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听到花木兰这个故事的时候是很小的时候,但是我觉得她好勇敢,跟男人一样去打仗。平时的训练男飞行员是这个标准,我们也是这个标准。飞机是很冰冷,但是我就觉得肯定很浪漫,在天空中那么浩瀚的天空,想想就觉得非常浪漫。但真正接触就感觉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尤其最难的就是筋斗。从我的手臂到我的心理,到我的意念里都有一种力量,在一起使劲,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我和我的战友们已经随时准备好接受祖国的检阅。

  余旭,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也是中国第一位歼10战斗机女飞行员。1986年出生于四川崇州。2005年9月入伍,先后飞过4种机型,2次荣立三等功。200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60周年阅兵庆典,担任教-8梯队三中队右二僚机飞越天安门。她曾任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中队长,被誉为“金孔雀”。2016年11月12日,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金孔雀永远融入了祖国的蓝天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8批女飞行员,前7批都是运输机飞行员2005年经中央军委批准,空军首次招收16名歼击机女飞行学员余旭从小就有航天梦,这一次,她一路关斩将,成功考上了。在空军第三飞行学院经过4年的培训之后,以余旭为代表的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最终以全优成绩完成学业,正式编入作战部队。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战斗机女飞行员的身影。

  200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空军司令部决定派出这批刚刚毕业的女飞行员驾驶教练机飞越天安门城楼,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全国人民的检阅。这是莫大的荣誉,同时也是极大的挑战。面对紧急任务,余旭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全封闭式集训。

  就在国庆节前,余旭的父母接到了女儿写一封家书,他们已经半年多没有见过女儿了。


  我最最亲爱的爸爸妈妈:

  见信好!

  此时此刻,我非常非常地想念你们……尽管平时电话联系频繁,但是,平时的言语中我不喜欢说这样那样我自己会感觉矫情的话,只是更愿意用行动去表达。但今天,我特别想对你们说点什么,并把它用文字记录下来。

  五年前,第一次远离家门,我便一个人辗转于相隔十万八千里的北方大地。在这几年里,是吃了很多苦,受了不少累,但是,我真实地体会到了飞行成长这个过程带给我的那份特别的乐趣!所以,我在部队生活得很快乐,你们要放心!路虽然坎坷,但是在自己的努力下走到了现在,没有辜负你们的期望,我做到了!每次小小的成绩都是你们大大的开心,也是你们不尽的关怀、理解和支持一直在支撑着我勇敢地向前!谢谢!

  还有一个月就要参加国庆阅兵了,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任务,全空军乃至全国都很重视。现在每天的训练也很紧,我给你们打电话问候的时间将越来越少,希望你们多理解,同时也不用担心我,我一切都很好,心情好,身体好,工作顺!我的任务是好好飞行,你们在家的任务就是要好好照顾自己,保重好身体!期待国庆那天,在天安门上空划下的那道最亮丽的色彩,就是我给你们致以的最幸福的笑容!

  给我加油,为我们所有人加油吧!此致,敬礼!  

女儿 余旭


  2009年10月1日,余旭和她的飞行员姐妹们驾驶着战鹰出现在国庆60周年大庆的空中分列式中,以整齐的编队飞跃天安门广场。余旭的家人都围坐在电视机旁,一起收看余旭的飒爽英姿,坐在电视机前的父母脸上洋溢着笑容,他们为女儿感到骄傲

  余旭曾这样说过不管每次训练多么辛苦,我好像从来没有真正退缩过。女军人、女飞行员是我在自己生命乐章中留下的一笔,我期待在飞行之路上能多添几笔,把每一笔都当做书签,收藏在我生命的每一页。

  余旭一生挚爱飞行,逐梦天空,把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强军事业,把无悔的青春融入了祖国的蓝天

编辑:张泽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