离别,在党旗下宣誓,在一线的昼夜奋战,随地的休息,口罩和护目镜勒出的血印,刚刚康复的医生又投入抢救工作之中……无不震撼着我们的灵魂。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积极响应、齐心协力、风雨同舟,共同投入抗疫狙击战的战斗之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捐款捐物捐蔬菜,广大群众以家为单位,做好防护,不聚集、不串门、不添乱,出门戴口罩、在家勤洗手。我向战斗在前线的英雄们致敬!为人民群众喝彩!中国必胜!武汉加油!

  

  《疫区勇士》周京新 速写
  “战疫”一线的勇士们每天都在深深地感动着我们,他们在用自己的生命与肆虐的病毒抗争。我每天以最朴素、最便捷的速写绘画方式,记录和表达对他们的由衷敬意和祝福。我们信念坚定、众志成城,与武汉同心协力,战胜病毒!

  

  《天使》庞茂琨 速写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在中国大地上,从武汉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凶猛,一场抗疫之战在全国打响!武汉由于是原发地,灾情严重,感染者众多。封城后医院压力巨大,在这种危险时刻,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精神感动着每一个中国人,他们不畏艰险、不懈奋斗的行为牵动着全世界人们的心!没有什么比生死更重要!医生护士们在大量的传染性极强的病患面前、在超负荷的工作中没有丝毫退却。他们舍弃了同样危险的家人,冒着被传染的危险拼命地工作。他们同样生为儿女、同样生为父母,在大的危难面前,首先想到的是他们曾经许过的誓言和职责!治病救人是他们的天职。几天来医生、护士在医院现场忙碌的情景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想象得出他们心身的压力、想象得出他们与死神争抢生命的一举一动!特别是那些护士们,她们没有了平时印象中的优雅,有的只是极度的匆忙与疲惫以及信念和天职赋予她们的坚定!于是我选择了她们在轮班前相互整装待发的时刻,那种迎难而上的勇气和信心在此刻凸显无遗!虽是一个细小的情节,没有战场的喧嚣和拼搏,但却有临战前的心跳和思绪,更能表现白衣天使内心中纯洁之使命和无畏之勇气!

  

  《天使》鲁晓波 中国画
  危难之际,无数可敬可爱的医护人员临难不苟、挺身而出、告别亲人、逆行出征。在抗疫第一线,他们冲锋、他们奋战、他们牺牲,以大爱之心和专业奉献精神筑成一道道守护和拯救生命的城墙,他们是勇士,是英雄,是我们的白色天使!
  图片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