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岁月旋律

央广网

延安颂歌

2015-08-19 10:50: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点击收听节目音频
延安颂(剧照) 

  1938年的春天,延安大礼堂里,座无虚席,首演歌曲《延安颂》赢得了台下包括毛泽东在内的观众们雷鸣般的掌声。

  啊,延安!

  你这庄严雄伟的古城,

  到处传遍了抗战的歌声。

  啊,延安!

  你这庄严雄伟的古城,

  热血在你胸中奔腾。

郑律成

 

  当时很多人并不知道,曲作者郑律成,是一名朝鲜青年。他出生于光州的一个革命家庭,父亲和三个哥哥都先后参加了朝鲜和中国两国的民族解放运动。郑律成的女儿郑小提回忆:

  郑小提:他的几个哥哥很早很早就到中国来了,在中国参加黄埔军校、北伐战争,加入中国共产党,那时候朝鲜已经亡国了,所以他觉得到中国来抗日。

  千万颗青年的心,

  埋藏着对敌人的仇恨。

  在山野田间,

  长长的行列结成了坚固的阵线。

  从光州到延安,郑律成用了整整4年时间。终于在1937年 ,背着他的小提琴和曼陀铃,带着一本烫金字的《世界名曲集》,来到了他心中向往的延安。

  郑小提:整个城市的感觉完全是一个全新的感觉,到了延安后他就很想歌颂,想歌颂这座城市,歌颂革命,歌颂年轻人的那种理想。

莫耶

  一年后,郑律成就读并随后任教于延安鲁迅艺术学院。4月的一个傍晚,当他在夕阳中站在山坡上俯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的学员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走出会场;延河边,正在操练的战士们喊着响亮的口号,刺刀上闪耀着金色的光芒……郑律成和词作者莫耶将他们眼前所见,变成了歌中所唱:

  夕阳照耀着山头的塔影,

  月色映照着河边的流萤,

  春风吹遍了坦平的原野,

  群山结成了坚固的围屏。

  1938年的延安,已经是无数爱国青年和文化名人向往的革命圣地。当时的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曾经统计,仅1938年5月到8月三个月的时间里,就有2288人奔赴延安。鲁艺音乐系毕业生,歌唱家孟于就是其中的一员。

  孟于:我记得在一次读书会请了一位同志,他就给我们讲了延安是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的地方,就是很多人都投奔到延安去。他在临走之前,就教我们唱了延安颂。我一句句跟他唱,啊延安,你这庄严雄伟的古城,热血在你胸中奔腾……

  《延安颂》从解放区传到了国统区,从国内传到了海外。在美国纽约,爱国华侨每次为八路军举行的募捐活动中,固定演奏曲目就是《义勇军进行曲》和《延安颂》。

  记者:杨宁

  编辑:李谦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传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